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以人為鏡,觀己

2023/04/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透過前幾次不同階段、不同視角的探索,你看見了什麼樣的自己呢?是否看見心裡那個受傷而留在原地的自己,撿起了某些記憶碎片?
四月初的一連串事件,我看見不知道如何面對權威的自己,像是從小就教育"順從"、"禮貌"的後遺症一般,剛遇到會覺得不知所措,心情也受到影響,儘管我明確的知道整件事不是我的錯。
在夥伴們的陪伴下,看見那是我爸使我造成的陰影,拋開陰霾。
也看見了我對於姊姊病逝,尚未痊癒的傷口,那個對遺憾產生執念的自己。
逝者已逝,我卻留在那。
我願意釋放,像《咒術迴戰》的乙骨釋放里香那樣,釋放對姊姊執念,讓她成為我幸福的力量。
治癒之前,往往都先致鬱。每當我在生活中出現某種強烈的情緒,無論是對他人的埋怨、不解、憤怒,或是對自己的自責、自卑,在我一次次不斷和過去受傷的片段來回穿梭,一次次的把受傷的碎片拼湊起來,才湊回了一個現在的自己。當我因為嫌棄自己容貌,因為想減肥對自己飲食不夠自律而生氣時,我問自己,為什麼要對吃東西生氣?就算我成功讓自己成為那種如同竹竿般的體態,但同時也失去了健康、快樂,開始生理期不順,恢復嚴重的經痛呢?
那真的是我想要的,還是因為大家都在追求那種美感,而我並沒有建立一個健康的審美呢?對自己的要求,為什麼成為對自己的折磨?是不是因為小時候來自原生家庭的詛咒,沒做好會有被遺棄或不被愛的恐懼?
像剝洋蔥似的,當我一層一層剝開,視線一次又一次的模糊,總算慢慢看見了最核心的自己。撥開的那些,都是所謂的社會大眾,或是家人,都是"別人"加諸於我身上的,而真實的我自己,都藏在這些情緒背後。
我想起從來沒有一個真正懂得愛的人,會因為我長胖而嫌棄我的外貌,或因為還是孩子的我做錯了什麼而對我大聲吼叫,他們都很真誠的接納了我的一切,那接納不是因為我做對了什麼,也不是因為我讓他們感覺到光榮。
只是因為,真的愛並不需要你與眾不同。
真實並不允許我如此虧待自己,而當我解放那些外來的束縛,找回自己的我,也找回了舒心的幸福生活。
剝洋蔥讓我把一層一層的過去對我造成的影響都看的一清二楚。我對自己的評價,來自原生家庭、校園、社會、宗教、兩性,但有絕大多數的問題不是因為我不夠好,而是因為上述的任何一樣,基於某種原因,也許是為了方便管理而不重視我們個人的自我。不然為什麼至聖先師知道因材施教,傳到現在因材施教卻不重要?老師以成績評價我,在我畢業紀念冊上寫著「友愛尊師,可惜成績不好。」一個人的獨特性,真的能以成績判定的嗎?
每個階段對我都像一個詛咒,使我開始認同《烏合之眾》,群體容易使智商降低,因為你會為了想要融入他們獲得認同而捨棄自己。我開始欣賞自己的格格不入,也謝謝一切來自他人的否定,他們都讓我更加堅定且信任自己的感受與直覺,這些不需要別人認同,也真實存在的東西。
借用我們專題共同創作者涓莫的文字,迎著赤焰狂風盛開的一株花,也許我不是花,已經長成樹,但我願意庇蔭其他願意覺醒的人,無關性別、無關年齡、只關乎你願不願意醒。
去覺察自己的情緒,尋找這些情緒的來源是不是曾經發生過相似的場景。為什麼生氣?為什麼討厭這個人?也許當下會情緒湧現,像經歷一場狂風暴雨,但跨過後又是晴空萬里。
60會員
208內容數
女子,拆為女與子,合為好字。想和大家一起透過每期不同主題、不同角度探索,儘管不依附任何關係也能看見自己的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