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剪影#永康情懷(29)#121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很注重學生生活習慣的養成,要求注意小節。
下課時我規定椅子要靠攏才離開,否則就用粉筆在椅子上畫××。也規定桌面要收拾乾淨,有次有個經常不收拾桌面的學生,在屢勸不聽下我把他桌面所有的東西丟到垃圾桶,快上課時,他回教室,我說:「小為,你去丟垃圾,不過丟到垃圾車前要想一下。」他很快就回來,然後又急忙跑出去拿一些東西回來,不過表情懊惱,原來找不到水壺蓋子,從此不用我再叮嚀自動收好。
小晉則是個性散漫,抽屜能塞就塞,每隔一陣子,同學就要我翻桌。我真的把桌子翻倒,然後陪他一起整理,不過這傢伙本性難改,我只好一翻再翻。
國中大家都知是叛逆時期,越來越自我中心。記得一年級時好可愛,我早上一踏進教室,就紛紛傳來【老師早】的問候,到二年級就少聽到。三年級某一天我提早從後門到教室,已來的學生回頭看我一眼就轉頭,我有感而發就對在場的學生說:「現在進教室的,只要對我說老師早,我就給獎金五十元。」然後坐在後面椅子上,接下來的測試,竟然沒人向我問安,頂多望一眼,當同學告知錯失獎金,有人問可不可以重來?其實不要說學生,年輕的老師路上相遇也面無表情。記得自己當學生多年,還有早期教的學生,上課前一律要起立敬禮,到後來就看班風了!
以前天天要到操場朝會,聽(唱)國歌,然後在國旗歌中看國旗冉冉升起,後來有些日子改在走廊舉行,一來集合太花時間,二來太陽越來越毒辣。以前國文課有段時期要教國歌、國旗歌,後來刪掉,看來現在的年輕人會唱整首國歌的應該不多。
很多班級為了整潔秩序獎,每天打掃三次,我看了很不慣,誰家玻璃一天會擦三次?像以前隔壁班每次拖完走廊還灑水,讓評分老師能確認他們有拖地,我對我們說這很假,他們班竟然來了幾個女生興師問罪,我回得讓她們啞口無言,乖乖離去。我只要求學生依工作性質選擇要清潔時間,一天只要一次。不過我們班級全天都維持得很好,有一個有潔痞的老師稱讚不已。
其實辦公室老師桌面常很雜亂,有時我會趁辦公室沒別的老師時偷偷擦電腦桌面。學校還曾辦辦公室布置比賽,可想而知了!
要得秩序獎最簡單的是安排考試,不過不知為何我帶的班常很好命,科任老師都不安排早自習考試。我利用早自習時間跟他們聊天,有個老師說:「妳們班妳沒來都好安靜,妳一來就開始熱鬧!」
打掃達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1會員
    30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人生:不涉入他人因果最近這種講法甚囂塵上,意思是別去管任何閒事! 我在一段時間前,曾聽過有位易學教授講這句話,但他的本意是別過度左右別人的想法。有人執意要做某件事,如果自己覺得不妥,勸一下,點一下就好了。對方如果不聽,那就是他的因果了。不是說有人掉下河了,不去救也不報消防隊,那人會生會死都是他個人的因果! 實際上,
    avatar
    楊子江
    2024-06-20
    人生:其醒無憂莊子認為人們應該尋道,而得道的第一個門檻就是其寢無夢、其覺無憂。 人如果滿足於恬淡的生活,沒有太多的名欲功利,沒有太多的比較跟想要,睡覺時自然不會做夢,一夜無夢,醒來時就無所思,可以保持赤子之心直到離開家門,那時開始就會想起工作的種種煩惱,所以思想就亂糟糟了,無喜無悲的心情就過去了,我們又穿上了盔
    avatar
    楊子江
    2024-06-19
    人生的兩個必經過程 有人認為: 生命裡「能夠同行的人」,比風景更重要! 因為很多時候「同行的人」,其實就是人生中最好的「風景」 這也是為什麼,我這一路走來,能夠心曠神怡!收獲滿滿 ### 每個人都會如約變老,唯有能夠與有趣的靈魂、精神上旗鼓相當 思想上相濡以沫者一起,才會值得讓人相互追捧一生
    Thumbnail
    avatar
    金融狡兔
    2024-06-19
    人生的智慧:從跌宕中尋找意義在人生的旅途中,我們經常會遇到各種挑戰和不確定。每個人都希望生活能夠一帆風順,但現實往往事與願違。這時,不妨相信這些困難和挫折背後,隱藏著深刻的意義和安排。 李叔同在去世前留下了「悲欣交集」四個字,這是他對人生的最終感悟。人活一世,有成有敗,悲欣交集,這才是人生的真實面貌。一帆風順的日子雖然令人愉
    avatar
    Team Edu
    2024-06-18
    人生的護航員 - 全面解析人壽保險的保障與應用人壽保險是一種為生命提供保障的金融商品,在人生的各個階段都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從提供身後家人經濟安全,到為退休生活做準備,再到作為個人資產管理的工具,人壽保險的功能可說是全方位的。 對大多數人來說,人壽保險可能是最重要的保險類型之一。然而,許多人對人壽保險的基本概念和保障項目仍然不太了解。在進一
    Thumbnail
    avatar
    W先生
    2024-06-18
    人生像什麼 ? 朋友們人生像什麼,大家有空來說說看呀 ?
    avatar
    AWLK
    2020-08-26
    人生啊!人生曾經,我驕傲地以約伯自許,然後,我發現還有許多人處境比我困頓,令我頓時覺得我沒有資格哀號。 跟前幾年比起來,這幾個月的身心狀況進步很多。用藥是有始以來最少的。幻聽不再能影響我,只剩幻覺令我覺得比較困擾。 以前有工作時,雖然有生活上的動力,心靈上卻是痛苦萬分。現在則是無業遊民,但過得悠哉游哉。 人生,
    avatar
    羅珊
    2020-07-21
    人生的無限,成為自己永遠是進行式:Michelle Obama《成為這樣的我》人生有好多選擇,你有能力創造自己的選擇,該成為什麼,沒有特別的標準,「成為」是進行式,而非完成式。簡單來說,就是「做自己」
    Thumbnail
    avatar
    Angel
    2020-04-16
    人生課題可能是小時候的作文課,或是某個親戚曾經問起「哩大漢了後欲創啥?」 也許你也想過,努力一點,將來可以做個醫師或是律師。 多年過去,現在的你算是混出點身分,名片上有了長長的後綴,可在午夜夢迴時,還是覺得自己混得跟鹹魚沒兩樣。   這次來思考"人有沒有夢想"、"人生的意義是三小"這些看起來閒著無聊的問題。
    avatar
    就是那個光
    2020-03-29
    人生就像一場馬拉松馬拉松的重點在乎跑完全程!
    Thumbnail
    avatar
    April 生活札記
    2020-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