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外人》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的朋友有個奇特的稟賦,每逢關係或人際遇到瓶頸,只消拿對方的名字給他瞧一瞧,便能一針見血地指出其中的玄竅。

對於苦戀、暗戀、失戀中的我,朋友的點評,八九不離十。我聽得最不明白、又莫可奈何的一句話,莫過於朋友說,「這人跟你沒關係。他不是你的功課,你也不是他的正解。快收拾收拾準備釋出吧。」

怎麼會?明明我覺得我們meant to be together (注定要在一起)。事後證明,朋友對的一蹋糊塗。

後來,朋友收斂了這項本事,認為自己干預和洩漏天機太多。收山前再三告誡我,「有時,你要接受自己在某些關係裡,只是局外人。妳越甘之如飴,這段關係將越圓滿和平。」

這我又不懂了,若我是局外人,怎麼可能圓滿這段關係呢?

許多年之後的現在,我開始明白朋友這句話的意思。起因是閱讀了一本書,《情緒慣性》。在人類圖的設計裡,情緒原本就是我的軟肋,看了這本書的序言描述,我不禁慢慢往前追因,除了身體傳承的DNA之外,家族中世代相傳的「情緒DNA」:包括決策思考、心態感受、行為模式等等,如何無意識地影響與支配我的人生。

聽起來有點玄妙,應證在生活面向,卻無比真實。這些流傳已久的「情緒DNA」,形成牢不可破的信念系統,也可以把它想成家族傳誦不衰的金句格言,形塑了我們在各個層面的運作慣性,像是關係、工作、金錢。

比方我家的治家庭訓之一:長兄如父、長姐若母,大的得拉拔小的,扶持他們平安穩妥、安居樂業。

小時候的我,只覺得自己很衰,幹的活最多、嚐到的甜頭最少。得第一個站起身來洗碗,當最後一個確定門窗都關好、等待爐裡的金紙完全燃燒殆盡,並且負責熄滅火種的人。

長大以後,我已經很習慣甚麼都替人著想,發薪日就是散財日,大包小包買滿了家裡人需要的東西。家裡面誰有任何麻煩,我自告奮勇,有錢出錢,有力出力。我一直把自己當成局內的關係人,還可能是戲份最吃重的那一個。
利用這本書所提及的「家族系統排列」法,我替自己做了第一次的家族系統排列。真實而赤裸的顫慄感,直達心的最底處。

我從來不知道自己的身體,其實安於當一個局外人。在界定家族自我定位的時候,我的直覺很自然地將自己排在相當邊陲的位置,離我的父母、手足,相對遙遠,而和家族的一個長輩靠得最近。

說來弔詭,那個長輩,就是個不折不扣的局外人。性情灑脫、自在率性,與家族遵奉的信念模式,背道而馳。我們的關係不算親近,卻可能是我身體認定的知音,或者說是,我熱切嚮往活成的樣子。

當我的頭腦,一次一次地當局者迷,衝進家族的局裡救火,身體往往感受到極端的拉鋸和壓榨。情緒的高低震盪亦無比劇烈,為什麼又是我?

但,我不做,誰來做?這也是我們家族裡的女性,最常發出的喟嘆。從我外婆、我奶奶、我媽媽、再到我。我們都在努力接球,深怕沒人可以接手。

家族隱性的情緒傳承,如此根深柢固。儘管我嫁了一個願意與我公平承擔家務、甚至比我做得更多的先生,我仍然會落入這個世襲的情緒圈套之中,在累極不想燒飯做菜的時候,擺個無敵大臭臉,把刀具碗盤敲得震天作響。

先生覺得很奇怪,「又沒人規定不可以叫外賣。不想做就不要做啊。」

我當時說不出心理矛盾的癥結是甚麼。每次都沒好氣地回應:「你不是說外賣吃久了也不知道該叫甚麼嗎?那我就來做啊。」

先生聽了更加三條線,「我只是一時想不到要吃甚麼呀。多想一下不就結了。」

最後,我就會爆炸,「吃吃吃,每天光曉得要吃。煩死了。」

先生說,「疑,那不吃就餓死了呀。」

現在寫出來,覺得很好笑。真槍實彈上演在家庭裡的時候,情緒的無差別攻擊,曾經讓我們彼此都感到無處可逃。想想,這類的情境,從我有記憶以來,就不斷在家族中重複放映,我厭倦極了,發誓要當個十指不沾陽春水的貴婦。到頭來,我仍然說著差不多的台詞、對號入座,活成阿信等級的版模。

為什麼我必須接受和允許自己,偶爾是個局外人?因為即使親密如家族,每個人的課題和責任,是沒有辦法易身更替的。讓不該我接的球落下,球才會回到真正的主人手裡。我不需要去照顧和解決每個人的問題,我只需要先好好照顧自己,就是最偉大的服務。

