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on × NTUMED 一堂如何管理臨床筆記的課!(蘇鈺程 Charlie & 林貫佑 Ed 講師)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自己使用notion整理筆記已經一段時間,過去多是整理基礎醫學共筆內容,我十分親睞notion簡潔的排版模式,讓筆記能一目瞭然、快速汲取重點。然而,升上大五進入實習後,將notion用在臨床課程時,卻遇上不少難題。相較於基礎醫學的學習井然有序,臨床知識十分瑣碎、更多的是隨機的教學與學習,讓「紀錄筆記」本身已變成一大難題;加上自己會在不同介面上(如:手機記事本、平板)撰寫筆記,notion無法做到像筆記軟體般手寫筆記或編輯照片的功能。因此,雖然偶爾點開notion想好好紀錄,但在無止盡的新增一頁又一頁的pages後,卻不知如何整理,課後也疏於將各種來源的筆記歸檔,完全無法善用notion最傲人的筆記管理功能。但是,今天從Charlie & Ed’s notion筆記講座中,似乎幫助我找出解決之道。
兩位講者深入淺出,從notion的快速鍵功能介紹起,大大加速做筆記效率;其次引入database這個強大好用的整理功能,令我深感慚愧的是,長久以來使用notion的我不曾接觸處過這項工具,讓筆記如一盤散沙四散於各處,database經由不同的閱覽模式、相互串連不同的pages,讓筆記不再只是破碎的知識。最後,兩位講師設計的醫學專用模板也令我大開眼界——充分涵蓋臨床實習中不同面向的學習需求(如:晨會、查房、個案討論等)。模板中,我最為驚豔的是「零碎筆記」的功能,這個設計讓我們在查房或診間,當老師或學長姐隨意teaching時,可以即時將想法概念簡單紀錄。之後再找時間匯入自己的筆記系統之中。如此巧思讓零碎筆記不會缺乏歸檔,之後也能有脈絡的重溫這些筆記。另一個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依據主訴、疾病、病人、藥物設計對應需求之模板,讓自己在整理筆記時能依照模板標題進行編寫,不會流於流水帳紀錄、而忽略最重要應該學到的知識。當然地,模板能根據個人需求進行調整更動,講師也有一併傳授編輯模板的技巧,十分貼心!
最後,再如何優質的模板,使用時仍需要時間上手,整理筆記相較於記錄筆記,也要花費更多精力與功夫。希望聽完講座後,未來能活用在實習中,幫助我建立個人筆記平台,讓學習更有效率且系統化。




















    1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Notion Home 來了!打造個人主頁入口!#LifeOS-04Notion 最近釋出了 Home(主頁)的功能,讓使用者可以依照自身需求「自定義」自己的首頁,這個主頁的概念也符合人生系統中的入口,今天就來介紹 Notion Home 的相關概念吧!
    Thumbnail
    avatar
    阿哲
    2024-06-10
    Notion 一點通|不只是數位相簿,更是個人回憶錄#數位收納#整理新生活運動#LifeOS-03上一集中我們講到通訊錄的應用,恰巧結合「整理新生活運動」中的社交斷捨離,而本集要來探討整理新生活運動中的「親情」、「愛情」可以用什麼數位收納的方式來整理。
    Thumbnail
    avatar
    阿哲
    2024-06-04
    Notion 一點通|我用 Notion 建立數位通訊錄#數位收納我在之前提到過「朋」跟「友」的概念略有不同,我自己是以 Notion 資料庫的方式來管理跟我有關聯的「人物」,同時也是系統中的一小部分,接下來我們來看看這個資料庫的使用方法,也順便介紹我的設置方法。
    Thumbnail
    avatar
    阿哲
    2024-05-27
    Notion Database 使用技巧一把抓(上篇)經過前兩篇文章(Notion 是什麼?你適合使用 Notion 嗎、Notion 介面一覽及必備設定)的介紹,相信大家對 Notion 的功能及介面有了大致的瞭解,這次想要與大家分享的是我認為 Notion 中最具代表性的功能,Database。
    Thumbnail
    avatar
    益生駿
    2024-05-24
    閱讀筆記#2|Notion全方位管理術:任務管理×收支記帳×知識筆記×ChatGPT×Notion AI嗨,親愛的朋友們!今天我們要一探劉弘祥最新著作《Notion全方位管理術》的精彩內容,並分享其中三大亮點,讓你對書籍內容有更清晰的認識。此外,別忘了在113年1月23日前參加抽獎活動,有機會免費獲得這本實用書籍,讓你更深入地掌握 Notion 的技巧,提升生活和工作效率。期待見到你!
    Thumbnail
    avatar
    窩DEMAA
    2024-01-22
    Notion筆記結構建立心得(子彈筆記法實戰)工作到現在4年了,都是面臨20億以上的工程,雜事非常多,所以導致常常忘東忘西。   一次的偶然下,被同事推薦了〈子彈筆記法〉,「沒用不知道,一用不得了」,使用一段時間後我發現餘裕時間變得很多。   以前都是被事情追著跑,現在是終於有時間可以開始學習。
    Thumbnail
    avatar
    孫忠邦
    2023-03-23
    Notion與紙本筆記的愛恨糾纏~ 紙本筆記一直寫,一字千金是心血。 中途寫錯很懊悔,忘帶筆記更心累。
    Thumbnail
    avatar
    天然
    2022-09-11
    Notion、子彈筆記和我的澎湖花火節之旅用Notion做旅行計劃 四月時正在寫子彈筆記和 Notion 的結合應用,結果寫到一半,工作上就忙得不可開交。告一段落之後,我和老婆就到澎湖花火節來個徹底放鬆。 這次的澎湖花火節之行,子彈筆記(實體紙本)是用在旅行後的紀錄。而計畫的部分,則是仰賴 Notion 和 Google 地圖。
    Thumbnail
    avatar
    不認真就輸了
    2022-05-08
    【Notion】醫學生不太會做筆記?對醫學生筆記方式的反思做筆記的意義到底是什麼? 在讀醫學系這四年期間,我發現到一件事情:我自己和大多數醫學生採用的筆記方法有著很大的缺陷。這個發現讓我改良了自己的筆記方式,並且也讓我確信這種新方式才能讓自己的筆記在未來派得上用場。
    Thumbnail
    avatar
    還不是醫生
    2021-02-16
    [ Notion 實作 ] 快來用 Notion 管理信用卡吧!當擁有很多張信用卡之後,你會不會常常遇到 1 個問題,就是每次在買東西時都不知道要用哪一張信用卡回饋會比較高?我特別是現在的現金回饋卡特別愛玩「回饋上限」、「回饋通路」的遊戲,所以遊戲規則越來越複雜。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才會有 Notion 的信用卡模板的產生,幫助大家管理自己手邊的信用卡。
    Thumbnail
    avatar
    mrcuriosity
    2021-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