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TSD:無端咒罵、一廂情願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PTSD是創傷後壓力心理障礙症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是指人在遭遇或對抗重大壓力後,其心理狀態產生失調之後遺症。這些經驗包括生命遭到威脅、嚴重物理性傷害、身體或心靈上的脅迫。有時候被稱之為創傷後壓力反應post-traumatic stress reaction)以強調這個現象乃經驗創傷後所產生之合理結果,而非病患心理狀態原本就有問題。又譯創傷後壓力症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創傷後精神緊張性障礙重大打擊後遺症

這些壓力必須是極度且相當突然的,並會造成強而有力的主觀反應,當事人經驗到強烈害怕、無助、驚恐。 

下列現象是一般人在遭遇創傷事件後,經常會出現的反應,包括:

一、再經驗創傷事件:

        不斷回想痛苦的記憶、情境再現(Flashbacks)、夢見創傷事件或其他的恐怖事件、當回想到創傷事件時易引發過大的情緒和生理反應。

二、逃避:

        逃避與創傷事件有關的活動、地點、思想、感覺。

三、情緒麻木:

        對事物失去興趣、對人產生疏離感、情緒反應侷限。

四、警覺性增加:

        睡眠困難、易被激怒、專注困難、過度警覺、驚嚇反應強烈。

 

選後綠色陣營的選民有兩種主要心理狀態因應此重大挫敗:

一是,相互責怪,包括責怪自己;

二是,否認現實,做不切實際的期待。

 

先說前者:我觀察到許多朋友在大勢底定後,體會到事情大條了也許一二十年難以翻身,於是就咒罵:台灣人死好、只配被統治等等。政治人物稍會包裝:相互咒罵誰要負責、誰是丑角,我心已死等等。但說倒底,都是一樣。

雖然他們是在講其他人,但會發出這種咒罵,本身也是台灣人民淺碟性格的一部份,是那種被人「溫良恭儉讓」的「講髒話」後氣得跳腳,氣急攻心之際,拿水杯丟對方然後被媒體抹黑與嘲諷。

這種無法沈穩,急怒急爆的性格,就是台灣人集體個性中最大缺點的之一。台灣人真的很善良,但這善良總是不斷的被挑撥與被利用。以致於老是屈居下風。即使少數人有智慧能看出這點,仍不免出賣理智給情緒,大聲咒罵台灣人去死好!

 

其次,否認現實,期待美好明天。

現在,開始有一種風聲放出,說兩年後會修憲,將不合理的選制透過修憲調整過來。

可是,「權力會腐敗,絕對權力絕對會腐敗」(Power tends to corrupts, absolute power corrupts absolutely. ),這並不是說那個人天生是壞蛋,而是說權力是一種讓人不自覺地墮落的事物。這是權力的本質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天下也沒有輕易事出的權力。過去國民黨沒有,未來也不會有。過去,國民黨統治是基於赤裸裸的軍事武力,現在則是人民一票一票堆積出來的支持率,更沒有放走到嘴肥鴨子的道理。

於是,國民黨知道自己在大選前,凡事必須要低調、低調再低調!

裝扮68天的謙謙君子,以換得未來20年的開明專制利益,這是政治邏輯的算計,不是良心發現。因為,從來沒有這種權力奇蹟與競爭邏輯!

現在釋出的「修憲善意」,其實是總統競選手段的一環!!!

咒罵天、咒罵地,於事無補;幻想美好的日子會來臨,一樣蹉跎前進的腳步,更會墮入對手設下的競選陷阱中。兩者都是創傷症候群。

我們感覺到這創傷症候群了嗎?你、我是不是其中的一份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股災也會有所謂的PTSD?人類的記憶和斯斯一樣有兩種,...
    Thumbnail
    avatar
    雪球滾滾-兩岸觀察家
    2024-04-21
    20. PTSD稍後,納蘭真一路將她抱上馬背,兩人共乘,後面跟著浩浩蕩蕩的一路侍衛和士兵。 回到王屯的第一件事當然是沐浴更衣,畢竟她弄得滿身狼狽,可這次,納蘭真屏退左右,打算親自替女王服務。 蘇期:「……」 我不會逾矩,只是,我不想讓第三人看見你身上那些……納蘭真的聲音聽起來有種小心翼翼的可憐。 其實她也不希望別人
    Thumbnail
    avatar
    臨稷
    2023-07-15
    PTSD自我評估測試:了解自己的創傷後壓力症狀這篇文章將會探討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縮寫 PTSD)的自我評估測試,我們將深入了解 PTSD 的定義、背景,其重要性,以及自我評估的可能性。目標是提供讀者一個方便且實用的工具,以了解自身是否可能受到 PTSD 的影響。
    Thumbnail
    avatar
    夏天不上班
    2023-07-13
    看不見的創傷-烏克蘭軍人退役後仍要面對的PTSD之前看了不少烏克蘭獨立媒體「hromadske」頻道的影片,他們的報導都是相當平實像紀錄片一樣的調性,不會加入太多花俏的配樂。其中一則是報導一位退役軍人,被診斷出有PTSD(創傷後壓力症候群),與他如何用繪畫自我療癒的過程。
    Thumbnail
    avatar
    KoKai
    2023-07-06
    "PTSD:了解這種精神障礙的影響"當人們經歷過極端的壓力、創傷或生死關頭時,往往會對其留下深刻的影響,這種影響稱為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PTSD是一種精神障礙,可以對個人的身心健康造成長期的負面影響。在本文中,我們將探討PTSD的相關信息,包括其症狀、治療方法和預防措施。
    Thumbnail
    avatar
    秋事
    2023-04-14
    身為PTSD的人是什麼樣的感受嗨你好啊!身為一個有PTSD的過來人我想要告訴那些有關PTSD的大小事 。
    avatar
    漢克說滑板
    2022-11-10
    PTSD患者第N次失眠早上我爸傳訊息給我,問我工作。其實就算他只是傳一張貼圖給我,都能讓我感到無比厭惡。
    Thumbnail
    avatar
    Diary of PTSD
    2022-08-26
    【Why we can help?大型PTSD實驗室是輪迴的現實夢魘】《柬埔寨:被詛咒的國度》COVID19疫情期間,政府陸續提供醫療物資予外國。 「Taiwan Can Help」 成為國際交流的積極標語,隨著歐美官員的陸續訪台,台灣屢屢躍升為國際焦點;俄烏戰爭慘烈開打之時,台灣也如同強國們,或表態或贈與。 如果幾十年後,台灣亦能與強國們平起平坐,那麼會是什麼原因呢? 先來分享一個故事:
    Thumbnail
    avatar
    ㄓˊ感書店
    2022-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