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 #27 -《活出意義來》|從納粹集中營中誕生的意義治療法

2023/04/2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書名:《活出意義來》
作者:弗蘭克
出版日期:2008/03/31
《活出意義來》

作者簡介

是一位精神官能學及精神分析學教授,以創作「意義治療法」聞名於世,對心理學界的影響及貢獻至深且鉅。納粹當政期間,曾被囚於集中營內,忍受種種非人待遇而終獲生還,因而對存在的痛苦、挫折,及現代人特有的焦慮與空虛感,特別關注。其見解深銳而透徹,為心理學注入前輩諸大師所疏忽的人道精神,開創了心理學的新里程。

意義治療法

所謂意義治療(Logotherapy),是指協助患者從生活中領悟自己生命的意義,藉以改變其人生觀,進而面對現實,積極樂觀的活下去,努力追求生命的意義。
作者認為追尋生命意義的企圖是一個人活著最基本的動力。人類是能夠為了自己的理想與價值而生,也能夠為了自己的理想與價值而死的生物。
當某些人在患重病、絕症,或遭受生活挫折時,他們常常會感到失去了生活目標,對生活的意義感到迷惆,進而出現心理障礙。開始表現出對生活的厭倦,悲觀失望或無所適從。
而意義治療就是用來解決這一問題,幫助人們尋找、發現生命的意義。因此,意義治療的目的是使求助者挖掘發現他自己生命的意義,其中至關重要的是使人改變對生活的態度和方式,並保持對生命意義的追求。

德黑蘭的死神

書中提到了一段故事,讓我印象深刻。
-
故事內容是這樣的:
一個有財有勢的波斯人有天和他的僕人在花園中散步,僕人大叫大嚷,說他剛剛碰上死神,後者威脅要取他的命。他請求主人給他一匹健馬,他好立刻起程,逃到德黑蘭去,當晚就可以抵達。主人答允了,僕人於是縱身上馬,放蹄急馳而去。主人才回到屋裡,就碰上死神,便質問他:「你幹嘛恐嚇我的僕人?」死神答到:「我沒有恐嚇他呀!我只是好奇他怎麼還在這裡而已。今天晚上,我打算在德黑蘭跟他碰面哩!」
-
書中作者三番兩次躲過了命運的捉弄。有一次作者原本以為要被送往煤氣間去榨乾最後的勞力,結果是被送往休養營。而原本含淚送他的夥伴們所在的營區,卻發生了嚴重的大饑荒。而在集中營的最後一天,營區開始用卡車把人送走,作者和友人剛好擠不上卡車被留了下來。而在幾個星期之後,他們才知道,那天被卡車送走的人們,其實是被送到附近的小營區,鎖在土屋內活活燒死。

懂得為何而活的人,幾乎「任何」痛苦都可以忍受

這句話出自尼采。作者認為所有與囚犯或俘虜接觸的心理學家,都要把這句話奉為圭臬。只要有機會,就該給他們一個活下去的目的,才能夠增強他們忍受「任何」煎熬的耐力。
看不出個人生命有何意義、有何目標,因而覺得活下去沒什麼意思的人,最是悲慘,因為他很快就會迷失在其中。這種人聽到鼓勵的話,典型的反應就是:「我這輩子再也沒什麼指望了。」
作者在營中認識了一位小有名氣的作曲家,他對作者透露心事說他做了一個怪夢,夢中有個聲音告訴他可以許一個願,只要他說出想知道什麼,他的一切問題就可以得到圓滿的解答。他問了他什麼時候可以看到戰爭結束,什麼時他才能獲釋,讓痛苦告終。
那個夢中的聲音回答他3月30日。但是直到3月29日,戰爭的訊息卻完全不像是預告隔天可以獲釋的樣子。而那位作曲家在那天病倒了,在3月30日當天,原本是他可以看到戰事結束、痛苦告終的日子,他昏迷不醒,失去知覺。而在3月31日,他死於斑疹傷寒。
Photo by Karsten Winegeart on Unsplash

若你對意義治療法有興趣,想要看到更詳細的內容,歡迎購買《活出意義來》!

讀後感

我是從Timothy Ferriss的《人生給的答案 I》看到這本書的,在書中Timothy會問每一個受訪者最常送別人的書,或是影響他們最深的一到三本書是哪些。而佛蘭克的《活出意義來》被許多人一再提到,讓我開始對這本書產生了興趣。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013 字、2 則留言,僅發佈於托馬斯的閱讀筆記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96會員
183內容數
我一直以來都很喜歡咖啡館的空間,喜歡感受店家打造出來的環境與氣氛。社群咖啡館是以「社群」為主體,提供一個任何人都可以安心入內的交流空間,歡迎你來到我的社群咖啡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