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接龍:「疫起」迫不及待進電影院看院線片了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疫情解封後,最近又恢復了進電影院看院線片的習慣,從「本日公休」、「鈴芽之旅」是大女兒陪我去看的,正片放映前看到了「做工的人」的預告,然後上一週小女兒和我就去看電影版「做工的人」,一樣被預告片中的「疫起」給吸引,上週五變兩個女兒陪我進戲院看「疫起」。
不知道是不是才剛上映,星期五晚上7:30的場次,空位還很多,這部片子主要是在講述SARS北臺醫院因爆發院內感染而封院的故事。
這篇文章不是觀看心得,我還在消化部分情節,老實說我有一點不懂導演的節奏掌控和運鏡手法,以下僅就一些小亮點做陳述。
亮點之一是久違的諧星歪哥張永正飾演的計程車司機,他好心將乘客(北臺醫院醫師)忘在車上的紙袋送回醫院,也因封院而出不去了,他沒有抱怨,反而協助發送物資和飲料,協助照顧一個放學到醫院找護理人員媽媽的小女孩。
他演活了我們常見的司機大哥,愛和乘客聊天,看起來就是個好爸爸的居家男,就算封院帶來不自由,他也安之如飴,沒有太多的情緒,一付天塌下來,自有高個子會撐住的認命。
還有菜鳥女醫師和男護士密秘談戀愛的橋段,我很驚訝這個設定,但反思之後,為什麼不可以,愛情本來就不應分地位、階級和年齡的,不是嗎?性別意識和框架已漸漸被打破,愛了就愛了,小情侶之間只有彼此,沒有世俗的利害關係,多麼美好而單純的愛情!
片尾兩個被兩棟大樓隔開的情人,只能約在頂樓,遙望著彼此,用手機訴說著思念,卻又一昩地報喜不報憂,極力掩飾危急的狀況,看到這一幕,我忍不住哭了,我不好,但只要你好,我就好,這一別真能再見面嗎?病毒橫亙在前,任誰也沒把握,雨水突然傾盆而下,打斷兩人的約會。
觀眾應該都心知肚明,電影的原形就是和平醫院,但剛挺過新冠病毒疫情的我,不自覺地聯想到過去這段日子。
我曾在臉書看到一篇討論本片的文章,作者在類似宣傳座談會中強烈表達,編劇及導演不應「污名化」部分想在封院自保而顯得有些自私的醫護,他覺得這群人被設定成片中的「反派」了。
關於這點我不甚苟同,就以我多年前罹甲狀腺癌為例,術後必須長期服用甲狀腺素,每三個月要回診的經驗,醫生講話都非常直接、明快、就事論事,這是他們能在生老病死中可以冷靜思考的訓練,有些話病人聽起來都覺得有點冷血,更不要說是不相干的人,所以與其說這群人是「壞醫護」,不如說他們是「非常小心」,不想讓自己身涉險境,尤其是是身涉令人聞之色變的致命病毒之中。
還有一個例子是我同事因生產大出血,緊急輸血救治,沒想到那天開始,醫生老公就對她「保持距離」,他對別人的血液是否帶有潛在疾病,存在著戒心,所以醫生跟你想的不一樣。
封院行動決策或許粗糙,但在當時彷彿也沒有更好的方法可想,面對敵暗我明,初期也只能摸著石頭過河,這也是必要之惡。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是我為接下來的連載小說計劃所新創的專題,小手上路,不熟練之處請多包涵,題材均來自周遭人事物,再加上想像與自由發揮而成,寫作的時候我是作者,完成之後,讀者才是作者,可以邊看邊恣意想像,化文字為想像畫面,讓人物靈動有生命,讓我們共同完成這部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影痴說旅遊|威靈頓市區景點 Part 1 古巴街、皇后碼頭本文介紹了旅遊紐西蘭首都威靈頓的體驗。這裡有許多特色商店、餐廳、酒吧和特殊的文化景點等,作者分享了他們在威靈頓的兩天行程,包括古巴街、皇后碼頭和老銀行拱廊等地方。文章中提到了皇后碼頭的渡輪港口、特別的雕塑以及紐西蘭國立博物館,讓讀者對威靈頓提前有所瞭解。
Thumbnail
avatar
影痴說
2024-03-21
經典應用題 階乘的尾巴有幾個零 Leetcode #172題目會給定我們一個n值,問我們n! 也就是n階乘 尾巴的零有多少個? 例如n=5 就是代表5! = 5x4x3x2x1=120 尾巴有一個零,回傳1
Thumbnail
avatar
小松鼠
2023-10-04
【電影_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我就跟這個世界一樣,這個世界是不會變的!你以為你是誰啊!【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 ◎楊德昌 #電影台詞 小明: 「我就跟這個世界一樣,這個世界是不會變的!你以為你是誰啊!」  你以為你是誰?對著鏡子問裡面的那個人。鏡子裡的人,也同樣問我這句話。  不能改變的難道就坐視不管嗎?何不說是,我跟這個世界一樣,是不停的改變的呢?
