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金森氏症會顫抖的主要原因,以及如何使用精油療癒(上)

2023/04/2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帕金森氏症在目前的研究當中,常常會提及是由於體內的神經傳導物質「多巴胺」製造分泌不足所導致,目前在人體內的神經傳導物質被發現至少有十五種之多,雖然帕金森氏症會影響肌肉的功能,使患者可能看起來像是罹患了肌肉疾病,但肌肉本身並非問題所在,麻煩是出在產生動作的複雜系統,如何讓發生在腦部裡的動作意念(idea of a movement),傳遞到肌肉裡而形成實際動作(actual movement)會是治療帕金森氏症的首要關鍵。
在這裡推薦一本可以讓你完全理解帕金森氏症運作與後續相關治療的書籍,是在2016年05月所出版的「巴金森病完全手冊」,內容紮實又詳盡,但文字簡潔易懂,從帕金森氏症的可能成因,到如何簡易地檢查與分辨自己與家人是否罹患帕金森氏症,以及不幸確診之後該如何照護,甚至是服用相關治療藥物所會產生的副作用等都一一解說,讓想要了解帕金森氏症的人或是患者家屬可以因此而擁有一本像是使用說明書般詳盡的醫學指南用來進行參考!
神經傳導物質如何影響腦部運作
神經傳導物質包括多巴胺、乙醯膽鹼、去甲基腎上腺素(又稱新腎上腺素)、血清素及麩胺酸。每個都有不同的、特異的、必要的功能。有些神經傳遞物質會打開某些細胞膜的「閘門」以便讓某個信號得以通過;有些則關閉其他閘門,把信號收束而導往另一個方向。這些系統之間存在著某種精細的平衡。倘若這些系統間出現不平衡,會導致從腦部到肌肉的信號受到破壞,造成顫抖、僵硬以及動作緩慢。研究發現帕金森氏症不完全是由多巴胺缺損的狀態所導致,整個腦部繼發性神經傳遞物質以及細胞的改變也會導致症狀出現。在帕金森氏症中,腦內的其他小神經核心(如迷走神經的背側動作神經核及藍斑核)也受到退化的影響,而其他的神經傳導物質如新腎上腺素及血清素濃度也會因此而跟著改變。
在帕金森氏症上最常使用的「抗膽鹼藥物」
在帕金森氏症的治療上最常使用的就是「抗膽鹼藥物」,在1860至1870年間,顛茄生物鹼(如今稱之為抗膽鹼藥物)是由著名的法國神經醫學家夏爾科(Jean-Martin Charcot)的診所首先引介用來治療帕金森氏症。人們發現顛茄生物鹼對許多疾病都具有療效,包括「震顫性麻痺」(shaking palsy)。抗膽鹼藥物一開始是從顛茄這種植物開發出來的,雖然顛茄可能有害,卻被歐洲皇室宮廷婦女做為一種輸液廣泛使用,好讓自己的眼睛瞳孔放大,當時人們認為這樣會讓人變得更漂亮(顛茄的原文belladonna字首的bella便有美麗之意)。醫師們觀察到使用顛茄的人會口乾,於是開始使用顛茄以控制罹患帕金森氏症的病人流口水的問題。然而他們很快就發現這個藥物同時也可以減輕顫抖。
抗膽鹼藥物的副作用
抗膽鹼藥物會影響腦內最常見的神經傳導物質之一:乙醯膽鹼。由於基底神經節中多巴胺效應與乙醯膽鹼效應之間的平衡遭到破壞,便導致帕金森氏症的臨床症狀出現。顛茄生物鹼可以降低膽鹼效應,並藉此幫助重新設定腦內多巴胺與乙醯膽鹼之間的平衡。帕金森氏症會損耗多巴胺,讓膽鹼系統對於肌肉信號和控制的複雜迴路及循環,比正常狀況下影響更為重大,當抗膽鹼藥物阻斷膽鹼系統,兩個系統之間便重新建立起某種平衡。以抗膽鹼藥物治療帕金森氏症的好處是減緩靜止型顫抖,但這些抗膽鹼藥物具有實質的副作用,對那些先前已有思考及記憶問題的人而言則是大大的禁忌。
