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攻略》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最近社群上爆紅的話題,莫過於Youtuber老高與小茉的那一集「真正的人生攻略」。裡面探討一個有趣的現象:為什麼人的能力、與財富和成功不成正比?根據搞笑諾貝爾獎的研究結果,致富和成就的真相,和能力無關,而和運氣有關。
看到這裡,我忍不住翻了個大白眼,從小到大,我的運氣都很背。偶爾違規偷坐鄰校男孩的機車,路口鐵定遇上教官站崗;抽籤決定誰當苦差,一抽必定是我;統一發票中獎的次數,數不滿五隻手指頭。
老高好像會讀心術,在影片中分享了一個運氣實驗,結論是,覺得自己運氣不佳的人,視野相對窄化,容易因為鑽牛角尖,而忽略隱藏在眼前的線索。反之,那些認為自己運氣暢旺的受試者,則得力於敏銳的洞察力、以及樂觀正向的人生觀,反能即時掌握、並且放大機運。
這個論點,在社群上引發不少後進討論,歐陽立中老師便藉由Podcast節目「Life不下課」、在「幸運攻略!如何讓好運朝你飛奔來」的這一集中,進一步補充提升運勢的幾大心法:
1. 保持開放心:不要太快落入制式與慣性思維。
2. 樂於和人結緣:拓展人際網絡,提升接觸新事物與好運氣的機會。
3. 成為人脈節點:無私分享各種實用資訊,使自己成為資源傳遞的必經點。
4. 保持情緒穩定:轉換視野,不在壞事上猛鑽牛角尖,專注如何解決。
5. 邊跑邊射下一隻劍:勇於出手與出擊,人生沒有真正準備好的時候,爭取先行者優勢。
6. 遠離不可控的風險:盡可能與爛人、爛事,拉開距離,降低意外風險。
7. 提高資訊碰撞的可能性:多汲取自己不擅長、不熟悉領域的知識,思考與自身專業智識互相激盪的可能性。
8. 遵守生活紀律:找到自己喜歡且認定的事,每天重複做、一直堅持下去。
乍聽耳熟能詳的守則,背後有太多知易行難。
關於前面1~3點,有個小故事想說給大家聽。幾個月前,我分享過愛瑞克的《內在原力》,當中有個章節,深深打動著我:站對地方。
愛瑞克認為,在網路高度發達的現在,讓自己成為人際網路的節點,是使人生發揮最高效能的運作方式。一旦將自己營造成超級連結者,有助於催生更多利他共贏的機會。
身為四爻,我知道這是與生俱來的長項,但要跨出主動出擊的那一步,頭腦總是諸多遲疑,「這樣真的好嗎?會不會讓人家覺得我很汲營、很功利?」
對於愛瑞克在書中的建議:「主動發訊息或電郵,向你喜愛的作者聯繫,告訴對方你有多喜歡那作品,從中有多少獲益,真誠地感謝作者。」我躊躇了好幾個星期,心想,自己只不過是無名小卒,貿然發訊過去,感覺蹭流量、超級厚臉皮。
促使我行動的,仍然是愛瑞克的話:「只有意念認為自己卑微的人,會導致卑微。我發表過的著作都熱銷上萬冊,但收到陌生讀者主動與我聯繫而建立關係的人,總是小於一百人。只要你敢跨出這一步,基本上就是前百分之一的人。」
我不奢想成為前百分之一的人,但如果我都挺過了無數次退稿的打擊,以文字表達謝意,難道會更艱難嗎?於是,我發出了第一封感謝信。
十分鐘之內,我就接到愛瑞克的回應。不是罐頭式的簡短訊息,而洋洋灑灑,誠懇真摯,感謝我的喜愛支持和書評分享,同時邀請我參與私密社團,我因而認識許多和我有著同樣背景、來自不同領域的朋友。
有了第一次的開始,接續我又寫了好多小粉絲的感謝短信,給我景仰的李崇義老師、文情暢達的瓦力,以及這一年來所有好書的作者。他們的回應,和愛瑞克如出一轍,光速、親切、無私。
這給我帶來很大的啟發,許多人與事,並不是我設想的那個樣子。我以為大名鼎鼎的熱銷作家或權威專家,無暇理會沒沒無聞的小小粉絲,殊不知他們從未被盛名而磨滅了初心,更和我一樣,期待著廣大群眾的回音,任何形式的鼓勵,在他們心裡造成一樣巨大的共鳴。
於是,我養成了固定的感恩與回饋習慣,對周遭陌生或熟悉的人,表達我的感動和肯定。謝謝你寫出這麼好的作品、謝謝你捏出超彈牙的壽司、謝謝你每天幫公司收拾空瓶,讓我擁有潔淨的辦公環境。
我不知道我的運氣有沒有因而變好,但我很確定,快樂,變得更容易。當流年接通一些不那麼讓我舒服的能量,生活裡總伴隨著許多微小的確幸,幫助我潤滑日子帶來的跌打損傷。
人生攻略,無論是不是靠運氣取勝,現在我對自己的期許,已經不是站在眾人之前。而是,每天每天,我都站得比昨天,更探前、更無懼一點點。
今天周一,祝福大家打怪、推王都順利。謝謝你們持續的閱讀,觀照著我的變化和起伏,這是創作者最大的幸運。我會一直創造這樣的幸運,願與你們一起好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給你保管喔》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有沒有一首歌》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金錢線》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婆婆不是婆婆》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噩運的贈禮》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局外人》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84《逆襲人生的21個底層邏輯》:人生攻略的習慣大補帖!本書的書寫主軸其實是習慣,內容在其他書中也都大略提過,所以今天這篇你可以當成是習慣的複習!用以檢視你自身的習慣與工作狀況。
Thumbnail
avatar
DTBar 喝吧!