Thumbnail
avatar
默默
2023-09-16
水電兩三事--白鐵304洗衣機專用水龍頭、LD可調式浮球進水器、銅製水管專用接頭介紹# 經常看“水電爸爸”、“宅水電”這兩個YT頻道,看看職人的手路、經驗分享以及平時工作時所使用的好物(要遇到不藏私的師傅不甚容易)。 # 選手1號-白鐵304洗衣機專用水龍頭: 優點: 壽命長不易生鏽, 安裝洗衣機進水管變容易許多(閉著眼睛也可以裝)。 #選手2號-LD可調式浮球進水器 優點:多角度
Thumbnail
avatar
小森
2023-07-01
黑豹2劇情評價: 致chadwick boseman,漫威第四階段的最佳電影周末看了漫威第四階段最終章《黑豹2:瓦干達萬歲》,這部為瓦干達與漫威宇宙開啟新時代的作品,無論是新世界、新角色的引入,還是對於已逝演員查德維克的緬懷安排,導演將整部作品的氛圍拿捏得恰到好處,雖然劇情走向還是有些套路感,也難免有些小缺點。以第四階段的整體作品來說,黑豹2可以說是我最喜歡的電影
Thumbnail
avatar
飄泊的云
2022-11-23
【模特兒】揭開模特兒事業開啟的真實面 - 模特兒紀錄片 Girl Model 前模特兒,現為模特兒星探的Ashley Sabin及David Redmon 用鏡頭記錄著一位來自西伯利亞的女孩,為了追求自己夢想,為了幫助家裡經濟,獨自踏上未知國家展開工作。本片發行時間為2011年,我想拍攝時間應該會更提前。一直沒有機會看到影片,這次終於有機會看完,來分享一下觀後心得。
Thumbnail
avatar
艾克星貨鋪
2022-09-21
點滴風景,皆是生活:看電影《靈魂急轉彎》​有感你有多久沒有好好體會生活?2020年末,皮克斯動畫團隊向我們拋出了一個平凡卻深刻的命題。電影講述一位擁有成為爵士樂鋼琴手夢想,卻在已過中年的年紀,仍只是中學兼職音樂老師的喬・嘉德納的故事。他雖然兢兢業業地執著於夢想,然到頭來卻要在獲得成功的龐大失落裡,重新思考身而為人的生命意義。
Thumbnail
avatar
映画案內所 Arstin
2021-01-10
[台北旅遊]西門町電影主題公園串連塗鴉街,武昌街電影一條街,兼顧電影觀光與西門商圈的一個重鎮​ 台北市西門町在日治時期開始就被打造青少年的流行次文化之地。實至今日,也是如此。在眾多流行文化中電影是被視為一個重要元素之一。萬華區武昌街二段更是當今電影一條街,電影主題公園串連塗鴉街,武昌街電影街的一個看點。 電影主題公園與塗鴉街相關相關資訊:: ​ 台北市萬華區武昌街二段、武昌街二段91巷 ​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0-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