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未發生的故事 (斷橋殘月派)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居住在曼徹斯特唐人街,今年廿七歲,父親開餐館,我只是協助訂
購食材及打點雜務。本來有一位女友,半年前鬧翻了。2023年五月尾
,打算回台北小住半個月。由於我家移居後已變賣房子,只能住到兒
時極好友的家,他與我同齡,在台北一家中小型的公司當營銷主任,
他的公司生產『嬰兒奶瓶消毒鍋』。
我抵達台北後,朋友表示無法請假陪我,叫我自己找樂子。
『為甚麼這麼忙?』我問他。
『公司六月二日到六月五日在『世貿南港展覽館』有參展,人手極度
短缺,我正在煩惱得很!』
(2023年第25屆台北國際嬰兒與孕婦媽咪用品展)
『我可以幫你在場館作些瑣碎事,幫頭幫尾,派產品單張,反正沒收
薪酬又不礙事,你的老闆大概也不會有甚麼意見吧‧』
『哎呀,這點子實在太好了,也幫了我解決這個難題』。
他的老闆當然沒有意見,我還認為他在心裡高興萬分,公司為我做了
一張臨時職員證,並警告我不能碰搬運及有危險工作,因為沒保險。
以前雖然也曾到過展覽會,只是參觀訪客的身份,一但要整天工作,
也是頭一遭,始終充滿了好奇。事實上當一切展品、用具、推廣說明
書等等都擺放好後,只是『坐在那裡』,有些時候來看的人很多,有
時卻又好長一段時間無人問津,說實在的,從早到晚困在『一個地點
』,真有點沈悶。
第二天早上,我擺放單張的時候,瞥見一位『十分』漂亮的小姐走過
,她公司攤位剛好在隔壁,昨天為甚麼沒有見到她?大概,第一天通
常都是最混亂、最忙碌的日子。
第二天真的空閒比較多,我看見她閒來在看書,並瞥見是亞瑟·C·克拉
的書(英國作家、發明家,尤其以撰寫科幻小說聞名,最有名是2001
太空漫遊)。
近收攤的時候,我借機挨近她。『不好意思,我是妳的隣居。剛好看
見妳讀亞瑟·C·克拉的書,妳知道H.A.L. 是甚麼意思嗎?』
由於是隣居,彼此公司的在場職員當然會碰口碰面,並且都有所
印象。
她有點驚訝:『你指的是那一個範圍的H.A.L.?』
『一台舊型智能電腦型號』。
她笑了,人更漂亮:『太空漫遊2001 那台作反的電腦』。
我稱讚她:『不愧亞瑟·C·克拉的標準書迷,希望明天有時間再聊』。
「HAL」經常被認為是在影射電腦公司「IBM」,因為在英文字母順序
中I、B、M 都緊接在 H、A、L 之後。讀者們都認為這是作者故意用
HAL 作為書中(後來有電影版)電腦型號的名字。
展覽會的第三天,進場的人十分熱鬧,整天兩家參展公司的員工都
很忙,我多希望和這位漂亮的小姐交談,但都沒有機會。
展期的最後一天,聽他們說,一如往常,最後的半天是人流最少的。
終於我又找到機會。
『前兩天所談的,妳認為H.A.L.真的在影射 「IBM」(國際商業機
器公司International Business Machines Corporation)嗎』?
原來她的觀察力很強:『作者克拉早已澄清非他本意,這只是巧合,
我也相信這種說法。2001 太空漫遊電影內的其他商業機構泛美世界
航空(Pan American World Airways)不是沒遮沒掩的用上原裝公
司標誌嗎。』
『噢!1991 年停運了的公司妳也知道?』
『網上一大堆資料,反正有興趣很容易就找到。還有........』
最後的一個下午沒甚麼來客,我們藉機交談得十分愉快。
收攤子都是外派公司負責,我們還是閒著。我鼓起勇氣約她下班後喝
咖啡。她眨眨眼:『我下個月要結婚了,我和未婚夫都住在高雄,太
遠了,這幾天他都沒辦法來台北陪我』。
我的反應轉數也很快:『這更好,免得被別人以為我在追求妳』。
我告訴朋友他自己先回家,今夜有些私人事務。
於是,我和這位極其漂亮的小姐一起品嚐咖啡。
我們在咖啡館門前分手。臨別時我順便問她:『還有甚麼書好
看嗎?』
『佐佐木小次郎』
『蛤!甚麼怪書?』
『早兩個月大平價檢到便宜的,看了之後覺得還不錯』。
『再見了,祝願妳的婚禮暢順成功,兩夫婦白頭偕老!』
之後,我沒有再見過她。在台北最後的幾天,很容易跑了幾家書店才
找得上這本書。還帶了一大堆其他書回英國。『佐佐木小次郎』也是
一本不錯的書,看完後我放在書架上最上層的地方。
小張是我在英國的好朋友,時常來問我借書。這天他又到我房間搬了
十幾本。我撇到『佐佐木小次郎』。
『對不起,這本一定不能借,其他的不還我也無所謂!』
『這麼嚴重嗎?』他聳聳肩就帶走了其他書。
不期然,我想起那個展覽會,在我所認識的人當中,她是我見過最漂
亮的一位女士。我真的誠心地希望她幸福、快樂。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9會員
465內容數
如果華人界中只有五個人可以舉出十大全球輕音樂團是誰,余就是其中一個。本來專於輕音樂介紹,時代進步,後轉寫一頁過小說,亦試圖以「文創實驗」形式去書寫長篇小說,意圖將長篇拆成每一篇都是獨立小品,無需知道前面的劇情,這種「文創」是方便斷斷續續觀看的讀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還有市場未發掘的10倍本益比台積電概念股嗎? 還真的有!! 這檔股票在2023年台積電營收佔比大約50%,在同類型的台積電供應鏈當中,不但毛利率、營益率最高,但本益比不僅是最低還遠遠落後同業、而且股本最小、千張大戶籌碼最集中(高達70%以上)甚至84%的股票集中在僅僅19人手上,在技術面上又呈現創高之後壓回頸線跟大量區附近的支撐區,非常值得留意!