2024-06-01
使用ChatGPT,實作YouTuber老高介紹的找尋人生攻略方法我最近透過15個問題,詢問自己內心所想,再結合兩大步驟,由ChatGPT協助整理,找到了人生攻略。想知道這樣的步驟如何進行,可以跟著我一起做。
Thumbnail
avatar
烏鴉大叔
2024-04-15
【翻轉人生攻略】EP1.翻轉致富只需8個字。用實例教你「窮爸爸錢滾錢」。 摘要 「窮人環境,富人思維。」 窮人優勢、富人優勢。 10件必須知道的事。 應用方法與實例。 窮人錢滾錢方法。 窮人環境,富人思維 翻轉貧窮只需要8個字: 窮人環境,富人思維 跟大家分享我這些年向窮人、富人、成功者學習的心得。 致富,就是「開源節流」。 窮人環境的優勢:
Thumbnail
avatar
Tang Free
2023-10-14
柚.人生攻略改版中 或許是年齡漸長,內心開始不停反覆確認著「我未來的方向是··· ···」,同時,生活中經歷著的大小事件就像是冒險遊戲中的懸疑提示,暗示著該是再次確認手上地圖是否要更新改版。
avatar
柚璐6388
2023-09-30
《牧場物語 Welcome!美麗人生》攻略~銅、銀、金、女神級道具取得方法本作的道具分為5級,包括普通>銅>銀>金>女神級,都可以隨著使用的使用次數解鎖,在帕到訪時買入,等級最高的女神級則需要跟不同的村民打好關係才能入手喔。
Thumbnail
avatar
第2人生
2023-07-01
《人生,先認清自己的類型》-Day15稻盛和夫說企業裡面的人可以分為3類:「自燃型」,「點燃型」,「阻燃型」。
avatar
Debbi Lin
2021-05-05
《弱角友崎同學》人生勝利組攻略計劃動畫《弱角友崎同學》,故事以在某對戰遊戲登上日本頂點的高二生友崎文也,認為在現實世界的自己只是個「弱勢角色」。某天他跟遊戲第二名的玩家相遇,沒想到竟然是班上人生勝利族完美女性日南葵,日南葵對於贏過自己的友崎文也人生論速相當失望,她決定要教繪友崎如何攻略這個「現實人生遊戲」。
Thumbnail
avatar
陸坡 (LUPO)
2021-03-31
《人生半熟:30歲後,我逐漸明白的一些事。》書評 【如果你已經明瞭,智慧並非隨著年紀增長,那麼這本《人生半熟:三十歲後,我逐漸明白的一些事》,也到了適合傾讀的時刻了。】
Thumbnail
avatar
舒琳Sulin就這樣過一天
2020-12-19
《人生有點難,老子幫你變簡單》-生活越簡單才能越複雜老子思想的簡單精煉,反而在字與字之間有太多人生經驗,可以比照思考自己的所作所為,這讓簡單精煉的文字變得深遠而且警醒。因為這樣,老子的思想需要引路人的導讀,讓一個前輩用自己的經驗告訴你老子想說什麼,而可能我們還有什麼事情可以多想一些
Thumbnail
avatar
不小王子
2020-11-13
《人生設定》忘恩負義是人性基本設定。 *** 人生充滿「不對稱性」— 多年來的累積,一下子就可以煙消雲散。財富如是。聲譽如是。信任如是。感情亦如是。 *** 壞消息﹕智商高低似乎是不由自主。 好消息﹕理性與否是一項個人選擇。
Thumbnail
avatar
frankiespeaking
2020-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