鄰居的母雞及鄰居的獵狗~化干戈為玉帛處理問題先把格局放大

2023/04/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以前曾住過一棟日式平房,屋子後面有一片不小的空地,順勢就在後院開闢了一座菜園,種了一些菜。
但隔壁鄰居在他們後院也養了十幾隻生蛋的母雞,母雞經常跑過來把菜園弄得一蹋糊塗。
母雞經常跑過來把菜園弄得一蹋糊塗
我向鄰居提過很多次,希望他們把母雞關起來,以免跑過來踩踏菜園。他們很客氣道歉並同意,然而從未有任何行動!我又不能由於這些小事和他們爭論傷了和氣。

當別人的利益受到影響時

有一天,我準備好一袋雞蛋,趁鄰居小孩過來家裡玩時送他帶回家。第二天鄰居老太太過來道謝,我說:「不用客氣,我們家雞蛋老是吃不完,還真要感激您幫忙吃,免得吃不完壞掉」。
老太太很訝異地問我:「我沒看到你們家有養母雞啊,怎麼會有吃不完的雞蛋」?
送給鄰居一大袋子的雞蛋
我回答:「每天一早在菜園隨隨便便就可以撿到好幾顆新鮮的雞蛋,怎麼吃也吃不完」。
第二天起,他們家的母雞就再也沒跑過來了。

第二個故事,獵人與小羊羔

一個牧場主人養了許多羊。但他的鄰居是個打獵的獵戶,獵戶的院子裏養了一群兇猛的獵狗。
獵戶養了一群兇猛的獵狗常會跑到羊群
因為這些獵狗沒有關好,所以經常跳過柵欄,偷襲牧場裏的小羊羔。
牧場主人幾次請獵戶把狗關好,但獵戶始終都不以為然,口頭上同意,可是沒過幾天,他家的獵狗又跳進牧場橫衝直撞,咬傷了好幾隻小羊。
忍無可忍的牧場主人找鎮上的法官評理。
有智慧的法官給了一個二全齊美的好辦法
聽了牧場主人的控訴,明理的法官說:「我可以依法懲罰那個獵戶,可以發佈法令讓他把狗鎖起來。但這樣一來你就失去了一個朋友,相對的也多了一個敵人。你是想跟敵人作鄰居呢?還是要一個好朋友作鄰居?」

法官的一舉二得好方法

牧場主人說:「當然是和鄰居作好朋友」。
法官便開始吩咐牧場主人,說道:「這個好辦,我給你出一個主意,你只要按照我說的去做。不但保證你的羊群不再受獵狗的騷擾,還會為你贏得一個友好的鄰居。」聽完法官給的辦法後,牧場主人連連對法官說這是一個好主意。
一回到家,牧場主人就按法官說的挑選了3隻最可愛的小羊羔,分別送給獵戶的3個兒子每人一隻。
送三隻小羊羔給獵人的小孩
一眼看到潔白溫順的小羊,孩子們如獲至寶,非常珍視喜愛,每天放學後都要在院子裏和小羊羔一起玩耍嬉戲。
由於獵戶怕自家的獵狗傷害到兒子們的小羊羔,獵戶便做了一個個的大鐵籠,把獵狗結結實實的鎖了起來。
從此,牧場主人的羊群再也沒有受到獵狗的騷擾。

獵戶與牧場主人互得利益

為了報答牧場主人的好意,獵戶也開始送各種野味給他,牧場主人也不時用羊肉和奶酪回贈獵戶,漸漸地兩家人成了好朋友。
牧場主人用羊肉和奶酪回贈獵戶

要說服一個人,最好的辦法是為他著想,讓他也能從中受益。

解決問題不須要用固定的方法,能讓別人及自己都圓滿的結局,就不會有後續的問題及麻煩,理問題先把格局放大。
犧牲幾顆雞蛋,犧牲幾隻小羊也無妨,但看我們在意的是雞蛋還是菜園,是小羊還是鄰居間的友誼。有失必有得,把格局放大,很多問題就可以自然解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好文分享
好文分享
「好文分享」是一個分享優質文章的平台,包含勵志、笑話、個人成長、寓言等次要主題。勵志文章激勵人們追尋夢想,笑話帶來歡樂和放鬆,個人成長文章幫助人發掘潛能,寓言故事啟發思考。透過這些文章,「好文分享」提升讀者生活品質,讓每個人成為更好的自己。歡迎加入追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