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日記(7月1~7日)

閱讀時間約 16 分鐘

※7-7-2
奇怪的傍晚!?
接完姐妹,Winnie提起是要到寶寶家吃晚餐嗎?我想買點包子豆漿先填肚子,寶寶也愛吃,讓Winnie帶去。我也順便買一杯熱豆漿,然後悲慘於焉開始。進了捷運站,Winnie提起她換了小錢包,是Jacky給她的美麗好錢包,但零錢袋部份有破損。刷卡進站時發現她的捷運卡不在身上,於是知道錢包掉了。折回去幸好班導師撿到。Carol說那她先回家。然後陪winnie走回國語日報時,發現我的袋子漏出豆漿,沒太在意,後來發現是整個包包都浸在豆漿中。於是手機故障,這下也只好出站去打電話,終於把Winnie送到寶寶手中。預定晚上21:30-22:00去接她回家。今晚讓她們這兩位好朋友相處。
我現在先暫用藍色的Nokia手機(幸好sim卡沒壞,可是原本存的通訊錄都沒了)。是去年Eric來時買的,上次Kelly帶來準備用但後來都沒用。這比較先進,能拍照。
※7-7-1
老媽昨天去台中,Paul參加醫學會議(訓練)幾天,sindy跟Megan跟著去,順便把老媽帶去渡假。Denise十分贊成老媽跟玩。可以幫忙輕鬆遊地照顧Megan而且卸下煮飯給兩個"外國"的外孫女吃的重責大任。讓Denise可以跟兩個外甥女輕食外食或嘗嘗Denise阿姨的手藝也不錯(哈...我看外食的機會比較多)。
這樣感覺大家都在放假。是真的。很有責任感的youngfamily老媽,就算說功課跟練琴接送生活起居由Denise負責,她只負責吃,但難免會掛心叨念,以致於上演不斷在討論教育理念與生活傳統的狀況。
放假了!!!

※7-6-4
放手很不容易!但是進取呢?對某些人來說更難更難。譬如那些暗戀的、想太多的、、、。
求取原諒是要完全了解對方為何如此生氣受傷,取得對方願意完全原諒你。而不是我錯了,可是...可是...。
※7-6-3
每天寫小朋友的事,大腦有點放空現象?
呵!繞著兩個小外甥女(+原本就在台灣的megan是3個)的生活轉啊轉。
※7-6-2
昨天傍晚的創作成果發表會圓滿落幕,大夥對音樂的分享情正方興未艾。昨天家人除了在澎湖出差的Mark未出席,跟國語日報同學去逛士林夜市的Carol也不在,全員當發表會的親朋好友代表。Winnie充滿興致,甚至畫了兩張花束準備獻給Sindy跟Denise阿姨,直把現場其他同學笑樂了。晚上winnie跟我還留下來看完Sindy的二胡表演。接著回到家之後21:10下樓去游泳到22:10。
沒想到Winnie練琴情況在週六獲得改善,專注力被sindy評為七分(之前有兩分),當然winnie認為自己是9.5分,哈!顯然這幾天大家嚴肅的討論,她吸收進去。但是能維持多久呢?得保持觀察與研究改善方法。Winnie對音樂發表會是充滿興趣的。尤其有youngfamily全員支持的活動。而剛好Denise阿姨又是班代,對活動要多方注意,她也看到我忙進忙出與同學師友的互助合作。也讓她認識鋼琴伴奏的大哥哥。
與顏老師問起他對他女兒學琴練習的做法,他說在孩子有興趣的情形下,還是要多少提醒練習。畢竟兒童總是被更多其它好玩的事所吸引。
發現Winnie的食欲變好了。這可真是不錯的消息啊!
※7-6-1
寶來前總裁白文正自殺身亡。重視養生重視家庭重視名譽,隨著婚姻美滿如何追求老婆的形象之後,卻又被發現地下情。不知道對愛情充滿幻想的人會不會再次失望?這已經不是第一個所謂急功好義者、善於經營事業者的地下情新聞。但顯然元配選擇美好的回憶,二夫人也選擇美好的回憶。但是子孫如何面對呢?

