【#那些不眠夜晚的種種】系列之1──那些不眠夜晚的音樂與浮生

2023/04/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抹香菁 楊曉菁老師
在浮世的光影裡,每天有許多日常且平易的畫面,在你我的眼前飄晃而過,像是海浪般,一波一波,交疊襲來,令人目不暇給,卻又常常遺忘。於是,到底哪些片刻及片段,會刻印在腦海裡,住進你的心裡,撞擊思維,且讓人低迴不已。
每回車子加油後,不論髒不髒,總是會著意地順便洗車。某次和加油站店長小聊時,店長提到基於企業的社會責任,加油站會雇用殘疾人士一起工作,不過,「加油」的工作講究快速及正確,他們站在第一線,有時,難免遇到一些不必要的糾紛。於是,「洗車」的工作,或是簡單清潔擋風玻璃的事項,可以慢一點,可以細細雕琢,非常適合他們。聽完店長的說明後,不知何時起,於我,洗車成了一種「非必要的必要」。並且,默默地發現,這些殘疾人員,工作態度,非常精細且認真;洗車費少少的,他們卻足足沖洗、擦拭、打蠟了三十分鐘,完完整整,一絲不苟,最後,以一抹笑及一個鞠躬,做為儀式的結束。
那天,陽光依舊炙熱,兩位男子微笑著,並賣力地與車身共舞,撫摩擦拭,反反覆覆,毫不猶豫地勠力於當下。坐在車裡的我,竟有種羞赧的不好意思,是懷著謝意的害羞!搖下車窗,和他們致謝,不知道他們能否收到口罩後——我的微笑及祝福。我沒有說出口的是:謝謝你們演繹著「偉大的渺小」及「簡單的幸福」。
想起林俊傑有首歌:「偉大的渺小」,其中歌詞這麼說著:
一朵玫瑰被刺圍繞 也許它也渴望擁抱
海豚臉上總有微笑 也許淚被大海洗掉
是不讓人知道 你我幸福或難熬
好或糟 藏進外表的孤傲
夜晚星辰高調閃耀 也許是最後的燃燒
候鳥能自由飛得高 也許是流浪的符號
偉大並非湊巧
我 或許很渺小
多數的你我是不知名的平凡,在平凡市井裡戮力生活並生存著,有各自的艱難與辛苦。那些點滴常常是藏在轉身之後的幽微處,且不被人知曉,甚至是不想讓人知曉,因為,面對艱難的是自己,能解決艱難的終究也只能是自己。於是,我們像歌詞裡說的「好或糟 藏進外表的孤傲」,佯裝的堅強,笑笑的說「我很好」,似乎是不想打擾他人的禮貌。那麼,我們又如何知道,喧嘩的人其實不盡然快樂,靜默的不一定孤獨。每個人或許是浩瀚宇宙中渺小的一粒塵沙,卻足以團聚成星雲,照耀天空,共譜偉大。偉大往往來自於簡單、起源於不經意,甚或是濫觴於渺小。
圖片來源:Adrian Korte/Unsplash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