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毛層次;觀察每天的情緒就知道有沒有修行啦!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414自然醒起床。當昨天補記寫春遊宜蘭的紀錄,就知道那只是皮毛層次的寫法。純粹是為了補上每天的日期。期間發生的糾葛或感慨與啟發或者自我探索,全部都沒有寫到。回家後得以有自由空間早起寫東西,這也是跟家人旅行不會有的時空。一個人就是有一個人的好處。固然確實是因為現在有自己的房間不會打擾到其他人的活動。然而家人旅行也有不一樣的樂趣。因為自己的個人習慣限制,我有許多不會嘗試的活動,甚至可能就是不會主動跑來跑去甚麼景點參觀,而家人中有開車的晴,有好奇活潑的樂,就會多出許多活動與需要。媽與我則是充滿挑戰的呈現,她的使喚要求與自我中心,或者自以為是體貼,卻帶來他人困擾。然而卻是能夠有旅行的原因,因為大家想要帶她去玩。然而她對我的使喚與隨口的批評又讓人想到她從小不斷壓制我,愛裡有她的自我形象滿足,失學的自卑。把成人的情感問題拋給童稚的小孩,要小孩補強她對另一半未能滿足的期望。她自卑卻又自大的評價,認為自己勤勞,其他女兒懶惰,凡事以其標準當標準。自省力很低。雖然我與之爭執,多是反對其強加給我強制侵入我的界線,我還是作出很多讓步與妥協。最後沉默整路,她想處罰我那你就不要吃,我不會吃,甚至還想拿吃來壓制我嗎。雖然回家後解除沉默,但我內心確實更加強界線。成人的不覺察卻還結婚組成家庭生育下一代,還是讓我很厭惡。然而我何以匆匆忙忙地選擇投生於此家庭呢?同情心太過,也可能是想要接受挑戰。

至今還沒完全通過挑戰,看我充滿嫌惡之心就知道。討厭被人性心機給控制,愛好自由。

對於人類世界真的是看到缺點大於優點,明明我在旅途中享受到文化藝術創造之美。那些自然與藝術之美,多少平衡我在人間數十年所受的創傷。不過,顯然我根本還是哎哎叫。

家人都太急著評論與制止他人,晴提出我們的急躁。確實如此。

對於母親的習慣責怪他人主要是對跟他同住的人諸多要求與責怪批評,我很嫌惡。表裡不一,矛盾念頭。但她在對外人際上是很懂得人情世故的人。也很會賺錢,同時相當大方。

家庭中就是如此互相牽扯,其中也有很多童年的樂趣被喚醒。

===

觀察每天的情緒就知道有沒有修行啦!

我沒有改變,萬事萬物又怎麼會改變。

那天2/2 23:13起不上DeniseFB迄今已經22天!一段因為沒上更加開心的日子。有時候想要不要上,卻感覺厭煩之心,因此就繼續尊重自己的直覺,繼續不上。而且一旦決定還是不要上,心中就無比暢快。哈哈哈,這也太明顯了。

不過,因為我還是有哀號的時刻,這表示我生活中還有些其他煩惱的挑戰要面對。因為我還沒有每天都很開心,嘻嘻嘻!觀察每天的情緒就知道有沒有修行啦!

那些哀號、憤怒、悲傷的時刻,在在標記我的缺乏修行覺察的點,那些沒有智慧的地方。或許不是缺乏覺察,而是不肯認錯,還沒有發現關鍵,任由舊習一次又一次重現,因此不斷地受苦。我沒有改變,萬事萬物又怎麼會改變。

 

我有甚麼想改變的點呢?怎麼改變呢?