※7-5-3
昨天開始,其實是前天開始我就沒再開口要Winnie練習任何琴。我跟她請她quit任何一種樂器都沒關係。她一直都說她想要學兩種樂器。但對這兩種樂器她缺乏基本的練習功夫。她自覺錯誤而願意停下來重覆拉彈的時刻很少。只有那天我聽Suzuki No.3她不斷練某一小節。但是她的小提琴教師Paul覺得練習曲更重要,總之三本曲本都重要。Suzuki沒有比其它兩本份量重。
今天真正地不再開口要她練琴,也讓她明白,反而只注意她刷牙洗澡洗頭梳頭吃飯學華語寫功課的問題。她其它的願望,騎腳踏車游泳玩水我會去注意幫她完成,也會注意她交朋友的事。但練琴的事,要先實驗交給她自己。 ※7-5-2
人為什麼需要紀律呢?成人為什麼要訓練兒童呢?成人自己做不到的事卻要訓練兒童?
想想回歸到我們人生到底在追求什麼,原來我們有很多想從事的活動,想實現的潛能,這些事都必須在時間中被安排,否則我們日後常會因一事無成而黯然神傷。
我們覺得兒童潛能無限,學習力高張,如果不填充些東西,成人深覺可惜。
但可惜兒童好奇心重,專注力淺,喜歡玩樂,很少有知道自己以後想做什麼的小孩。
淚水跟苦瓜臉對兒童是必要的嗎?
※7-5-1
關於紀律。尤其是Winnie的音樂練習,引起不斷的催促以及事間事後的討論。
昨晚與Winnie/Carol/Sindy游泳,剩下的20分鐘我跟Winnie邊玩水邊聊到音樂練習的事。其實她很關心我與Sindy今天演出的事。提到我們要每天練習。後來我跟她說在音樂中有許多不同層次的練習要求。不過這一段話可能會有點艱深,所以是大致讓她了解專業的音樂家跟業餘的音樂愛好者有所不同。
但是,其實就算是專業與業餘的人也分很多層級。從Sindy口中才知Paul當年含淚練小提琴是那個溫和老爸的堅持,要他們兄弟未來至少可以教小提琴維生。而今天才知當年的小提琴教師是作曲家林忠男。昨晚他們聚餐帶回林老師數本創作及CD。林老師還學上網,有自己的網站。
不過Paul提到他是大學後自己找小提琴老師學琴,不斷想提昇自己的程度與技巧,才開始享受到學琴的快樂。每天的練習,到找老師教學那一天去表演練習的成果給教師看,可能是一個月後的事。練琴是必須的。

※7-4-1
前幾次週五晚間的Sogo的麵包土之夜,今晚沒能舉行。Jacky公司有重要聚餐。所以今晚我們就休閒,先做Winnie自鶯歌帶回的陶土,之後再去游泳。或許有時間可以選個片子看。老媽的巧手終於跟Winnie相合。果然這會她跟winnie開始做起陶土啦!
今晚我們看的卡通是烏龍派出所10分鐘以及兩集海賊王(One Piece)這兩集剛好都在介紹那些海賊的童年。
不要總是安排活動,輕輕鬆鬆地讓小朋友收看新聞節目、看個卡通、品嚐晚餐(老媽今天炸自製的小雞塊,她的雞塊配方雖然每次都不太一樣,但比外面好吃)。
關於音樂的練習,實在不太行。不肯放棄任何一項,卻又得靠成人全程注意,散漫的練習態度,如何撐下去呢?我們想實驗看看某些方式。
有時,也在考慮是否食物營養不夠均衡,大腦滋養過少,因此專注力不夠?兒童不可能靠自制力來做事,(成人都不太可能了...^^)自發性加上紀律訓練。

※7-3-1
愛的源頭何在?
尋求愛的認同是人的天性。想要被愛被欣賞被讚美是怎麼回事?
在這世界上,許多人是沒得到過什麼健康的愛的經驗,那該怎麼辦呢?



