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車

2023/07/2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心情不好的時候 我常會去洗車

對我來說 看著車子被洗是件很紓壓的事情

時間和預算充足的時候,當然就去那種三五百塊人工洗的

錢不太夠,又悶的緊,便會就近找間加油站


剛出社會的頭幾年,去洗車時都會懷著抱歉的心情

很不習慣被人家服務,自己卻坐在車裡像大爺一樣

有時候遇到身心障礙者,我會有很大的愧疚感,很想下車跟對方行禮。

還有百貨公司停車場也是,偶爾遇到特別敬業的指揮員,會90度鞠躬的,

我每次都會感到很惶恐很抱歉

因為我不覺得我有什麼資格需要受到這種禮遇。

仔細想想,去加油站洗車是很奇妙的

有點像去國外體驗擦鞋一樣

那種買方賣方,上對下的感覺特別強烈

你雙手環在胸前,皺著眉頭,盯著洗車的人

看他有沒有洗乾淨

靠杯一點的人還會打個雨刷,高高在上

雖然你只是開著一台Altis,才給他70元而已。

 

總之走之前我一定會輕點喇叭,放下窗戶誠心的跟他們點頭說謝謝。

 

不過時間久了,對於這件事也就慢慢習慣了

在看過一些大是大非,生老病死後,突然驚覺自己這種小慈悲小謙卑顯得有些矯情。

就像曾經看過的一個得獎動畫一樣,內容講的是每個人其實都是社會運作的一環,

影片的最後,西裝筆挺走路有風的主角,小心翼翼的趴在辦公室門前,原來他扮演的是人家進門前的腳踏墊。

所以沒什麼好抱歉的,

在不同的時空背景下,我們都是人家的腳踏墊

以前那些心理的小劇場,顯得有些多餘且鄉愿

我們對所有人,都保有基本的尊重和禮節即可。

 

回到洗車

洗車可算是少數時候

你可以不用真的身在水裡 但是又真的處在水中了

(好像什麼物理類的猜謎題)

 

而套一句玩命關頭裡的台詞

在那短短的幾秒鐘裡

you are free.

『來打N檔 不踩剎車 不拉手剎車』

 附上剛剛提到的動畫片連結

https://youtu.be/0TzR6lotqDA

少年白
少年白
7年級老人.(最愛的周杰倫曲目是娘子、可愛女人、反方向的鐘的那種年紀).近期熱愛Post Malone。網飛心中第一名神劇是絕命律師沒有之一,Narcos、Homeland、絕命毒師三部並列第二。資本主義聯考制度下的文組受害者,苦逼的傳產二代,婚姻危機ing. 貓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