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日空公關危機處理案例

2023/04/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Honor the mistake. Or not?

全日空最近的訂票烏龍,是個有趣的公關危機案例。

簡單說,全日空的越南網站在幣值換算上出了問題,原本幾十萬的長程(例如從雅加達到美國)商務艙機票瞬間變成幾萬元。許多網友眼見機不可失,馬上下訂。

一開始,根據新聞報導,全日空表示認賠。

但過沒多久,總公司改口了。最後方案是,這些烏龍訂票全數取消,全日空將主動全額退票。

兩個方案,天差地別。

對於航空公司來說,這是一起巨大的公關危機。

全日空的決策過程中,坦白說並不算完美無暇,但可以看得出來,已經努力進行損害控管。

幾個層次來分析這起事件。

第一,全日空為何不認賠?

我並未找到在這起烏龍訂票中,究竟有多少下單的資料。

國際新聞有報導零星案例,例如有位香港人以17000美元買到價值25萬美元的機票,他一共買了25張機票,可謂火速下單。

但像這類案例有多少?無從得知。

可能性之一,全日空內部評估,倘全數認賠,商業損失過大。

可能性之二,疫情過後,航空業正要復甦,全日空評估國際旅客需求逐漸上漲,這起烏龍應不致影響未來商機。

無論是什麼原因,總之全日空決定取消認賠,改為全額退票。

第二,全日空應該認賠嗎?

我們無從得知全日空的商業判斷基準,但我認為,認賠並非完全不可能。

首先,以全日空的規模來說,縱使利用系統異常瘋狂下單的人不在少數,都應該在公司可承受範圍之內。

再者,依照我過去在美國的生活經驗,當訂票系統出現異常,公司往往會honor這個錯誤,並直接給顧客原本下單的價格。

當然,全日空並非美國公司,最後的決策,跟企業文化有沒有關聯?我是覺得也無需無限上綱。但,最後全日空並沒有honor這個自己犯的錯誤。

第三,公關危機處理。

無論最後決策為何,公司都會概括承受相關外界反應,這點外人無從置喙。

但公關危機處理過程,嚴格來說是有小瑕疵。

根據媒體(中央社)報導,第一時間全日空表示認賠,但很快結局大逆轉。

我的看法是,如果一開始尚未決定是否認賠,那就不該對外說明,而是應該等到總公司做出最後決定,再對外說明。

「一開始說認賠,後來又改口為全額退票」,這個做法比起「一開始就決定全額退票」,更容易引起外界負面觀感。

當然,我可以理解,全日空內部應該在損害試算上花了一些時間。

第四,新聞稿的眉角。

全日空的官網新聞稿,看得出來花了一些時間琢磨。

先說重點。

新聞稿直接說,這起烏龍肇因於一間叫做Amadeus 的旅行科技服務供應商訂票系統出了問題。

意思是,不是我全日空不認賠,而是因為,這個訂票烏龍壓根不是我的問題,而是這個Amadeus的廠商系統出錯。

當然,新聞稿內還是一再道歉,該有的apology及regret字眼都沒少,但,巷仔內的人一看就懂,嗯,全日空的公關團隊還是有其水準。

新聞稿的第二個重點,全日空會主動聯繫並完成相關退款作業,已訂票的旅客無需麻煩。這點的意思是,全日空有誠意主動面對。

硬要吹毛求疵的話,我會說,新聞稿內可以針對已經下單的客人,提供一些形式上的補償。

例如,除了全額退票之外,每位客人在未來一年內,可享有商務艙八折優惠。

當然,這只是舉例。但如果能在新聞稿上呈現善意,絕對有助讓最早的認賠說法止血。

退一萬步說,商務艙八折的機票,對航空公司來說,應該都還是有利潤的。

小結一下。

全日空基於商業考量所做的決策,背後有其數字邏輯,我覺得無所謂對錯問題。

但以危機處理過程而言,事後來看,我認為是有討論甚至調整的空間。

最後的官方新聞稿,四平八穩,可以看得出來字斟句酌。當然,如果一開始沒有對外說會認賠(這部分除了媒體報導,我並未看到官方新聞稿文字),也許會更好。

#全日空
#ANA
你是否曾經覺得,花很多時間讀新聞英文,但卻效果不佳呢?這個專題將會聚焦在新聞英文的分析,包括寫作策略、文辭修飾及時事短評。新聞的選擇範疇,將橫跨國際、外交、人權、政治及商業。我希望這個專題能幫助到對專業英文有興趣的讀者,無論你是學生或上班族,都歡迎來逛逛,當然也歡迎留言交流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