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除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據說很多畢業的學生們都問:「老師已經都沒有更新部落格了,是直接放棄了嗎?還是移駕到臉書了呢?」是,也不是。臉書文章是用來記錄自己的心境,有育兒的感覺、有對社會事件的觀感,但是部落格當初會覺得是給學生們看的,要字字斟酌,所以很難發佈(管理後台裡面不知道已經累積了多少的半成品),當初開部落格的時候學生數量用一雙手可以數得完,但是隨著學生人數越來越多,花時間靜心寫文章的時間就越來越少了,所以部落格的蜘蛛網越來越多。
過去幾個月我都在思考『開除』這件事情(對啦~通常都要弄到事情很大,我才會想要寫部落格),在教書十八年後,我第一次開除學生。這一招是我一直以來不想要走的最後一步路,如果要花百年才能修得同船渡,要成為師生該修多少萬年的緣?一刀下去斬了修了萬年的緣分,會不會太莽撞?
以前我都覺得再難教的學生,忍著、撐就會撐過去了,所以我會跟學生們說:「學校就是一個讓你們犯錯的地方,犯錯了沒關係,我會接住你」,有這麼一說:「沒有教不好的學生,只有不會教的老師」,我曾經天真的相信學生難教就是要來鍛鍊老師功力的,只要持續的進修、精進,總有一天能教好學生,然後終於在十八年後開除了G, (How sad!!)。
G是做了什麼什麼十惡不赦的事情嗎?其實每一件他做的事情,看起來都不大,如果只看最後一根稻草,也會覺得只是有點誇張,但是好像也蠻符合他會做的事情,符合過去實驗室其他學生跟我報告的事情,三年下來,我辦公室常有不同學生來跟我討論G,他們講完事情後會嘆一口氣,然後問:「老師,我可以不要再幫他嗎?反正他也不聽勸」,然後換另一個願意付出愛心的學生陪他一起開會、一起討論,三年下來幫忙的人一直換,從同年級的同學、到小一屆的學弟妹、再到小兩屆的學弟妹,一直到了最後一根稻草出現後,我終於做了早就該做、卻沒有做的決定(做完後,還有畢業學生們會說「早該如此了」How sad!!)。
這最後一根稻草是什麼呢?其實也只是她連續兩次沒有出現在特別為他排的會議中,第一次是沒及時看email,第二次是睡過頭。如果G只是道歉然後再約第三次,可能就啥事也不會發生,但是G氣急敗壞在信中想要撇清自己的錯誤,然後指責是指導老師我沒講清楚、不尊重學生的時間安排、不能理解大家也有自己的生活選擇權,我詫異地看著信想:「對呀?那為什麼我要把我的生命花在你身上?」
本來我只是想寫封提醒信,告訴他世界不是這樣繞著他轉的,在請教先幾個學生和助理意見後,發文到臉書徵求教授群的意見,結果教授群清一色的勸告『直接開除吧!』『也許這個學生和你們沒緣分,所以才聽不進去』『你怎麼還留著他呢?』似乎不管怎麼做,都會是一個很困難的決定。
靈性學習中有這麼一說,把難解的問題放到睡前的冥想中,帶著問題睡覺,隔天早上看看起床後第一個念頭是什麼,也許代表這會是最適合的答案。所以,那個晚上,我把G放到我的冥想中,祈請宇宙智慧能協助我做對彼此都好的決定,隔天早上眼睛打開的第一個念頭居然是『請系所秘書轉交指導教授更換同意書,接下來就不要再聯絡了』
「哇!怎麼會是這麼嚴格的決定?連好言相勸的道別會議都不用給嗎?」我決定再睡一回回籠覺,去夢裡確定一下是不是收錯訊息,結果還是沒錯。再冥想一次確定,也是同一個答案,再反覆地確認下,我終於理解這個決定的邏輯是什麼。
『開除』這個決定,是我能為G做的最後一種教育手段,是我能為他做的最後一種祝福。
G,也許你還不真正懂得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處置,也許就像是你所認知的『講話不得體,得罪老師,所以要離開實驗室』,也許那只是一種『當下很急、不太會講話所犯的錯誤」或是爸爸說的:「語言理解能力不夠好所犯的錯。」但是這些不當的言語並不是只要加了『謝謝』『對不起』就沒事了,重點是每個語言背後的起心動念,你是用什麼心態來說這句話?當你在思考自己的不得已的時候,是否有思考過別人的不得已?
我們每一個人的時間資源都是有限的,當一個人投資了某段時間在一個討論中,他會期待這樣的時間花下去是有意義的。
  • 有人陪著你讀paper、提醒你哪邊沒有讀對,這是期待把讀論文的方法教你後,你可以有讀論文的能力,但是如果每一篇你讀的論文在被檢視下,總是沒有讀到重點上,為什麼三年過去,你讀論文的能力依然不如研一生?
  • 當我們開會在討論彼此的研究進度時,輪到你的時候,大家都非常努力地協助你,為什麼只要切換到其他人的題目,你就會開始分心用自己的電腦?我希望實驗室的同學們能互相幫忙,彼此貢獻自己的專長來達成雙贏,但是你為什麼總是接收者?而不願意付出呢?
  • 有人私下幫你檢查程式碼,確保程式的執行是合理的,但是我們卻無法看到你能有同樣的理解,為什麼三年過去了,每次回應錯誤的方法只能用「對不起,我能力不好沒看出來」,代表這三年程式能力都沒有進展,How come?
  • 有人陪著你字字斟酌論文中的文句,是希望你能用同樣的標準對待自己的論文,但是一次次地在會議中,我們只能很失望的發現那些請你自己回去修改的錯誤,都還是存在,一次次的會議只讓我們疑惑:「難道你只想永遠當伸手牌?期待答案回直接放在你的手中?」你有沒有去注意過每一個被你要求協助的人,他們都很忙?都有手邊事情要做?甚至都還沒吃晚餐?
資源都是有限的,我的時間也是有限的,也許你說過很多次的『謝謝』『對不起』,但是我沒有感受到你珍惜過,也許是因為這些資源都來得太容易了?所以我決定要斷掉整個實驗室給予你的資源,希望有一天你終能理解這樣的祝福。我相信從『開除』開始,你應該經歷過一段很不舒服的過程,其實我們都是。謝謝你的教導,讓我理解『當頭棒喝』後面的祝福,祝福你。
ProfYC
ProfYC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