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的創傷與限制型信念99.99%都源自我們沒被好好對待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幾天晚上突然有一個很深的體悟跟感悟,
覺得很重要一定要跟大家分享。
自阿鳥開始自我療癒以來,不斷地在處理很多的創傷,
久了以後發現,造成創傷的原因大多都來自我們沒有好好被對待,所以我們感到很受傷,我們開始懷疑自己的存在感到無價值感,相信自己不被愛,不值得被愛,不自信,覺得自己不配與不值得更好,覺得自己能力有限辦不到許多事情,很多事情會發生或造成這樣的局面都是自己的錯,自責自我批判自我要求超高,我們懷疑自己懷疑人生,卻鮮少懷疑是不是別人的問題或是別人的錯。
沒有好好對待我們的人,也有很大的機率,沒有被好好對待過,
或者是有其他的個人議題,所以他/她也不知道該如何好好對待自己以及他人,我們也因此沒有學到如何好好對待自己,假如你原生家庭的主要照顧者是用責罵批評的方式對待你,你也有很高的機率學會這樣責罵批評自己,然後用同樣的方式對待下一代,
世代傳承的創傷因此形成。
這個社會跟教育體制,也沒有教導過我們要如何好好對待自己,
也形成了整個社會的創傷。
我想告訴有緣看到這篇文章的人,
請你記得,我們無法控制別人如何對待自己,
但我們可以決定要如何對待自己,
而這又牽扯到你是否足夠了解自己,
足夠了解自己,才知道自己喜歡怎麼被對待,
如何對待自己才會令自己感到舒服,
你如果知道去手搖飲店要點微糖或無糖,去冰或微冰,
那我會建議你最好也知道一下自己喜歡怎麼被對待,
因為這同時也畫出了一個清楚的界線,
當別人用你不喜歡的方式對待你時,
你會立刻很清楚明確的感知到,
而不是傻傻地被他人不妥善地對待,然後又形成了新的創傷。
還有另一個建議是,當別人用你不喜歡的方式對待你時,
可以稍微判斷一下這是對方的問題或是自己的問題,
人在江湖飄,哪能不挨刀,但是刀不能白挨,
假如是對方自己的議題把刀丟到你身上,
請不要白挨這一刀,不是自己的鍋就不要扛,不該自己挨的刀就不要挨。
要怎麼判斷我會建議去攝取一些佛洛伊德的心理防衛機制相關知識,
相信攝取完以後關於心理的防禦力會大增許多,大推。
舉個我自身的例子,我媽從小就很在意我的皮膚膚況,
因為她自己的皮膚白又很少長些有的沒的,她很希望她的後代皮膚跟她一樣好,
反觀我,小腿有父系家族遺傳的魚鱗癬跟手臂有毛孔角化症(一樣是遺傳來的),
某年又突發了濕疹從此沒消失過,臉上又容易長痘痘,
我媽自我從小就放大檢視我的皮膚直到成年,我也從很小就出現了強迫症,會去抓皮膚上的點點,她越罵我越抓膚況就越糟,我跟她之間的關係也越糟,
強迫症的背後有心理痛苦轉移作用,這是人本能的生存機制啟動,有興趣了解的人可以看《你發生過什麼事》這本書,我看過以後才知道這真的不是我的錯我的問題,反而是因為我沒有好好被對待,生存機制才會自行啟動。
創傷知情也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
我媽跟我之間因為我的皮膚,有好幾年關係都很緊張,
每次被她嫌棄我的皮膚時,我都覺得是自己的錯,就這樣被情勒了好幾年,
她每次看到我的膚況不好時,心情就會不好,
然後要求我為她的心情不好負責,標準的情勒。
直到某天我突然醒悟,我的皮跟她的皮,又不是同一張皮,
既不是同一張皮,怎麼可能膚況一樣呢?
我這樣傻傻背負她的期待,簡直是太傻了!!!