※7-2-2
承前壹段最後一句:誰想長大?
練小提琴有瓶頸,練鋼琴有瓶頸,學華文有瓶頸,誰耐住性子慢慢地突破,就有希望。否則真的永遠只能在華語二的程度,真的只能拉彈一些曲子。這些文化的精髓,讓人可以自娛娛人的點,要在突破之後來到。連Carol在英語文上的大量閱讀提昇,都是經過一番努力的。只是她自己沒那麼清楚。但誰想長大?老媽聽到看到Carol的功課也說出那就選簡單一點的,呵!Carol開玩笑似地笑著點頭,說阿媽跟那些同學的媽媽說一樣的話。
但她說她下個月才不要再重讀華文三,她想讀些有趣的小說譬如孫悟空之類的。哈!那就好。磨華文三之後,華文四可能會快樂一點。至於Winnie,她或許沒辦法花3-4小時做華文功課吧!查字典真的很枯燥,不到某種心智成熟,誰能忍受幾個小時的折磨?到時候再跟國語日報老師們聊聊是否有其它選擇?
※7-2-1
昨天七月開學第一天。發現"華文三"是個國語文程度大躍進的關卡。
Carol花了三小時做功課。快10點才整個完成。眾家父母在書城大呼吃不消,說程度太深他們自己也不會,一面說著想換程度淺一點的班級。但Denise阿姨卻偏偏老神在在地笑著說:"哇,太好了,Carol真正遇到挑戰,一定會進步很多。",去選了兩本辭典,成語跟詞彙的。又花了一千多大洋。
但是以"慶祝開學"為名義,特別讓她們在85度C選點心吃,還買50嵐的波霸奶茶,雖然老媽有交代要回家吃飯,所以我說不要吃太飽,留一點肚子吃阿媽的飯,而Carol真的忍住,剩下的兩塊麵包當早餐。幸好老媽與我在電話中了解情況,後來回家只煮了她們愛喝的玉米湯喝。Carol喝兩碗。Winnie喝一碗。老媽前後兩天是使用康寶與愛之味的玉米湯,加上玉米罐頭與蛋花。Carol吃出不同味道,但感覺兩家的她都喜歡。
她們去圖書館借書,Carol準備帶一本英文小說去做自我介紹,他也推薦Winnie讀Esperanza Rishing。
是跟sindy阿姨一家一起使用家庭圖書卡借書,過程中Winnie早就在六樓兒童圖書館拿了一堆繪本翻讀,而Carol選完四本書後就先做功課。於是Paul+Megan+Sindy先離開,我們留在圖書館寫功課,等winnie寫完作業就先啟程回家。她們嚇一跳居然天色如此暗,哈!畢竟19:30啦!回家後Carol繼續查字典寫作業,說起來她很多字沒注音根本就不認得,要挑解釋短詞需要成人幫助,甚至成語辭典也不夠,我找她看教育部的網路辭典。
可愛的Winnie看到姐姐認真的模樣跟我說悄悄話,我聽不清楚,她說可以用英文寫嗎,我說好,誰知竟然是一段注音國字夾雜的字條。因為內容是不要告訴姐姐現在在演"娘家",不然她就不想寫功課?哈!我說姐姐早就知道了,可是她以功課優先啦!
晚上Winnie練鋼琴與小提琴。Paul經常指導她有關拍子與速度的問題。sindy笑說沒想到學小提琴的也可以教鋼琴啊,哈!關於小提琴,昨晚我第一次有機會認真地發現winnie的不能突破的點。但我是以耳朵聽的,告訴她有一段聽起來就是好怪不像音樂。後來陪著她聽CD她告訴我是哪裏開始有問題。看她跟著音樂譜動手指,真妙!最後我才搞懂原來她說有一個音速度較慢,所以拉起來怪怪的,她說Uncle Paul有叫她try速度能練到多快。ㄛ!
我知道winnie或許有種"I don't want to grow up"的心情。(當我看她離開七樓成人區而很快地去六樓兒童區找繪本而且找一疊在讀)因為,誰想長大啊?
※7-1-6
相簿中有新增影音檔。有Eric幫辛苦擦地的媽咪發明的Kevin(小寶)坐在玩具箱中的擦地法。當然拖著繩子走遍家中的是Eric,玩著玩具坐在免費人力車上遊街的是小寶,只出一張嘴說著"小寶擦地好辛苦喔"的是Kelly。哈!哈!一舉數得玩得不亦樂乎!話說這影片是Eric要求Kelly媽媽攝影的。
※7-1-5
那株植物,這段日子Winnie陪著我採摘果實來吃,之前發現它枯掉,週日傾盆大雨時,Winnie跟我說它會不會活了?今天回程一看已經不在了,連同週一那天發現的酒瓶垃圾都清掉了。
搭車的壞處就是她看不到這些事,體驗不到河邊水漲水淺,那隻常駐的水鳥,那些石下的魚,那把溪邊樹蔭下的白傘,搭車使她的超絕觀察力無法發揮。使她喝不到那家喜歡的豆漿。不過,也有另外的好處!她配合姐姐的時間,提早出發,把早上練琴的時間挪到晚上,因此得以享受阿媽的飯糰與巧克力牛奶。對於這個吃東西超慢的人來說,能夠這樣享受早餐好像也不錯。
孩子的生活的節奏要調整,大人的我們也要跟著調整。生活中各種大小事孰輕孰重總得拿捏。才藝?功課?輕鬆休閒?運動強身?享受進食?
像kelly說她家鄰居,父母平日工作皆忙,食物外帶草草了事,但是假日必然抽空一起打球運動渡假。
※7-1-4
Denise近來身體左側腸道隱隱作痛,偶而疏通便如廁去。
Kelly離台後瘦了4公斤的Denise,這兩天體重沒輕,但腸道的阻塞情況似乎有點嚴重。該是清理時刻。否則晚上隱隱作痛令我睡得不好,最慘的是今天連醒著都有感覺了。大便臉是一肚子大便帶來的。雖然我尚未便祕過,但近來顯然腸道有異。沒體力打字啦!
※7-1-3
人如何能夠既獨立自由,但卻又能相愛親密呢?這是Winnie面臨的功課。我們怎麼知道自己被愛?相信無虞。
在Winnie身上,我感覺到她以降低潛能來滿足被愛的需求?關於降低潛能是Sindy也曾這樣跟Denise提過。
某些時刻某些事件的互動中及之後,我感覺到她悟性很高。