不是只有當個主事者,才能顯現我對家族的愛與依附,我可以改變這個既定的模式,以我的語言和行動,定義出愛與依附的真面目。

______________________
附記:《情緒慣性》是一本知識量豐足的書,理論與實務兼具,讀完這本書,如同進行完一場單人的家族壯遊。過程很私密,也很辛苦,因為要對自己坦誠,總是萬事起頭難。這裡先節錄情緒DNA的檢測環節,看看你身上繼承了甚麼樣的情緒DNA、抑或你就是情緒DNA的創始者?這個入門磚,對我來說很受用,像剝洋蔥一樣,引領我直搗情緒的源頭,在此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1. 你是否在特定主題(如:人際/金錢/工作)有共同的家族語言?
2. 你是否擁有家族成員共有的情感模式(拿我文章中的例子,認為女人都該承擔大部分照顧家族溫飽的事)?
3. 你的家族成員在他們的人生中,是否有類似的事件、想法和經歷?
4. 是否存有某個特定的事件會觸發,好讓現況保持一致?
5. 你是否有一種內在衝動,想用不同於家族習慣的方式做事?
6. 你有這種感覺多久了?一直都有?還是有甚麼事情引發了想要改變的渴望?
7. 當時你的人生發生了甚麼事?
8. 你為這個想法/感覺/模式/情境,創造了甚麼意義?
9. 你讓它對自己和其他人帶來甚麼意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春天》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給你保管喔》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有沒有一首歌》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金錢線》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婆婆不是婆婆》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噩運的贈禮》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不當世界的局外人:當世界充滿變數,你需要不被帶風向的國際識讀力忙碌的工作中還是偷了空在車程中讀書,一直以來的習慣就是車上不是睡覺就是看書,有時候不被打擾、不需要回訊息的時候,在車上讀書也是挺愜意的。不當世界的局外人聽起來是有點高大上,但其實做起來似乎也沒這麼難,就是從觀察、了解做起。雖是這麼說,資訊紛雜的時代入手還是有點難度的,所以這本書大致就是勾勒一個可行的
    Thumbnail
    avatar
    老蔡書評
    2024-06-02
    應許之地 局外人06/02/2017 局外人   以色列和阿拉伯國家彼此之間有數千年來的故事。 雖然數得清,說得完,但還真的處理不來。 對於這樣的關係,我無論是宗教上,政治上,地緣上都是個局外人。 但我到了阿拉伯國家,他們調查我為何護照上滿滿的以色列簽證。 而到了以色列,以色列也懷疑我為何要多次出入回
    avatar
    Mars
    2024-03-16
    不當世界的局外人地緣政治:存在本身即是設定。
    Thumbnail
    avatar
    S.O.H
    2024-01-02
    局外人若要拉攏一個人,就先給他想要的,「先以欲勾牽、後令入佛智」是這個意思。老天爺要成就一個人,也是煞費苦心,先給他想要的,讓他心想事成;也給他不想要的,藉以磨練心志。總之,老天爺挑對象,藥方是苦大於樂,服用後,心志才能不受世俗蒙塵,堅守善道。
    Thumbnail
    avatar
    吳柳蓓
    2023-10-20
    局外人的視角與言論最近metoo風波越演越烈 局外人-應該是距離事發很遠的人 但,是誰提供的素材讓我們意外“參與別人的人生”
    avatar
    工藤新一
    2023-06-21
    卡繆《局外人》為什麼莫梭要開槍殺人?
    avatar
    潘瑞士
    2023-02-28
    釀影論|回應史蒂芬.金的鬼魂:《莉西的人生異旅》、《局外人》、《鬼店》與《安眠醫生》「只有刺傷你的矛能治你的傷」,這句歌詞不再只是基督教隱惡揚善的諄諄教誨,而是對於鬼魂的理解,甚至是愛:有能力者雖然深受鬼魂折磨──不論是真實界的怪物,或是已經往生、但曾經於在世期間對生者造成某些影響的死者──,但是怪物與鬼魂的存在,似乎某種程度撫平了他們以及我們對於死亡的恐懼。
    Thumbnail
    avatar
    太空人 Astronautin
    2021-07-15
    《婚姻故事》觀後感|解答局外人,為何還是愛卻沒有走到最後?雖然愛你已經毫無意義,我還是不會停止愛你。 又是一篇很難下手的觀後感,看完婚姻故事是需要消化的,總覺得他能成為伴侶關係的討論課,我們可以從每一個細節開始討論,你覺得為什麼感情會變成這樣?  甜蜜的開場、相愛的事實、日常的事件、真實的對談、殘酷的理性交流,這就是伴侶關係中會出現的碎石,劇情正在描述,
    Thumbnail
    avatar
    我是凱莉
    2019-12-23
    《王丹書架》一個外國人眼中的底層中國——評《消失中的江城》<p>在我看來,對於一個國家的觀察與認識,不必一切都從宏大敘事和政治的角度出發。在這本書中,何偉的描寫可以用「普通」兩個字來形容:普通的人,普通的事情,普通的敘事方式。</p>
    Thumbnail
    avatar
    王丹
    2017-07-20
    《不良女性主義的告白》:每位女性說的話都算數<p>羅珊.蓋伊(Roxane Gay)真讓我敬佩得五體投地,因為她必須內建有多大的樂觀與勇氣,才能度過青春期經歷的夢魘憂鬱。在原諒自己之外,她放下羞辱與仇恨,淡然幽默地看待人生,看待自己有缺陷的一切,然後再舉重若輕地將這些故事寫下,向讀者告白不堪的往事,鼓舞各類女性、批評對於強暴過於寬容的社會、並捍衛各種女性的不完美,包括——不完美的女性主義。</p>
    Thumbnail
    avatar
    希米露
    2017-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