上述專業內容整理節錄自「心靈工坊」所出版的「巴金森病完全手冊:給病人及家屬的照顧指南」
精油對帕金森氏症所產生的療效與影響
當初我會接觸精油是因為看到Bonnie House這個澳洲百年精油品牌對迷迭香精油的介紹,說精油在國外是具有療效甚至是被醫師列為輔助藥物的。當時Bonnie House提到迷迭香精油具有幫助記憶並改善腦部問題的功效,我便購買來讓我的母親使用。在使用之前我母親在靜止休息時偶爾會發現她右手大拇指會不自主的抖動,這種在靜止狀態下又時常發生於單側的抖動極有可能就是帕金森氏症的症狀,所以我讓我母親試看看嗅吸迷迭香精油(在這裡先簡單說明一下,大腦本身是一個相當精密而又複雜的系統,具有保護機制,不會隨便讓危險物質進出大腦影響大腦的神經運作。由於大腦平時有血腦障壁的保護,所以許多成分就算是利用口服或是經皮塗抹的方式都難以穿越血腦障壁抵達大腦,也因此在精油運用方面唯有透過嗅吸的方式才能突破血腦障壁,進而療癒大腦的神經系統。也正因如此,用於嗅吸的精油請一定一定一定要選擇有機認證並經過各大機構把關的品牌,以免療癒不成反傷身)
迷迭香精油或許不是帕金森氏症的解方
我母親在嗅吸迷迭香精油不到幾天的時間,便發現她的右手大拇指抖動得更為強烈,甚至是連下嘴唇都會在靜止狀態下不自主地左右搖動,當下我便先請我母親停止使用迷迭香精油,並開始尋找原因,後來才發現在醫療界裡普遍使用迷迭香精油主要是用來治療阿茲海默症,在莎士比亞著名的文學作品《哈姆雷特》裡,劇中女主角奧菲麗亞著名的經典口白也提及:「迷迭香是為了幫助記憶,親愛的,請您牢記」。而與記憶相關的神經傳導物質就是乙醯膽鹼,迷迭香裡獨特的1,8-桉油醇(我們常會用來暢通呼吸道的藍膠尤加利精油當中也含有此物質)會幫助腦內乙醯膽鹼的運作,進而改善與記憶問題有關的病症,但使用在帕金森氏症的病人身上,可能會讓乙醯膽鹼過於活躍進而排擠掉多巴胺的運行並誘發靜止型顫抖的症狀發生。這或許也可以大膽地用來解釋為什麼長期服用「抗膽鹼藥物」的帕金森氏症病患到後期會連帶引發阿茲海默症,因為長期的膽鹼缺乏所導致病患的記憶受到影響進而演變成記憶的退化與喪失。
難道帕金森氏症的患者就沒有相關精油可以用來改善腦部狀況嗎?不是的!雖然使用迷迭香精油並沒有改善我母親的症狀,甚至還加劇了我母親在靜止狀態下的抖動頻率,但同時我也發現,嗅吸精油是真的可以在極短的時間之內影響腦部的運作,而當我母親在停止使用迷迭香精油後也並未產生相關的副作用,反而抖動的頻率在很短的時間之內便回復到原本的狀態,我便開始相信精油是大地之母的恩賜,如果我能利用天然的精油來輔助甚至是取代化學藥物那是再好不過的了!
由於篇幅過長,所以我們在下一集再來好好聊聊可以預防帕金森氏症的精油有那些以及該如何選擇優質的精油並正確的予以使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athena
athena
我叫Athena,是一個在天與地之間流浪的文字工作者,曾經對這個世界感到深深地絕望,但在絕望之中還是願意追隨心中的那道光,相信宇宙的安排,既然都來到了這裡,不好好地感受那愛與痛苦、崩潰與歡笑那怎麼可以?請你跟我一起相信愛,只要你內心的火種不滅,愛.就是在這亂世之中,能讓我們一同到達彼岸的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