有些人是看得見的,譬如Carol的表現一切會符合社會期待;有些人是看不見的,譬如Winnie,她隱藏了不少潛能?有些人是被錯看的,譬如Eric,但他也開始走出自己的風格,就在他胡謅的國語台語Rap中,堅持騎腳踏車去五峰瀑步,堆積木的功力,照顧Kevin與Megan,勤當阿媽的跑腿,他對CSI的興趣以及請我們讀中文故事給他聽,隨手翻英文古典小說(較短的寓言故事),他跟Uncle Paul雙小提琴合奏時的一抹微笑( 還完全不像平常那樣掉拍 )。
※7-1-2
今天特地在國語日報多留了一下,看看各位家長及學生。有的家長擔心孩子怕生會哭。這時候很慶幸,這兩位姐妹並沒這問題。喜歡跟著Carol的Winnie去旁看姐姐的班,還跟我說姐姐已經交到朋友。她沒注意到她自己剛才也交到一位新朋友。我笑她,妳是Carol姐姐的媽媽嗎?一直在看她交到新朋友沒。於是她笑一笑回到班級,隔壁同學很快就跟她混熟。
人類的潛能多麼容易受到環境的壓抑與啟發。跟Carol在一起的Winnie表現平平。她仰望這個姐姐,忘了自己有多獨特。跟優秀同儕在一起的她,平起平坐的可能性以及潛能被啟發似乎機會大些?Denise暗中希望Winnie多多跟其它可敬的同儕在一起。
彈鋼琴已經超越姐姐的她,卻會問姐姐妳也沒彈過10 pages的曲子吧!中文造句用詞原本自己會,卻還要仰望姐姐?雖然姐姐對於上華文很認真,說絕對不要因為去玩而請假,她說中文太important了。這一點認真態度很棒。
不過這不是靠說的可以改善的。因為家中就一個看來表現很好的姐姐的同伴。Winnie需要陪伴的個性是很值得觀察的?
把鋼琴小提琴的練習剔除Winnie的生活之後,她剩下什麼?
她喜歡玩水,美術塗鴉,常常走過自行車店提到我們今天去租車來騎。(但每每考慮到她的行程以及大家安排的假日活動,我們到現在尚未租騎過)她很喜歡玩捉迷藏,她也會想到玩個大富翁。或者抽時間上網看信收信並且玩個clubpenguin。我好像還沒聽她說過她很無聊?
她曾在看到廣告時提到她想看"六個孩子"的連續劇,但當然從來還沒看過。
很有活力的她似乎適應力很強?那天去烏來她因為早餐太晚吃完全吃不下東西,因此拿出紙筆在桌邊寫中文信給Kelly媽媽。晚餐回到家,她卻吃了阿媽飯糰,還找蘇打餅乾吃了一片又一片。雖然她說她早上跟Baobao及May玩接龍牌戲玩到一半就被我們接走,言下甚為惋惜。卻很快地融入在餐桌邊寫信的情境。然後餐後大家走路,少數人散步,她卻跑步追起車來,讓阿姨們大為讚嘆,接著姐姐也跟著跑起步。
這些是她純真與活力的一面。但是仰望姐姐的她,以是否被善待以及聽取姐姐意見批評為重心,卻是個被她自己壓抑求取愛憐的非小孩。
我想到Baobao的表妹May她看來瘦弱,但是卻可以一個人搭機去找baobao玩,在Baobao眼中May是個非常獨立的女生!老實說我聽到還是覺得不可思議,May acts like a boy according to Baobao。Wow !!!這些9歲的小女孩。
※7-1-1
緊張的Carol一個晚上起來三次。今天是她華文開學第一天。
早就要說美容覺的她,說著第一印象很重要(這些社會心理學的名詞居然她實踐得比我們這些成人還徹底)的這個12歲多的女生,卻還是被華文焦慮症染上。
她說英文學習的任何科目從來不讓她緊張。只有華文會讓她這樣。
她對連續劇的娘家,非常感興趣。但這是民視演出的閩南語劇。所以她要求她的外婆唸給她聽。老媽終於嘗到拼命說兩小時話的痛苦。哈!
最有趣的是,老媽會自己詮釋解釋,但由於Carol會發現跟情節不連續,便說阿媽只要唸出來就好。甚至有一次她還完全唸出一段字幕,哈!證明阿媽根本唸不對。

