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財] 家庭帳戶&分擔比例&家庭投資 (雙薪家庭)

2023/04/2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目前家庭成員有先生、我、兩個女兒及即將出生的三寶💛
一直到大女兒快2歲前,完全沒有家庭理財的概念,都是各賺各付各的,小孩的東西也是誰買誰付,沒吵架還好,一吵就沒完。
後來先生提議建立家庭帳戶,由家庭帳戶負責支出各種家用、家庭投資等
目前家庭帳戶已持續20期,共1年8個月了。少了蠻多紛爭!
共用帳戶
家用的類別有:家庭用品、水電瓦斯、稅、小孩學費保費、房貸...
家庭投資的獲利是設計用來抵銷房貸利息。
先大概估算各類別平均月支出,來計算每月家庭總支出
一開始,先大概估算各類別平均月支出,來計算每月家庭總支出多少。但為了避免錢不夠用,要盡量多算一點點。
投資款的部分則是看我跟先生支付家用後,還能自由運用的資金有多少?
(不包含自己投資的部分😏)
上面都統計完後,就有了雛形!
(圖僅供參考,絕對跟我家不雷同)
分擔比例
接下來是誰應該負擔多少比例呢?不可能各付一半!我賺的錢比較少🤣
我們採用五月報稅時的「薪資收入總額」來計算分擔比例,但是若有一方的獎金是用外幣還是其他形式給付的話,也要另外加計一下!每年五月都可以更新一次比例。
依照「薪資收入總額」擬定的分擔比例
每月會入帳到家庭帳戶的錢=總家用+還能拿出的一點錢+政府補助款
投資款的部分=還能拿出的一點錢+政府補助款
政府補助款是來自於兩個小孩的育兒津貼加總!
有了分擔金額後,就可以約定在每月的哪一天入帳了!
家庭投資
運用每個月的29,250,定期定額買進股票。
日常記帳
直接運用手機APP「MoneyBook」來簡單記帳。另外也用電腦也簡單做一個支出表格每月登記。
開立家庭帳戶
我是在我自己的名下再開一個帳戶來使用;證券戶也是。
以上,就是我的家很簡單無腦的家庭理財💛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李美儀
李美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