Thumbnail
avatar
Jorge2006
2024-06-16
為小說發聲--「國文老師還沒教的小說課」不知道是不是有人有過「在棉被裡看小說」的經驗過?或是在考前一個星期看小說,會被視為浪費時間? 以前我就或多或少聽過或碰過這種狀況,就在我心中埋下疑惑的種子--為什麼小說那麼不受待見?而對小說的想法及觀念,都在「國文老師還沒教的小說課」當中。
Thumbnail
avatar
梅洛琳
2024-03-30
二五一:「陽明病」,發熱汗出,此為越熱,不能發黃也。但頭汗出,身無汗,劑頸而還,小便不利,渴飲水漿者,此為瘀熱在裡...二五一:「陽明病」,發熱汗出,此為越熱,不能發黃也。但頭汗出,身無汗,劑頸而還,小便不利,渴飲水漿者,此為瘀熱在裡,身必發黃,「茵陳蒿湯」主之。 茵陳蒿湯方 茵陳蒿4、梔子4、大黃2 注意:漢制劑量八兩等於現今的六錢,一錢等於3.75公克。上方方劑內容的劑量單位為「錢」。 茵陳蒿4六兩、梔子
avatar
鮪魚肚
2023-10-07
心靈療癒是有用的嗎 ?為什麼還會發生 ? 接觸過身心靈或是心理方面療癒的人都知道,人因為累生累世或今世所受到的一些創傷,會儲存在細胞跟DNA的記憶中。如果沒有釋放掉那些能量,它們其實會一直都存在著,事件就是會不斷的陷入循環,愈害怕的事愈會發生。直到你真的搞清楚生命與能量之間到底是如何運作的。 療癒簡單來說就是釋放內在曾經對某
Thumbnail
avatar
Mouth Cattle Small
2023-08-22
仁的鐵道聚焦|桃園捷運綠線🚈何時完工?人口成長快速的城市未來還有什麼發展?桃捷規劃帶你一次看!捷運特輯(上)身為土生土長的桃園人,聽到要蓋捷運的消息,我興奮到模糊,除了蓋捷運綠線之外,也要配合桃園鐵路地下化。 但等捷運蓋好之後,自己應該也要高中畢業了😅 自從桃園在2014年升格成直轄市,這坐城市越來越繁華,人口也持續升高,但桃園就只有一條機場捷運線而已,交通也反而也沒改善。 桃園「生活圈」 桃園主要人口
Thumbnail
avatar
Louis路仁甲
2023-06-27
吸引力法則為什麼沒有用?因為你還沒讓自己發光Sowilo曾在一個塔羅解說的視頻當中說道:「宇宙是仁慈且殘忍的,儘管宇宙裡有著豐富地資源,但如果你不讓自己發光,宇宙看不到你能為這世界所帶來的貢獻,那麼宇宙也不會把資源給你!」多麼殘酷卻又實際的話呀!這是否就是近幾年所崛起的「吸引力法則」裡那所存在的「秘密」呢?
Thumbnail
avatar
athena
2023-04-23
SpaceX星艦飛船發射後化為火球後之液氧甲烷火箭發動機的發展─深度政經分析(25)作者:陳華夫 SpaceX公司發展了有史以來最大、最強,也是第一個完全可重複使用的SpaceX星艦飛船,高度為 119 米,起飛重量為 5,000公噸。是迄今最大能重複使用的運載火箭,SpaceX公司是全球航天發射行業的龍頭。
Thumbnail
avatar
陳華夫hwafuchen
2023-04-21
區塊鏈遊戲還可以怎麼玩:如何掌握未來發展趨勢?區塊鏈遊戲 Gamefi 的玩家目前大多數仍是東南亞玩家佔多數, 從目前的玩家分布情況來看可以推敲出,現階段的區塊鏈遊戲還處在 P2E階段,大多數的東南亞區塊鏈遊戲玩家對於遊戲的能否盈利較為關
Thumbnail
avatar
Gwarket 翻玩市場-遊戲行銷推廣專業
2023-03-19
作為聯發科的員工,今天真的想來罵一下菜EE,是還要不要人活了?最近股價跌到我的收入都縮水一大半了,作為聯發科的員工,今天真的想來罵一下菜EE,是還要不要人活了? 先是強制台灣加入什麼破「晶片四方聯盟」,9月15日的時候,我們大老闆跟台積電、南亞科那些同行都有跟EE說過,美國強制台灣加入這個聯盟就是想要走台灣的半導體製程技術啊,像曾經的日本那樣,就是想降低台灣在
avatar
廣川 あすか
2022-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