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快轉人生》為何現在開始追求舒活生活

2023/04/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快轉人生劇情介紹

《快轉人生》的故事主要講述丹堤和女友愛麗絲是一對神仙眷侶,但時間成為了他們的敵人。由於生活瑣事繁多,丹堤忙得不可開交,經常遲到,感覺時間飛逝。在他四十歲生日那天,他的親友為他辦了生日派對,但他還是遲到了。對於丹堤來說,解決問題似乎很簡單,只要更加努力工作,幾年後就會有錢有閒。但第二天早上他醒來時,他發現自己的人生已經快進了整整一年,他怎麼可能馬上就要過四十一歲生日了呢?愛麗絲怎麼突然懷孕四個月了?他在這一年的時間裡究竟經歷了什麼?當他再次睜開眼時,愛麗絲將一個幾個月大的可愛小女嬰放在他懷中,祝他四十二歲生日快樂。丹堤恍然大悟,他陷入了一個活生生的噩夢中,他的人生加速進行,他不僅不記得快進時發生了什麼事,而且整個局面完全超出了他的控制。他能在人生完全崩潰之前領悟時間的真諦嗎?
舒活(soft living)指拒絕過度競爭帶來的壓力與焦慮,而是專注於快樂和當下。
快轉人生/取自Netflix
諮商心理師蘇予昕:「在我們諮商臨床上有非常非常多的個案,都是因為工作壓力過大,然後好像失去平衡,所以才進入諮商來療癒自己,所以這是這個時代非常常見的現象,那大家都會開始覺得我這麼拚,到底為了什麼,好像也沒有特別有成就感,然後大家也覺得這是應該的,沒有那種滿足的感受,所以他們會回到說,對啊,我其實拚是為了內在感覺好,那為何我不先從我的內在感覺來療癒起,所以這舒活變成Z世代朋友的一個適應的方式,老實說我覺得滿積極的,因為在還沒有看到希望感,跟值得努力拚命的目標之前,我們有點像持盈保泰,先照顧好自己的身心能量。」

從安靜離職變成舒活的追尋

「舒活」是一種新的職場觀念,在疫情的影響下興起。它並非真正的離職,而是勞工將工作視為人生中的一部分,但不再將其視為生活的全部,也不再將工作視為價值的唯一來源。這種觀念的支持者相信,人們可以放棄討厭或有害的工作,轉而尋求真正熱愛的工作環境,以更愛自己的方式獲得幸福感的提升。與「安靜辭職」不同,「舒活」是一種積極的方式,可以讓人們在職場中實現平衡和自我實現。

舒活之後的我們

不論是從安靜離職到舒活其實都可以看到越來越重視心理健康,在工作當中大家不再追求無限度的努力,將自己的時間以及精力完全投入在工作當中。從較為消極的安靜離職到積極的舒活,更應該審視自己在生活中是否也能更積極地促進心理健康,如此,我們能在現有的生活中持續積極,同時也能保持良好的心理狀態。
快轉人生/取自Netflix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5會員
90內容數
我們相信,心理健康的力量能夠支撐起全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