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致性的表達與溝通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近教室一樓騎樓的花盆常丟滿煙蒂,週二上課前整理環境時正好看見在地下室施工的師傅坐在一樓長椅上休息抽菸。
直覺的順手拍了張照片想要忙完跟房東朋友告狀,請她轉達給新承租在地下室的業主。
就在上樓時腦海浮現自己小時候在上課時很討厭被告狀的感覺,又覺得自己學習的是溝通表達,於是想到可以直接提醒師傅,也不用再輾轉幾手傳遞訊息。
再一次拿起掃把跟畚箕,往樓下走去,邊走邊想著要如何溝通會比較好,畢竟師傅也是漢操很好(內心小劇場是看起來體格強壯,擔心自己會不會得罪後被揍),然而下樓時師傅已經不在了。
接著也想,還是得要去溝通,畢竟騎樓往來人多,也會有人稍作歇息抽菸,有些是附近鄰居,曾經勸戒過,他們會自行帶走煙蒂,所以如果任由師傅丟在花盆裡,也擔心路人就跟風了。
自己過去也有抽菸,知道台灣自從菸禁越來越嚴後,也都不能在室內抽菸,其實抽菸的朋友已經沒啥人權(常會遭白眼),因此也提醒自己溝通時要特別注意自己的語氣。
做完這些提醒後,鼓起勇氣前往地下室,進入後看到兩位師傅正準備休息。
我開口說道:師傅,很抱歉~我知道你們工作很辛苦,有時需要在一樓休息抽根菸放鬆一下,也會順手把煙蒂先放在花盆裡,但也請你們幫忙一段時間就幫我集中處理一下,否則越堆越多,過往的人也會跟著就丟在哪裡。
師傅們聽完之後,也很友善的回應說;抱歉、抱歉,還是我們現在就去處理⋯
我:不用啦,你們先休息完,如果有再上去抽菸時,再幫我留意一下就好。
接近上課時間,繼續上樓做準備,傍晚課程結束下樓,看到花盆裡的煙頭已經清乾淨了。
給自己送上感謝與欣賞,感謝遇到的師傅人還不錯,能夠接受提醒,也欣賞自己願意學習用一致性的表達跟溝通去面對問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33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生命剪輯師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運用當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連結生命力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不怕~我有薩提爾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交響曲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容身之處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跟往事乾杯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一致性」溝通:袒露真誠的挑戰與豐收  美國著名的心理治療師薩提爾(Virginia Satir)強調,人與人之間溝通時,具有「一致性」的應對姿態是促進關係的關鍵。「一致性」溝通是指內心所想、外在表達相符的溝通模式。        大家常常期待,有效的溝通技巧能立竿見影,且最好過程中零摩擦。晤談室內常見的擔憂是:「我回去用
    Thumbnail
    avatar
    謝遙臨床心理師
    2024-04-15
    理財題: 一家銀行 3% 的一次性手續費,另外一家 5% 的 APY 返利,你應該怎麼樣賺利息差?選項1: 每個月都還款 選項2: 在年末的時候一次性還款 請思考 5 分鐘,再看答案 一分鐘... 兩分鐘... 三分鐘... 四分鐘... 五分鐘... 答案是,你應該還款截止日的時候再還款,利息最佳! ​​| Initial | Interest |
    Thumbnail
    avatar
    維京·傑·林
    2023-11-22
    創作者經濟 IMO 週報 #18|創作者的「三體」一致性、批判性、建設性換了新 logo;我們將參加第 19 輪 Gitcoin Grants 的募資,目前草案已經張貼於公開頻道,供大家檢視也徵求反饋,一起讓【創作者經濟 IMO】專案變得更好!
    Thumbnail
    avatar
    閱讀筆耕
    2023-11-06
    管理短暫的一次性工作(Job)本篇說明在Kubernetes平台上的Job資源類型的類型、實務、應用場景
    Thumbnail
    avatar
    超健忘閒人
    2023-10-25
    安利顛覆刻板的2款生髮療程:Svenson VS New Beauty,一次性解決髮質&脫髮問題!在這通貨膨脹的年代,每一行都有難過的關,也成了黑店崛起的時代,相信大家踩雷的次數多得十根指頭都數不清吧,尤其接觸醫美的人根本逃不掉商家佈下的陷阱!曾經的我也因為怕踩雷遲遲沒行動,放任頭髮越掉越多,髮質也越來越糟糕,後來真的受不了了才決定找幾家香港比較有名且信得過的,有提供活髮服務的醫美中心。
    Thumbnail
    avatar
    Hui Ting
    2023-07-13
    想法,價值觀,行動的一致性我參加了一個一天的 motivational workshop (勵志工作坊)。老師一直不斷強調,要搞清楚自己的核心價值觀,了解自己想要什麼,不要什麼,自己的強項在哪裡,懂得自己,然後往著那個目標發展。 所有人都想要可以掌控自己的人生,但如果人生百分之百都完全可預測,也滿無聊的,所以生活也需要有一些
    avatar
    攀攀
    2023-04-01
    夫妻管教想法的一致性總有人說夫妻在管教孩子上面,要有人當黑臉,有人當白臉。 在我還沒結婚時,總有人告訴我,管教孩子方面夫妻一方一定要有人要當黑臉,有人要當白臉。我不懂為什麼要有黑臉還白臉的問題?事情不就只有對錯而已,不對的事情,怎麼會有黑臉、白臉的問題。 當我有孩子之後,在孩子很小時,我看了汪培廷的教養書,我更確立我不
    avatar
    2023-02-17
    【書選閱讀#052】冰山對話:覺察情緒、連結渴望,做出一致性的應對這本書的作者在書中將自身的職涯經驗結合薩提爾提出的冰山理論,整合出一套可以依循的對話路徑,幫助我們改變溝通慣性,進而改善溝通帶來的正向影響。強調我們必須先將自己的內在調整成一致、協調的狀態,才能更好地運用溝通技巧、優化對話的面貌。
    Thumbnail
    avatar
    劉奕酉
    2022-11-28
    令我非常享受的一次性愛經驗12/9 #對話偏多 我與矛盾症末期的相遇,是在JD上他發佈的動態裡。 他的文章內容很吸引我,是我所想要感受的前戲過程。我們就這樣私聊了起來。 加了Line之後,他分享給我他自己拍的短片,然後和我談論什麼時候要約會,但是還沒有找到能配合的日期。 臨睡前他誇獎我一下,讓我有點小害羞。 「再誇獎妳
    avatar
    Chien
    2021-04-16
    DJ crafts | 2-3 Tanda 的內在一致性:組曲理由DJ 往往沒有個理由,但有個「感覺」。其實很多感覺說得更明晰,就可以成為一項工具。工具比一人一時一地的感受更容易分享、更容易使用。還很重要的是,如果只憑個感覺來破壞既有規格,搜尋可以組成一個 tanda 的曲目就很靠聆聽每首曲子;但若有明確的搜尋標的,組成一個同質性鮮明的 tanda 會更有效。
    Thumbnail
    avatar
    麟左馬
    2021-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