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是可以容許犯錯的地方】|但犯錯後更應該給予適時的教育

2023/07/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校園與社會



當時,我拿著請假卡在辦公室等老師簽名。我記得我是排在第三個學生,而我的左後方是另一位男老師的辦公座位。因為靠得很近,我聽到了他講電話的一些內容,是家長打來的電話,希望老師勸勸他的孩子,不要休學。那位男老師回覆的一句話,讓我回過頭望了他一眼,也一直記到今天;他說:「或許學校沒能力給他想要的課程,所以他想到社會上去體驗,就讓他休學吧!社會,會好好的教育他,讓他上一課。」



關於休學

16歲那年,我在入學高中後的兩個月就休學了。年輕氣盛的我,不想受拘束,自以為有辦法面對生活中的各種波折。過了一年後,才發現自己沒那麼的瀟灑,就復學去了。

關於社會

高三下學期,我跟同學拿著請假卡,去辦公室找導師簽名,她是我在高中的第二個導師。在排隊等著簽名的同時,左後方傳來「休學」兩個字的聲音,讓我忍不住回頭尋找聲音的來源。爾後,我對「社會,會給他上一課」這句話感到了不置可否。


誰曾想到,幾個月後,我又休學了。這期間不知道多少人勸過我,叫我想清楚。老實說,當時的我,根本不明白什麼叫作「想清楚」。於是我去找了那位男老師,他是我在高二時教我電工機械的老師。他告訴我:「其實,學校能給你的不多,能讓你嘗試的不多,讓能你犯錯的機會也不多,所以你開始望向學校大門外的世界」。我停頓了好一陣子,也就沒聽清楚老師後面說的話。


社會,會好好教育每一個人;現實,會開門授課予社會內的每一份子。


時間很快。又過了一年。這一年,可謂寒風徹骨,再次回到學校,我只知道一件事,就是「完成高中學業,考試,讀大學」。同時,我已經「想清楚該讀什麼科系,我是要為了學習與成長而讀,並非一張文憑跟頭戴學士帽的相片而讀。」


高中畢業當天,我和我第三批高中同學以及第三位高中導師一同吃了頓飯,突然覺得一陣心酸,但也慶幸,還好我沒把高中當醫學院在讀。


後悔其實不存在

如今,雖然會想著「要是當初沒休學的話,現在會是怎樣的生活,再要是當初國中基測後,我能瞭解普通高中與科系別間的差異,填選適合我的去讀,會是個什麼樣的發展。」想到這,總是會心一笑的鼓勵自己,我從來都沒有做過錯誤的選擇,那些偶然的意外,都將是必然的發生,也都是最美好的安排。


我也更明白了,學校,的確是個容許犯錯的地方,但犯錯後更應該給予教育的對象並非只有學生,還有老師、學校、甚至社會,都需要正視錯誤的現象,然後檢討自己。

「只有檢討自己,才能使旁人發現差異,也才能從一個錯誤中,體驗教育。」





(中間部分內容限Premium 付費會員「看完全文請至Premium」)

感謝您的閱讀!想瞭解本文的完整內容,
以及後續的精彩分析,請訂閱 Premium 付費會員
即可解鎖完整內容及更多獨家文章。

歡迎付費閱讀或 訂閱 Premium 付費會員 解鎖完整內容



在這個時代,誰都有病! 喜歡把腦海的畫面,用文字來堆疊成言語無法形容的心境。喜歡把個人的觀點,用文字來幻想成有寓意的劇情。用小說的方式記錄自身躁鬱症的歷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