    獨立思考、自我覺察與自由。熱愛民主自由價值,靈性修行爲志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爛愛情的加害者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小日記(7月12~20日)
    閱讀時間約 15 分鐘
    Dating Older Women
    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LED雙用腳踏車燈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小日記(7月8~11日)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顯化法則研究日記 (7) 刮刮樂剛剛,是我生平第一次進彩券行買刮刮樂 我感受到了思想的力量,思想的確會決定行為 我以前總認為「刮刮樂不可能中獎,機率太低了」 「刮刮樂期望值是負的」,所以連彩券行都不會踏入
    Thumbnail
    avatar
    Isa 的療癒宇宙
    2024-06-17
    小日記 (補麵照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heZpvqP-SA樂曲:來自德文歌曲Bei dir war es immer so schön! ------------------- 現實世界裡,這幾天很忙碌, 因為公婆從屏東來到台中啦~~~ 這幾天當小廚娘, 當
    Thumbnail
    avatar
    靜的星空
    2024-05-05
    231210小日記由於我的某位親人過世 這幾天都在幫忙摺元寶跟蓮花 也跟著去看要燒甚麼紙紮的物品 然後就跟著一連貫的問題跑出來 摺蓮花 眾生在未覺悟之前,看到的就只是一朵摺好的蓮花,其實蓮花是用印有特殊符號的紙摺的,這些誠心摺好的蓮花,經過加持它是會放光的,在燒給往生者的時候,會令往生者心生歡喜而坐上
    Thumbnail
    avatar
    阿維
    2023-12-10
    231208小日記今天其實是過的挺樸實無華的 但有件事讓我突然嚇到 明天要帶學生校外教學了 但我還沒跟學校申請 心裡面"乾"的一聲趕緊去申請 之後我反思我自己怎麼會這麼晚才申請 明明周一就有收到相關資訊可以作業 卻拖到現在時候才驚覺 根本就是"屎塞在屁眼才要去找廁所大便" 我覺得我有拖延症
    Thumbnail
    avatar
    阿維
    2023-12-08
    10/7 小日記我不知道我是否已經迷失了, 我沒有什麼特別的目標,又或者說沒有什麼動力, 目前的我就是在隨波逐流, 我的世界圍繞著他人在旋轉, 不知他人會帶我到何方? 也不知我的世界何時會開始為自己而轉? 慢慢來吧,願我可以早日摸索出其中的平衡。 今天中午要去參加朋友(宇和妖)的婚禮,恭喜他們有情
    avatar
    歐宏偉
    2023-10-06
    【小日記】記龍鳳古書町結束營業舊的東西如玩具,或是書,對我而言都擁有一股魔力,如胡迪修補過後更顯強壯的手臂。 在我心裡,二手書店不只是價格便宜而已。
    Thumbnail
    avatar
    天涯草
    2023-04-16
    avatar
    書書
    2023-02-16
    長槍菜鳥的破曉日記|第7天:在打電龍時測交換技很危險每天的魔物獵人崛起:破曉的遊玩日誌!
    Thumbnail
    avatar
    Jelly Hsu 菜鳥遊戲家
    2022-07-09
    小日記題目(葡萄姐姐出題)小日記 1.關於自己,讓人很意外的點是? 2.身為資深學姐,給學弟妹的建議是? 3.成為一個好朋友,需要什麼條件? 4.假如你是馬鈴薯,你希望被做成什麼料理? 5.想和哪一位名人共進晚餐? 6.如果人生有多出的一天,你想做什麼? 7.心中嚮往的職業? 8.最怕自己成為怎樣的大人? 9.告白信 10
    avatar
    安咕醬
    2022-06-07
    ﹝覺察小日記﹞當你覺得全世界失去常理,你可以跟自己重新找回聯繫正是因為這個無聊又痛苦的過程,才能讓我們收回平常被各種資訊填滿且混亂不已的大腦天線,放空平常已經超速運轉的腦袋,然後藉由紊亂的呼吸、緊繃的小腿,強制將注意力拉回到當下,重新連結身體的覺知,好好地回到自己身上。
    Thumbnail
    avatar
    秀慧
    2022-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