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自己的情緒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每個人每天都會有很多不同的情緒,但並不是每個人都了解自己的情緒,你聽到這裡可能會疑惑「我怎麼可能會不知道自己什麼心情?」
每個人最常見的情緒不同,舉例你最常見的是憤怒,你可能心中一冒出憤怒就馬上生氣或者壓抑﹐但其實不是每個憤怒都是憤怒,像是小動物,牠表現出憤怒的樣子,不是牠在生氣,而是牠很害怕,牠想要安全的感覺,人也會如此,有時候你是因為缺乏安全感,某個人做了某個舉動,這個舉動是你害怕的,你害怕失去甚麼,所以你心中冒出憤怒,以此來阻止對方,但生氣不是你真正的情緒,恐懼還比較接近。

觀察自己情緒的好處:

  1. 讓你更了解自己要的是什麼,而不是盲目地讓情緒控制你
  2. 避免讓情緒控制自己,你要清楚一點,情緒只是身體的反應而已,做決定的還是你!而不是情緒促使你的怎麼做你就得聽它的
  3. 有機會放開情緒,其實說到底情緒只是一種感覺、一種能量而已,你甚至可以選擇放開它!這是最棒的處理方式!

放開情緒:

其實這個就接續到上一篇文章講的潛意識顯意識了!上一篇有提到你平常內心冒出個感受、想法幾乎全部都是潛意識的想法,如果你想改變!那你就放開它!放開那個情緒、感受、想法、認知,下次你再碰到一樣的事情時,你的反應又會不一樣了,而你也可以看到事物不同的角度,或者甚至產生新的靈感。

怎麼放開情緒:

  1. 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問自己:「我能放開這個情緒嗎?」就這樣就可以了!反覆的問自己,讓自己慢慢放手!
  2. 觀察到情緒就可以了!不要抗拒它就走了!

其實方法真的超級簡單!但是很多人很難做到是為什麼?

因為當事情發生的時候那些突如其來的情緒,會讓我們產生第二重情緒,就是抗拒!反射性的會產生,就像有人現在突然打你,你痛了,你馬上反射性會擋一樣,所以平常才要多觀察情緒,慢慢的你會發現你平常的情緒都是那幾樣而已,因為大部分人的生活都是平穩的,不太會大起大落,所以每天差不多都那幾樣情緒,執著的東西也不會在短時間內改變,那當你平常就在觀察時,大的情緒來的時候你就不會因為害怕產生第二重情緒,你反而還會知道「哦~就是憤怒嘛!」,這樣你才有機會只是看到它而不抓緊它!
希望大家都能過上幸福的人生♡謝謝收看♡
0會員
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緹子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潛意識與顯意識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覺察練覺】觀照自己的內心及情緒的反應在一場歡樂的聚會結束後,內心突然感到一陣的空虛感。在人群中,內心卻是孤獨的。 很熟悉的感覺,曾經在兩個人的關係裡也有過這樣的感受。 那個內心的空缺,讓自己總認為是沒有人了解及陪伴的關係。 總是在與人的碰撞中,觸動內心的那個黑洞。在沒有意識的狀態時,會將它歸因於生活中發生的種種。其實從來與現況無
avatar
huee
2024-03-16
【高敏人觀察日記】學會與情緒相處,好好地探索自己的心湖情緒就好像水,好像一汪深潭。我們每個人都會遇見,也難免要在其中沉溺掙扎。理解如何和情緒相處,就像學會游泳,你要嗆水嗆上無數次,接受並習慣對水的恐懼,才能在其中自在地悠游。
Thumbnail
avatar
笑笑
2024-03-05
觀察-察覺自己的狀態 天氣不好就不是美好的一天嗎? 踩到狗屎就心情不美了嗎? 遇到鳥人鳥事就不是幸運日嗎? 每天早上要接送小孩,常常苦惱於交通又塞又亂,一邊開車常忍不住心煩意亂,經常邊開車一邊因為遇到的突然路況而碎碎唸,孩子還會隨著我唸的問:哪一台亂開?那台機車好危險? 我驚覺自己的習慣不只影響自己,更影響小
Thumbnail
avatar
三寶的平凡媽媽
2023-11-17
我如何覺察觀照自己內心的情緒及身體的感覺在絕大多數非緊急狀況下,看待和處理強烈明顯情感的較好方式既不是衝動行事(全盤接受),又不是壓抑逃避(全盤否定),而是自我覺察(瞭解本質)。隨着我能就着更多其他的情感作出對應的想像,我將變得愈來愈能與自己的內心和諧共處,而不會繼續忽視自己深層的真實需要。
avatar
KL2
2023-11-13
遇見未知的自己:深入探索真正的自我,從觀察自己到現實臣服,迎向內在與未來的我!親愛的,外面沒有別人,有的只是你自己。 生活是我們最好的上師,承認,接納,觀、空。 1.尋找自己 我是誰? 不是指名字、工作內容,也不是過去不幸的經歷、非凡的成就。 我們是身心靈的結合?但身體會隨時間改變。 而我們看得到自己的思想、情感、情緒嗎? 請閉上眼,什麼都不要想,感受自己的
Thumbnail
avatar
90
2023-11-13
找出自己的情緒管理解方我最近在辦公桌的電腦螢幕下方,貼上了便利貼,寫上四個關鍵字,被我自己稱之為座右銘,多麼老派的名詞與做法!而這個不起眼看起來像是 to do list的便利貼,卻成了我情緒管理的祕技,情緒管理是職場中重要的競爭力,但每個人有不同的方法,而你要找出適合自己的方式。
Thumbnail
avatar
Emma
2021-06-17
《穩》正視自己的情緒|未滿足的撒嬌欲會阻礙人的成熟嬰幼兒童年最大的需求就是歸屬感及安全感,照顧者能否好好的給予關注及生理需求解決是很重要的。 「想撒嬌時就可以放心撒嬌,能讓幼兒建立歸屬感、獲得心理上的安定。」 撒嬌欲沒有被滿足,仍舊會存在於你的潛意識裡頭,影響著你的行為,這樣亟欲被看到、被認同的欲求會不斷的變形成不同的樣貌,變成你人生不同的課題。
Thumbnail
avatar
你的人生好夥伴 昆陽
2021-04-07
給自己的一封信--和情緒溝通      “情緒"是一個名詞,可我總覺得它是一個"動詞";因為它總是變來變去、變化無常、捉摸不定......好的情緒帶給我們春天的感覺,如同置身在鳥語花香的大自然裡;不好的情緒則帶給我們冬天的感覺,總是灰灰暗暗的,一點生氣也沒有。人與人之間是雙向道,如果我們丟給別人的是不好的情緒,別人也將會以此回
Thumbnail
avatar
羽•凡
2020-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