    獨立思考、自我覺察與自由。熱愛民主自由價值,靈性修行爲志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室內質感擴香瓶開箱|用香氛點綴每天的生活|晨曦與夜幕系列|夜幕瓶_梨與小蒼蘭|晨曦瓶_柑橘白茶|PURARE香氛館想要改變居家生活空間不需要花大錢,只要定期更換擴香,就可以為空間注入不同的生活氛圍喔! 推薦最新的香氛品牌PURARE,它將香氛、色彩和花藝完美結合,期待透過獨特的香氛賦予每個人獨特的個人風格。
    Thumbnail
    avatar
    LAZY LAZY BONE懶懶骨頭的裸辭日記
    2024-06-14
    【觀察角72】儒道佛基成一家
    Thumbnail
    avatar
    向日葵大叔
    2024-06-09
    可蒂毛毛|膚肽美3護型皮毛營養品|布咘育毛記細數狗狗皮膚過敏的因應策略,分享了一款有效的營養品補充品,可蒂毛毛,特含專利C3薑黃萃取物、專利DSM魚油粉、專利膠原蛋白三胜肽。通過HACCP和ISO22000認證,成分安全保障,低敏水解蛋白技術,避免過敏問題,產品經實際使用,有效提升皮毛防護力,幫助腸胃健康,提升彈性和保濕能力
    Thumbnail
    avatar
    Sumire Yang
    2024-05-31
    為何業力難消?累劫懺悔也只化了業障皮毛?凡夫總是低估自己的罪業,而高估自己的功德。 到底我們的罪業有多大呢? 如你也是覺者,光是從我們的自性被許多層的黑布袋蓋住,被困在這低階肉身,被囚禁在這堪忍法界,就應該明白,我們的罪業有多麼深厚,是超越人類頭腦可以想像的。 如同《華嚴經普賢行願品》中所說的,「菩薩自念:我於過去無始劫中,由貪嗔癡
    Thumbnail
    avatar
    吳九箴
    2023-10-29
    只是有些疲劳!状态恢复梅西跟随队前往玻利维亚 阿根廷国家队的队长梅西在随队前往玻利维亚征战比赛的过程中,遇到了一些小问题。据最新报道,虽然他只是有些疲劳,但经过检查后,确认没有什么大问题,因此他将继续随队往战场前进。 梅西将会和阿根廷国家队一同前往玻利维亚参加比赛,这意味着他并不会因为疲劳问题而缺席。虽然一些球迷担心队长的状态是否能保
    Thumbnail
    avatar
    佳博体育
    2023-09-11
    2023特定寵物專任人員訓練課程,寵物皮毛調理進階班關於課程 梯次:皮毛調理進階證照平日班_第一梯次 日期:2023/5/24、 5/31、6/07、6/14 (三)共24小時 時間:9:00 - 16:00 (中間休息1小時) 地點:台北市內湖區環山路二段141號1樓 本課程可累積NCPHD寵物教養職能回訓時數。 ※考證資格:時數需達51小時。想考
    Thumbnail
    avatar
    寵愛小編
    2022-11-20
    2023特定寵物專任人員訓練課程,寵物皮毛調理班(職能培訓、商業經營)關於課程 梯次:皮毛調理基礎證照平日班_第一梯次 日期:2023/4/12、 4/19、4/26、5/03、5/10 (三)共計27小時 時間:9:00 - 16:00 (中間休息1小時) 5/10 僅上9:00~12:00 地點:台北市內湖區環山路二段141號1樓 本課程可累積NCPHD寵物教養職
    Thumbnail
    avatar
    寵愛小編
    2022-11-20
    創意察覺發想法3 觀察每天通勤行走路線法企劃內容: 身為一個專業代購人,為了提供給客人最好的物品,必須隨時追蹤最新流行,但是嘗試其他的思考方式都沒得到答案,於是他想出一個方法,就是觀察自己每天的通勤路線,舒展身體順便想出靈感。 企劃內容練習日期:2022/10/07 觀察每天通勤行走路線法練習方法 自己常常發現當我憂鬱或是想不到點子時,
    Thumbnail
    avatar
    逍遙遊
    2022-10-07
    觀察自己的情緒每個人每天都會有很多不同的情緒,但並不是每個人都了解自己的情緒,你聽到這裡可能會疑惑「我怎麼可能會不知道自己什麼心情?」 每個人最常見的情緒不同,舉例你最常見的是憤怒,你可能心中一冒出憤怒就馬上生氣或者壓抑﹐但其實不是每個憤怒都是憤怒,像是小動物,牠表現出憤怒的樣子,不是牠在生氣,而是牠很害怕,牠想
    Thumbnail
    avatar
    緹子
    2021-11-06
    觸摸皮毛 ep.3小友,我看今日與你有緣就將我畢生授業傳授給你"李白帶著威嚴的聲音說著
    avatar
    方方
    2021-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