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日記(6月17~19日)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06-19-1
youngfamily這一代孩子生活真的超級超級超級好。吃好穿好,偏食嚴重。才藝學東又學西。這當然也是他們的父母生活改善,加上整個世代經濟力也確實較高。再也不是我們的上一代的過年吃肉,鞋子沒幾雙;我們這一代過得較好,但也沒像下一代進入如此奢華的年代。但他們不見得知道自己多幸福。我穿兩件500元的Hang Tang T-shirt,他們穿一件數十美元的acrocombie(?)或者...。有些部份是我們努力經濟所創造的爛化學環境及爛空氣品質,讓孩子們有了過敏體質,他們只好穿最好的棉質衣物。我們沒學才藝的遺憾,變成孩子豐富的藝術潛能得以被實現的動力。
自我中心的他們,的確接近要什麼有什麼。他們的確見識廣,各種俱樂部與小吃店都見識過,他們旅行多經歷闊,看見不同層級的人,某一種角度來說,他們比我們沒有貧窮意識的設限。是的,我們這一代,或者說我設限還真不少。我喜歡睡硬的床,總覺得彈簧床不舒服,但是半夜要餵baby因而腰酸背痛的Kelly跟我說,因為妳沒睡過真正的符合人體工學的好彈簧床,妳才這麼說。對!我的生活方式沒體會過餵嬰兒母奶需要好床的經驗。
我沒體會過太多富裕,不該僅憑一己之見去談簡樸生活,如果簡樸是因為賺不了錢,大腦內在設限了貧窮不敢富裕,那也是眼界太窄。下一代的幸福是輕鬆地享受好品質,但也在我們的導引中自然地體驗何謂其它生活型態,這樣的多元就蠻好的。
早上送Winnie上學,她把垃圾塞給大人的情況,當然是利用撒嬌耍賴,讓我惱怒。我也知道這在這壹代許多大人的情況中很常見。也看到很多跟祖父母輩耍賴的孫子。後來我採取了沉默快走的方式,一直往前走到捷運,除了評估她吃早餐時間與下一班捷運,跟她講幾句話,然後我把垃圾丟進垃圾筒,還是沉默。她一定是感受到我的沉默背後的意思。後來上車我跟她說這是阿姨最後一次嚴重地跟妳說:以後請你自己處理自己的垃圾。她嘻皮笑臉地連說好幾次好好好,我又說妳知道如何處理垃圾了嗎?知道知道知道。
我想這次是溝通成功了,還有更多方式來處理這種事情,只是要看孩子的個性處理。不喜歡囉唆的我,常常要動腦筋想很多理由、說法與做法,跟小孩子談論處理事務的方法,希望建立良好的生活態度與品格。但有時候也不能操之過急。
我們能帶領小朋友到很遠很久以後嗎?我們要給他們什麼樣的生活態度呢?到某種程度,孩子們就要自己過生活了。我們給他們的夠嗎?他們的心智強壯嗎?有思考力嗎?自得其樂嗎?能互相幫助嗎?他們能承受挫折與競爭嗎?他們有彈性,能面對各種環境嗎?
※06-18-1
收到拼布包囉!親眼所見又比照片更美哩。Kelly跟Sindy說怎麼不拿去賣?我知道秀芬幫主從沒打算賣過。Sindy還說很想跟幫主買一個可以放嬰兒用品的包。看到量身訂做的設計款的環保便當包,hand made by ***的自製標籤,感覺真奇妙。遙遠的休士頓寄來的禮物。
※06-17-5
格友們的踩踩樂越來越多樣化啦!還有猜猜樂,要閱讀完所有文章後才回答得出;以及回答只能帶一本書是帶什麼書。
※06-17-4
格友談到游泳。她本認為她會換氣但老是游得很吃力,近來才意外地突破瓶頸真的輕鬆地換了氣。而Denise是不會換氣的人,只游自創的仰式。夏天到了。換氣...
