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都在變好]對自己負責就好

2023/04/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A:「我還是不要加盟這個品牌,我加盟另一個品牌好了」
我:
「真的有心想做,你可以去貸款」
A:「不用貸款,我靠男朋友就好」
我:「。。。。。」
這是我和差我八歲的妹妹,閒聊的一段對話,聽完我無比的汗顏,高興自己的妹妹,找到一個她覺得可以依靠的人,但對於她覺得男朋友會拿出上百萬,給她用來創業這件事,實在覺得好傻好天真,還是太年輕,或許,她是想從我身上得到一點創業的精神支持,但認識她二十幾年,我實在不知道,要怎麼給予她想要的支持,又不想潑冷水,只能無言以對。。。。
不只一次兩次,聽到妹妹說要加盟品牌創業,只是一想到她每個月分擔完家裡費用,薪水自己都不夠用的情況下,創業似乎不是很適合她現在的處境,好的情況,加盟時,必要花費對方都出了,後續初期的營運成本呢? 打算用多少時間,開始回本有營利? 做最壞的打算,萬一那天分手了,店是妹妹自己的,還是出資前男友的? 愛人和仇人,就是分手前和分手後的事,上百萬的錢,對方難道真願意白送給前女友? 就算沒分手,萬一創業失敗了呢? 這筆錢,真的能就像打水飄一樣,就這樣沉到水裡? 那怕大概率的只是出一張嘴說說,我還是光想就覺得焦慮。。。。
責任,不僅僅指在家庭、社會中產生的義務,更多的是對自己的負責
前兩天,剛好因為工作上的一些問題,和主管討論了一下,主管和我說:「中班就你,比較有責任感,其他人都是來混日子的」,聽到這話,我只是淡淡的回了句:「做好自己的事而已」,事實也確實如此,雖然在工作上,我並沒有多大的成就,也就只是領個薪水,能過好我的小日子,但我從未因為我的職位,或是薪水的多寡,就兩手一攤隨便做做
責任,對我而言,比起是否能達成別人期望,有沒有達到應有的效益,我自己求的是個問心無愧,只要我覺得做好自己的部份,其他的就跟我無關,凡事都是一環扣一環的,如果一件事的主控者不是我,事情不會因為我做好了,就會有好的結果,結果好壞的取決於主控者,是否確實的掌握了整個過程,並監督過程中的每一環節,以達到最好的結果,不然分工合作,就失去了它的意義,也不會有階級制度,需要不同階級的人,去做好不同的事
每一個選擇,都由自己承擔結果,那是對自己的一種負責
我沒有去了解,妹妹是否有想過這個選擇,需要去承擔那些責任,但當她提出"靠別人"的時候,我打心底的覺得大事不好,因為靠別人,是一件很沒有底氣的事,而且很容易一無所有,這就是為什麼,很多人都提倡女性要自立自主的原因
最後,回到我自己身上,之前有過一段共情泛濫,責任感過剩的時候,那時初入社會拼勁十足,想要被別人認同,但最後搞的自己生病,懷疑人生好幾年,病好了之後,才想明白,曾經的共情、責任感,在社會並非必要,因為別人不一定會需要或是願意接受幫忙,超出職權的任何行為,只是越級越權,甚至在別人眼裡,可能是想篡位,明白了之後,我對別人沒提出的事,再也不會主動去做,我的責任區,僅限我已知的職責和我覺得可以做,並想做的事情上
但我還是給"可以做,並想做的事"下了準則,那就是"以不影響他人為前提",如果一件事做了,不會影響到其他人,那我做這件事,純粹只是滿足心理需求,做心情好的
曾有人問過我:「你幹嘛要幫他們? 他們都不會幫我們用,我們夠用就好,不要幫他們用啦!」,我回說:「我不是想幫他們用,我也不爽,他們都不幫忙,可是我不想變成我討厭的那種人」,所以最後還是把事情做好了,既不影響到他人,還妥妥的滿足了自己的心理需求,再怎麼不樂意,終究要對自己負責,別人沒做好是別人的事,挨罵的也是別人啊 XD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會員
52內容數
遊戲、積木、閱讀、手作,歡迎有相同興趣愛好的你,觀看我的相關文章,並留下對文章的想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