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釘子

2023/04/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事實上,給軟釘子真的是個技術,如何悄悄的對對方的請求設下界線,卻又不會讓人感到不舒服,這真是難如登天,可是若礙於不想讓對方不舒服,接受所有要求,這樣遲早會承受不住,反而關係會更加惡化。
當時我與軟釘子高手交手的經驗是這樣的,我的專題報告需要請這位氣質美女老師幫忙,指導我專題的老師先去詢問這位氣質美女老師,當下氣質美女老師只跟我的專題老師說會跟我聊聊,然後我就去找這位氣質美女老師了,在聊的時候當下我並沒有覺得不開心,但在出了辦公室門之後才驚覺原來我被婉拒了。我觀察了一下氣質美女老師的做法,先延宕答覆,同一件事找較不具傷害性的人講(比起我的專題老師,當然是找學生講才沒傷害性,否則可能影響同事關係),講的時候先同理對方情緒,然後與對方一起想辦法(我當下完全沒覺得不舒服,反而覺得她很熱心的幫忙想辦法),從頭到尾沒給正面拒絕答覆,但其實已經再婉拒了。我驚嘆她真是太厲害了,難怪可以一直維持氣質美女的形象,收穫一群粉絲。而這真的跟個人風格很有關係,不是人人都能模仿的。
我不禁想到我過去的一名男性朋友,當年他追求的女生拒絕他的理由是他們八字不合,我當場聽到都快吐了,但這名男性朋友似乎深陷其中,默默為這段逝去的曖昧哀傷,軟釘子高手就是不會直接了當的說出傷人的話,就像那位被追求的女生,從未說出口「我不喜歡你」,而把焦點放在我們八字不合,是命運的捉弄、緣分的錯過,然後一段時間那名女生和其他男生交往了,看來她終於找到八字很合的對象了。
我自己其實是很少給軟釘子的人,對於親近的人常常不自覺給的是硬釘子,例如魯夫要我抱魯蛋上樓睡覺,我偶而會耍賴要魯夫抱(抱魯蛋其實很傷腰的說,會抱到腰酸背痛),或許是因為親近和信賴關係,相信即使釘子有點硬,對方也能理解而不傷到我們的感情。(但在魯夫累的時候,這招就行不通,還是只能乖乖自己抱)
你常常給人軟釘子還是硬釘子呢?還是從來都沒給過人釘子?我想即使沒迂迴說話,在拒絕時若好好表達,即使給了釘子,我想他人仍然會接受的,偶而我們也需要被討厭的勇氣,不是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5會員
11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