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7教學記錄:寫在畢業典禮之前,我和我的球隊學生

2023/06/0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的粉絲專頁https://reurl.cc/kqgLdb 歡迎按讚加入追蹤
027教學記錄:寫在畢業典禮之前,我和我的球隊學生
再過幾天,我就要再送走一批學生,在他們畢業後,可以享受幾個禮拜的「偽專任」生活。
但是,班上有個球隊學生,今天就是專屬於他的畢業典禮,因為他接下來又要去比賽,日期剛好很尷尬地卡在學校畢業典禮當天。
我記得他前一陣子跟我說:「老師,我真的覺得我滿衰的,國三好幾個很重要的大活動,我都沒辦法參加。你看,拍畢業團體照,我去泰國比賽。好不容易拼命改過銷過,全部的警告和小過都銷完了,結果,畢業旅行之前居然確診!也太衰了!還有,連國中的畢業典禮,這麼重要的場合,我也要去比賽,也太剛好了吧!」
聽他這麼一說,我仔細回想,他好像真的都沒有參與到。
但是,球隊的學生很常這樣,一個學期中,三不五時在比賽,所以很多事情的安排,球隊的學生都必須要另外考量,因為他們時常不在,還要找人去暫代他們的工作。不僅如此,還要注意他們是否還要補考,是否有交老師交代的基本作業。
總而言之,只要帶到球隊的學生,就要多費一些精神,他們往往就是老師要花絕大多數精神注意的少數學生。而這位學生,在國一剛入學之時,我就已經被通知要多注意,果不其然,他真的是我這三年花最多時間的學生。
昨天中午他問我,他想要在他最後一天在班上的時候,在台上跟同學講幾句話,好好道別。我聽到他這樣講,請他好好準備,先打個草稿,既然有心要上台,就好好講。我也跟其他同學說,如果有想對他說的內心話,或是比賽加油的的鼓勵話語,也都可以跟他說。
結果,他聽到我這一番話,眼淚就掉下來,自己一個人跑去陽台,整理好情緒再回教室。真的很難想像,平時跟你嘻嘻哈哈的人,跟你大呼小叫的人,居然因為這樣的事情掉眼淚。
今天早上,他帶著他精心準備的禮物和卡片,過來跟我道別。
他說,很感謝老師這三年的教導,他知道他的個性,給老師帶來很多麻煩,但很謝謝老師,從來都沒有放他,也讓他可以成為「更好的自己」。
果然是有在追蹤我文章的人,所以才寫得出「更好的自己」這個詞彙!其實我的教學文章,有一大部分的主角都是這位學生。
我問他:「你可以告訴我,這三年下來,你覺得自己改變最多的是什麼嗎?」
他說:「我覺得,現在的我,如果做錯事,被罵的時候,比較會反省。」的確,國一的他,個性比現在還要橫衝直撞,三年過去,他真的修正很多,而且與他接觸的老師們有目共睹。
我說:「這樣就很棒了!這就是成長!沒有辦法參加這些重要活動,雖然很可惜,但你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人生本來就有很多選擇,選擇適合自己的,也選擇自己應該要去做的。」
他一想到這樣,眼淚又掉下來,我笑著說:「你之後還要念高中體育班,還是同一間學校,又不是見不到面?!你是捨不得班上同學嗎?」
他點點頭。
他真的是性情中人,坦蕩蕩,又很直率,也不拐彎抹角,他真的很喜歡這個班級氛圍,但是他很清楚,因為他的個性,也造成很多同學的困擾。
所以,他選在最後一天,上台感謝各個同學的包容,即時他很吵,很愛惹同學生氣,又三不五時惹出很多麻煩事,但幸好同學都很包容他。
講完後,又拿出他親手寫給每一位同學的卡片和禮物,每一張卡片,都是他親手,用他不太熟練,以及帶著些許錯別字的文句,寫出的感謝之語。
其實,你如果問我,那些時常惹麻煩的學生討不討厭?我只能說,當導師一定會遇到這樣的學生,討厭也沒有用,只能好好地用各種方式去處理。
面對這種學生,最好的方式,就是找出他的亮點,無極限地擴大,用他亮點,去填補其他同學不足的能力,讓他覺得他也可以為班上貢獻價值,而不是整天惹麻煩的學生。
人家都說「教學相長」,有時候學生也是老師的老師,因為他們的反應,會讓我再去思考與修正自己的方法,畢竟每一個學生都是獨立的個體,適合A的不見得適合B,每一個學生的方法都必須要客製化。
最後,再次感謝這位,雖然三年給老師惹了很多麻煩,但是也願意接受自己的錯誤,努力改正自己,並且讓自己努力成長的球隊學生。
因為他,不僅讓我的導師經驗值又快速增加,直接三級跳,也感謝他願意成為我教學文章的主角,藉著書寫的過程,也再一次梳理和反省我自己,這三年不是只有他進步,連老師自己也跟著一起成長進步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徐曉梅
徐曉梅
現職國中國文老師。期許自己用寫作記錄生活,用寫作反省生活,用寫作創造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