鄰居家的母雞

2023/10/2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有位作者寫了《鄰居的母雞》,這樣一篇頗富啟示意味,也很有生活智慧的文章。

pixabay

pixabay

作者寫著:我以前曾住過日式平房,也曾在屋後空地,開闢了菜園,種了一些食用蔬菜,怡然自得。

卻難料到,隔壁鄰居,在他們後院養了十幾隻母雞,由於僅僅竹籬笆相隔,所以雞群經常結伴穿越竹籬,跑過來把菜園弄得一蹋糊塗。

我向鄰居提過很多次,希望他們把母雞關起來。他們總是很客氣的道歉,並答應將雞關起來,卻從未付諸行動,雞群還是跑過來覓食、作亂!

礙於對方客氣,又顧及鄰居情誼,我實在不想因為此等小事傷了和氣。

pixabay

pixabay

有一天,我刻意準備好一袋雞蛋,趁鄰居小孩過來家裡玩時,讓他帶回家。

第二天鄰居老太太,為了我送的雞蛋過來道謝。我說:「不用客氣,我們家雞蛋老是吃不完,還真要感謝您幫忙吃,免得擺壞了。」

老太太很驚訝地問:「我沒看到你們家有養母雞啊,怎麼雞蛋會吃不完?」

我說:「每天在菜園裡,隨便就可以撿到好幾粒雞蛋,怎麼吃也吃不完。」

第二天起,他們家的母雞就再也沒跑過來了!

作者的結論是:解決問題不一定要用固定的方法,能讓別人及自己都圓滿的結局,就不會有後續的問題及麻煩。

pixabay

pixabay

能圓滿解決可預期的紛爭,的確是有大智慧;但如果換成是『鄰居家的狗』呢?有一戶鄰居,每到了狗要如廁時間,總是開門驅狗到外面隨處撒尿、大便;空地上就不時會有狗大便與尿騷味;鄰居們屢屢與這戶交涉、請託、曉以大義、吵架都來了,狗行為依舊如故,大家不堪其擾。狗又不會下蛋,真不知誰有大智慧,可以不傷和氣的解決這樣的困境!

104會員
533內容數
一詩暢飲一杜康 吟詩訪英雄 一詞入境一風月 填詞尋美人 漫步唐詩宋詞 翻滾古今風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