從此我就不背這個鍋了。
假如你有讀過心理防衛機制就會知道這是投射,
別人的投射在自己身上,然後有情緒勒索的知識的話,
也能分辨出沒有人該為別人的情緒負責,
只有自己能為自己的情緒負責。
沒有不會受傷的關係,每個人來到藍星,
根本就是在玩碰碰車,你碰我我碰你,衝來撞去,
只有畫好界線,加強心理防衛能力,
我們才能保護好自己不受傷。
對阿鳥來說,每個創傷都是一顆炸彈,
拆久了也是蠻累的QQ
希望有緣看到這篇文章的人,
能夠多少增長點防禦力。
完形治療裡的未竟事宜,對阿鳥來說是個很重要的概念,
每個創傷都是一個未竟事宜,我們受傷了,情緒卡住了,變成一個結,
只有當你去觀照去療癒,化解這個結,這個事件才會在你心裡真正的結束。
我們就這樣不斷地把自己撿回來,把自己愛回來,然後有機會以自身作為範本去影響他人對待自己的方式,讓這個社會慢慢改變進化,停止代間傳遞創傷。
請永遠記得,#好好地對待自己
祝福你。
————————
    1會員
    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阿鳥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所有參與大田的人都在共同流汗.共創未來城市發展~島根県大田市大田市位於島根縣西部中央位置,面向日本海,面積435.34平方公里,是松江市、出雲市和濱田市、增田市之間的縣中心樞紐城市,北部雖然面臨日本海,但由於陡峭的中國山脈靠近海岸,山林較多,平地很少,海岸線長46公里,岩石區和沙區相間,漁業發達,也有優美的自然風光,適合游泳、釣魚和各種海上運動。 本地區中
    Thumbnail
    avatar
    喬以思
    2024-06-08
    113/2/16第一批彈唱敬拜:為在慈惠醫院所有進行義工訓練的學員代禱對於彈唱敬拜,我習慣用即興風格。 當然,是整首都是即興。 所以,就可以跳脫框架,就有代禱的能力。 事實上,因為新冠肺炎導致有長一段時間,無法進行義工訓練。 有幾次的暫停義工,也有在劉護理師的理解,見到指定沒有做過幹部的日間學員,做幹部,而進行〝員工訓練〞。 因此,會做事,就是會做事。 直
    avatar
    宋雲燕
    2024-02-16
    光鮮亮麗的百萬Youtuber也曾罹患憂鬱症,他告訴所有創作者心理健康的重要性《按下暫停鍵也沒關係》在黑貓老師的書裡有推薦創作者可以找來看看,因此雖然我不是阿滴粉也沒在看他的影片,但基於好奇還是找來看,當然另一方面也是做協談志工時,其實也不時會接到擁有憂鬱症的個案打來,又或著在病情中一心想死的個案,所以抱持著想更了解憂鬱症的想法而找來閱讀。
    Thumbnail
    avatar
    悅陽
    2023-08-05
    SETH談 1 .世間萬象 2. 地球的靈魂與個人的創造力3. 內我創造的無窮能量4.你所有的感受全都有一種「電磁實相」 《個人》75 .SETH談 1 .世間萬象 2. 地球的靈魂與個人的創造力3. 內我創造的無窮能量4.你所有的感受全都有一種「電磁實相」,它向外流出,影響了大氣本身。 2.讓哲學智慧貼近生活(第二集) #靈性探索 https://joyying888.blogspot.com/ დ讓哲學智
    avatar
    廖盈媗
    2023-07-31
    《個人》75 .賽斯談 1 .世間萬象 2. 地球的靈魂與個人的創造力3. 內我創造的無窮能量4.你所有的感受全都有一種 1.「活生生的世間萬象:賽斯論意識與創造力」 在賽斯的第一章「活生生的世間萬象」中,他描述了世界的創造過程和意識的作用。他以一幅立體的畫比喻世界,指出每個人都是作畫者,外在世界的色彩和線條是在內心的意識中先形成的,然後顯現於外部現實。他強調外在世界的一切都源自內在的意識。 賽斯認為,意識
    avatar
    廖盈媗
    2023-07-30
    《健康之道》2 .對自己能量害怕的人。次人格。自己的所有部分都是有意識的。學賽斯心法,有意識的創造。標籤化的要不得。#賽斯書《健康之道》▶2.詳細內容 → https://reurl.cc/V8mzOQ ※患癲癇的人往往害怕他們自己的能量。 他們不信任它,也不信任自己之自發部分。他們害怕不去理它的話,自己的能量可能向外攻擊他人,所以他們利用能量的短路,產生暫時令自己無助的癲癇發作。 ※所謂次人格的那些人...
    Thumbnail
    avatar
    廖盈媗
    2023-04-18
    創意聲音覺察練習,寫下你聽到的所有聲音練習日期:2022/10/18 寫下你聽到的所有聲音練習方法: 很簡單,只要花個幾分鐘的時間寫出你周遭聽到的聲音(討厭或是喜歡的可以),這個練習主要目的是打開你敏銳的耳朵察覺生活,練習完之後你會很驚訝的發現到,這個世界是很美好的! 聲聲不息的人們啊,快來發現生命的音符吧! 練習開始! 練習時間:5-
    Thumbnail
    avatar
    逍遙遊
    2022-10-18
    【創作人性】那天起,我盡可能地離開 Meta 旗下的所有產品人們會根據一個人的社交媒體追蹤者人數,而推斷出他是否一個名人,讓數字變成簡單的一個指標,以衡量一個存在是否成功。但是,有些人依然堅持離開這些社交媒體,當中的原因,也許只為了一個自由、一個信念,及一個可以安靜創作的時間。
    Thumbnail
    avatar
    熊太先森
    2022-05-12
    如何找到天職?Charles Bukowski 給所有創作者的啟示:別硬撐,別勉強自己為什麼最近負能量能讓人這麼有共鳴?環顧四周,身邊那些「過度正向」的白痴總是那麼多,他們不斷催眠你:你還不夠好、你還不夠完美。
    Thumbnail
    avatar
    馬斯卡彭
    2021-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