※06-17-3
竟然又斷線了50分鐘。回應回到一半,就蕩然無存。
※06-17-2
沒想到網路突然斷線了40分鐘。
睡眠至上的Denise,尤其是這幾年,一方面是照顧身體、一方面是知道睡眠整理混亂的信息,是大休息,甚至也是種氣功。加上如果要陪小外甥(女)讓他們養成良好的習慣,因此晚間將近10點,全家就熄燈了。那時候一切放下。包括去社大上完課回到家往往已經將近10點半,還是匆匆盥洗就上床。其它一切明日再說。
這種一切明天再說的感覺,其實蠻棒的。但有時候也會有希望快點天亮的興奮等待感。感覺有什麼想完成的計劃。
※06-17-1
今天我應該會有3小時以上的上網時間吧。今早難得送完Winnie上國語日報後,去郵局寄書,繞進市場買了1/4顆西瓜與5條手帕。回到家空無一人,他們去醫院看病。Kelly上週去檢查身體。四個小孩真的很操勞。
昨晚Eric難得展現英文功力,為Jacky阿姨週三週四幫忙祈光花精參加食品展的翻譯,一堆文章要看,找最怕英文的Eric唸給她聽。大家發現Eric的程度已進步,話說自從Kevin誕生之後,他常被當成,誰吃飯吃最慢,誰沒在用功讀書時的最佳禮物。因此Eric也變得更加用功,經常宣稱他在study。於是抱kevin的工作經常落在Winnie身上。但無形中Eric確實比去年夏天進步不少。
之前才說過Eric似乎有輕微的語文閱讀障礙,但現在似乎有進步。至少開口在大家面前唸些文章,就算唸錯也接受糾正。當然我們也猜這跟他喜歡收看新聞及上youtube看CSI的前情摘要,還有各種偵探冒險外太空片子有關。sindy感覺經過一年大家好像都開竅了變聰明了。連Winnie的琴藝(小提琴與鋼琴)也都進步。

    獨立思考、自我覺察與自由。熱愛民主自由價值,靈性修行爲志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LED雙用腳踏車燈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小日記(7月8~11日)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小日記(7月1~7日)
    閱讀時間約 16 分鐘
    小日記(6月26~30日)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小日記(6月21~25日)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顯化法則研究日記 (6) 狂妄我剛剛滑 Treads 時,看到一位方格子作家發布的內容 她表示自己只花半個月的時間,就成為方格子的暢銷作家 每天只需要花費一小時的寫作時間,就能賺到每個月的生活費 這番言論令我滿羨慕的,這也是我夢想中的生活 用少少的時間賺取生活所需 而在她的字裡行間之中,我能感受到文字當中所蘊含的狂妄
    Thumbnail
    avatar
    Isa 的療癒宇宙
    2024-06-17
    小日記 (補麵照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heZpvqP-SA樂曲:來自德文歌曲Bei dir war es immer so schön! ------------------- 現實世界裡,這幾天很忙碌, 因為公婆從屏東來到台中啦~~~ 這幾天當小廚娘, 當
    Thumbnail
    avatar
    靜的星空
    2024-05-05
    231210小日記由於我的某位親人過世 這幾天都在幫忙摺元寶跟蓮花 也跟著去看要燒甚麼紙紮的物品 然後就跟著一連貫的問題跑出來 摺蓮花 眾生在未覺悟之前,看到的就只是一朵摺好的蓮花,其實蓮花是用印有特殊符號的紙摺的,這些誠心摺好的蓮花,經過加持它是會放光的,在燒給往生者的時候,會令往生者心生歡喜而坐上
    Thumbnail
    avatar
    阿維
    2023-12-10
    【畫畫日記EP17】一天練畫2小時變6小時?重新鍛鍊基本功!哈囉,大家好,我是阿維! 3個月前我分享了這部影片,跟大家分享我每天練基本功「2小時」就不行了, 一次畫幾顆大頭,或是幾隻手、幾條腿就不行了! 但半年之後再來看,當初真的是白擔心了! 上一集畫畫日記跟大家分享我總算踏上上色的起跑點了, 可以說我算是把畫畫的基本功差不多全都跑過一輪了!
    Thumbnail
    avatar
    Wabi 阿維
    2023-11-20
    [雜摳花費日記] 私立幼兒園、公立國小+安親班費用 2024.6.14in 台中地區 雙薪家庭普通養小孩學費計算 幼兒園階段-國小階段,小孩花費紀錄 普通的私立幼兒園(無美語)、及公立國小+安親班花費
    Thumbnail
    avatar
    水星人的哩哩扣扣~朵朵
    2023-08-04
    【小日記】記龍鳳古書町結束營業舊的東西如玩具,或是書,對我而言都擁有一股魔力,如胡迪修補過後更顯強壯的手臂。 在我心裡,二手書店不只是價格便宜而已。
    Thumbnail
    avatar
    天涯草
    2023-04-16
    avatar
    書書
    2023-02-16
    長槍菜鳥的破曉日記|第6天:薛丁格的怨虎龍每天的魔物獵人崛起:破曉的遊玩日誌!
    Thumbnail
    avatar
    Jelly Hsu 菜鳥遊戲家
    2022-07-07
    小日記題目(葡萄姐姐出題)小日記 1.關於自己,讓人很意外的點是? 2.身為資深學姐,給學弟妹的建議是? 3.成為一個好朋友,需要什麼條件? 4.假如你是馬鈴薯,你希望被做成什麼料理? 5.想和哪一位名人共進晚餐? 6.如果人生有多出的一天,你想做什麼? 7.心中嚮往的職業? 8.最怕自己成為怎樣的大人? 9.告白信 10
    avatar
    安咕醬
    2022-06-07
    〔覺察小日記〕慢跑初心者的時間體悟為什麼我是用時間跟次數來限制自己?而不是更仔細的去感受跑步當下我的呼吸、腳步及其他狀態,再來判斷自己的身體是不是已經準備好進入下一個階段了呢?
    Thumbnail
    avatar
    秀慧
    2022-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