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PTSD的人是什麼樣的感受

2022/11/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嗨你好啊!身為一個有PTSD的過來人我想要寫一篇文章具體描述:身為PTSD在這些情緒當中會有什麼樣的感受與情緒氛圍,我個人覺得戲劇上演的某些情境跟現實感受中有滿大的差別。
因為小時候環境與霸凌的關係,從小就有PTSD的反應但當時沒有意識到這種情緒狀態叫做創傷壓力症候群。只記得特定的創傷記憶當中無法用完整簡單的句子描述出事件,或是當被環境氛圍觸發信號腦袋就會當機一直流淚完全停不下來。
1 - 無法描述出特定的事件
我自己所經歷的情況是在接受創傷治療前,是完全無法完整描述出受創相關的記憶與事件。但有時候大腦會感覺到自己有行為怪怪的或是有偏激的攻擊性的言語。 而且自己無法克制下來會積極地攻擊直到腦袋緩和下來
2 - 影響人際關係與工作效率
在諮商前後很容易因為情緒不穩定與身心崩潰,隨時腦袋觸發信號流淚且無法透過自己意志力克制下來。我印象非常深刻的是:在我的情況中觸發的狀態中是無法說出簡單的句子,全身抱緊自己捲曲在角落。
諮商一陣子之後時好時壞,有時候可以知道我的腦袋收到被觸發的信號了。多了一點掌控力 在商務的場合之中比較不會有突發的狀態,但大部分的時間還是需要有人陪伴我 (女友)狀態才會比較理想
3 - 感覺得到自己腦袋中思緒或是行為怪異
持續一段諮商之後(中後期)我可以感覺到早上原本都正常,突然腦袋的思緒改變了。完全變得很負面一直擔憂發生相類似的事情,自己無法處理或是成為被害者。
4 - 極度地警戒狀態
我不太確定是否只有我這樣在治療的過程中,有一段時間晚上睡覺的時候只有聽到任何一點雜音可以馬上從昏昏沉沉的狀態轉變驚覺的狀態。只有有聲音就會馬上查看再查看,一個晚上至少會有5-8次。
5- 諮商的過程中身心崩潰絕望
這是諮商師告訴我的,在諮商的過程中或從模糊到重建完成受創的記憶。某種程度上心裡非常地折磨與艱難,你永遠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突然崩潰搞砸事情。一直很擔憂但目前卻又無能為力!
諮商師也特別叮嚀我就是面對這些受創的情緒與記憶,定時回來諮商也不要逃避。但每個人需要的時間都不一樣不要過度責怪於自己
6 - 無法在工作中建立穩定人際關係與合作
在工作一段時間之後我發現自己因為創傷壓力的關係,屢屢在工作中狀態不理想或是無法與人正常的合作。狀態穩定的時候又可以把工作做得很好,但在當時「穩定」的狀況一個月大概不超過10天。
我決定透過定期回去諮商與諮商師共同討論碰到的問題,一次又一次紀錄問題並且找到解方。那陣子我隨時手邊有一個小本子可以幫助我紀錄情緒狀態與事情,以便回去尋求專業協助與建議。
7 - 能照顧自己的情緒與狀態
諮商過程中有那麼一陣子只要腦袋感覺到絕望或是負面的想法,覺得自己不能處理也無法改變之後。就把情緒發洩在暴力的電玩上越玩越血腥,我自己玩的沒有意識到直到有人提醒我。
我在度過了這個情緒狀態之後,大腦一樣收到訊息之後情緒不再會受影響之外。情緒上也會有更高的掌控能力。 例如:我感覺有一點點憤怒是因為我回想起這件事情了 或是 我的肌肉變得比較緊繃了因為回想起這件事情上我有想保護自己的慾望 不過過度地批評自己的情緒與心態狀態!
8 -我如何知道自己走出來了
有一天我突然諮商後我突然頓悟了,能將情緒與心裡狀態完全切割且彼此不干擾。簡單來說就是我可以把我的受創的記憶當成故事或是笑話告訴朋友並且開自己的玩笑,也不再受情緒干擾。
我會告訴朋友說我小時候就是胖胖的啊一臉看起來就是欠霸凌的小胖子,但是這件事情錯不在我。
鼓勵一些社會新鮮人小朋友勇敢去給尋求專業的心裡協助與支持,不要像我拖了那麼久搞砸這麼多的事情與機會。 並且給予他們舒適心裡空間默默保護不批評與更不背後評論。
9 - 如果你的伴侶或是另一半有創傷
如果可以我會建議去諮商可以在時間允許情況下,剛諮商完一定或有一段時間身心崩潰或是情緒不穩定。可以有人陪伴不批評情緒是最理想的,不過還是以您的心裡諮商師專業建議為主。
我並不是專業心裡諮商師或是專業人士,上述有錯誤請您不吝嗇提醒我。我只是一個想從PTSD受創中想拿回自己美好人生與從新看待世界的人而已。 願 你 / 妳 能度過目前所經歷的一切困難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