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職人】沖繩|濃縮咖啡的藝術|鬼才陶藝家今村能章先生


在台灣頗有知名度,在沖繩餐飲及藝術界沒有人不知道的陶藝家今村能章先生,其作品融合傳統藝術與現代美學,因外型精美兼具實用性,被沖繩許多咖啡廳及餐廳所使用。
今村能章先生的作品
從杯子、盤子、餐具、花器等,作品風格突出,尤以「義式濃縮杯」一作品最為廣泛人知。記得在沖繩精選15間特色咖啡廳中位於沖繩南部系滿市《Cafe MONDOOR》,店中的咖啡杯、甜點盤及餐具就是使用今村先生的作品。
ge
Cafe MONDOOR的阿芙佳朵(Affogato)
2022年12月今村能章先生的「義式濃縮杯」,被有義大利愛馬仕之稱的精品品牌BOTTEGA VENETA選為店頭擺設藝術品及贈送給VIP的禮物後,名氣大增。今村先生說能被義式濃縮發源地認可真的無比榮幸,即使有這樣榮耀與成就,許久不見的他ㄧ看到我出現,還是如往常親切的問:庫柏呢?(笑)怎麼沒有來?那要來杯咖啡嗎?
今村實驗室是寵物友善
庫柏是與我一起住在沖繩的7歲黃金獵犬,由於天然呆受到大家的喜愛,開朗個性跟著我到處旅行,在沖繩許多店家都認識庫柏。今村能章先生本身非常喜歡狗狗,所以他的工作室是寵物友善,讓庫柏可以進去玩。
與今村先生在工作室前合照

有關今村能章先生

簡單介紹一下今村能章先生,出生於1984年的兵庫縣,18歲到沖繩縣立藝術大學就讀,加上研究所總共8年時間在沖繩攻讀陶藝科。今村先生畢業後,一開始並沒有馬上投入陶藝創作,而是在餐飲業中工作。10幾年前當今村先生開始了他的陶藝創作之路,因為喝到一杯美味的義式濃縮而感動不已,進而想要做一個專門喝義式濃縮的杯子。
今村先生做的獎盃

有關今村先生作品

今村先生的作品不單只是個藝術品。融合傳統藝術與現代美學,跳脫許多陶藝家對於土質、形狀、觸感、模様、色彩既定的時空,看到他的作品好像到了另一個異次元。像今年1月在沖縄舉辦的咖啡活動「Coffee Numa Day」的愛樂壓比賽的獎盃,就由今村先生打造超美3座獎盃。讓獎盃不單只是個獎盃,還是個藝術品,無論材質、形狀、觸感、模様、色彩,都看得出來今村先生的才能與對這場活動的心意。
「黏土」、「造型」、「釉」、「燒」,4樣元素配合起來才能讓陶藝成為完整的綜合藝術。今村先生的作品,無論是單色浸釉還是花俏淋釉,傳統風格還是嶄新表現,都有「美」這個所不可缺的要素。
融合自然的藝術品
除此之外,結合大自然渾然天成的工藝手法,是我最覺得最厲害的。使用沖繩的各種土質結合各類自然(海洋及風雨等),像下張照片中表現沖繩海洋清澈透明感的濃縮杯,真的很像從海裡長出來的感覺。我一看到就說我要買下它,沒想到今村先生大笑說:這是我最愛的濃縮杯,不能賣給你,這只有一個。隨後轉身輕聲說:竟然被你發現了XD不過今村先生大方的讓我使用他的最愛,喝他為我沖的美味咖啡。
今村先生最愛但不賣我的杯子XD
馬友友的父親馬孝駿曾說,要出一個藝術家必須是幾代人的結晶,爺爺輩有錢,父親輩有文化。個人覺得如果沒有這些先天的條件,就需要後天對夢想的投入程度與不斷嘗試與學習新事物的努力,而在今村先生身上我看到了這些特質。
有人說今村先生的作品是個畸形兒,這是個正面稱讚的意思,我想是因為他一直不斷在嘗試與學習新事物。將沖繩傳統陶藝文化「yachimun(やちむん)」做出兼具地域性、創造性、時代性的作品,現在除了沖繩,全日本甚至歐美都看得到今村先生的作品。
今村先生的作品除了表現美之外還兼具實用性!用他的濃縮杯享用濃縮咖啡,口感更圓潤滑順,更能感受甜感與咖啡體。也曾小小實驗飲用威士忌,會有更清晰的Smoky風貌,我個人是非常喜歡。
如果大家有到沖繩旅行,可以安排一天到南部系滿市的《Cafe MONDOOR》喝咖啡吃甜點,然後到今村能章先生的工作室逛逛。如果確定了到訪日期,建議先利用IG與今村先生聯繫,以免他正在在窯廠燒陶。也不用擔心他看不懂中文訊息,因為今村先生說要請我替他翻譯(笑)
今村能章先生知名作品義式濃縮杯

有關今村先生工作室

IG可以看到今村先生的作品與最新資訊:
✔︎ 今村實驗室(工作室)
✔︎ Espresso-Ritual-Art(義式濃縮杯)
✔︎ 今村能章(Imamura Yoshiaki)
因為喜愛咖啡,進而想要做出各式各樣適合喝咖啡的杯子,不斷專研、研究、實驗及創作,今村先生覺得在沖繩創作有種不可思議的自然感受力,所以就移居沖繩全心投入創作。
憑藉著高度對夢想的投入程度,在沖繩做著自己喜歡的事,定居沖繩至今第20個年頭,每次見面時一定會說非常喜歡台灣,然後一定會提醒我下次還要帶庫柏來玩喔(笑)
又是個我很喜歡但今村先生不賣我的杯子
飲品會隨著杯子的形狀及杯緣的厚薄度在風味的感受上有差異,在日本某所學校的餐飲科有為不同杯口寬窄度及杯緣厚薄度,喝咖啡時的風味感受變化做個小小實驗,結果如下:
① 杯緣薄 x 杯口寬:適合喜歡清爽高度酸質咖啡的人。
② 杯緣厚 x 杯口寬:較容易感受到明亮的酸質及尾韻。
③ 杯緣薄 x 杯口窄(直型):唇舌觸感好,較為清爽,連深焙咖啡的苦味也會顯露出芳香迷人的一面。
④ 杯緣厚 x 杯口窄:較深刻感受到苦味,口感較為圓滑,像是摩卡及曼特寧就很適合。
什麼杯子適合什麼樣的咖啡?這個問題的真正解答其實就掌握在我們自己的手中。拿著自己喜愛的杯子,心中充滿愉悅時,無論是在家手沖還是出外享用咖啡,那都是杯世界上最美味的咖啡。
有關日本咖啡甜點大小事及日本旅行等資訊。小小的咖啡基本知識、器具、沖煮等評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