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師父親大孩子:師者

2023/04/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去班上看到孩子的作品
法律及商務知識粉專:四葉有魚-余宗鳴律師
運動話題粉專:余大/烏托邦的運動雜談
今天去國小三年級的小孩的校慶運動會,算是第一次跟他的級任老師打到照面,升上中年級後,比較多是太太去參加。
自己的孩子,有很多很棒的地方以及獨特的想法,而這些地方有時跟其他孩子的優點、個性交融在一起的時候,並不總是發生好的化學效應,特別是還加入疫情這些即使對於大人們,都難以立刻調適、會影響人際互動的因素,這個因素在我自己看來,影響家中寶貝很多。
很幸運的是,確實遇到一位用心體貼的老師。
從老師在每次有些事件發生時,給予家長們的訊息內容,能感受到這位老師的用心,老師總是會強調孩子一開始的行為可能的原因或觸發因素,在溝通後搭配情緒的調適、孩子應對上的轉變,同時也都會不忘提醒孩子處在的年紀、已經展現出的成長,也會請家長不用過度去擔心哪些部分。
所以今天在班上,也看到一些老師過去帶過、已經到國中的學生,趁這個機會回來找這位老師。
我想到自己從森林小學回到體制內學校就讀時,即使以森林小學遇過學生的標準,我都是頂級難搞的,更遑論要回到體制內、而且還是在高雄市以升學著稱的傳統大校五福國中去適應。
要適應哪些事情呢?嗯,舉例來說,我不知道座號跟學號的差別、也不知道什麼是默寫,那就更不用說自己在小學大鳴大放、喜愛發表意見的種種。
而我非常謝謝自己也擔任過教職的母親,在我入學前,去跟我當時負責教國文的導師,先溝通、說明關於我小學所受到的教育,以及這些環境跟相處是如何與我的言行結合在一起。
我確實有感受到,在不失去與其他同學間公平對待的範疇內,導師有對我那走過與他人不同的路所產生的差異,去友善地互動著,甚至也創造一些機會讓我表現。
也因此,即使自己國二離開高雄、後續到了台中,再到台北,跟高雄的連結、甚至當時國中的同學都幾乎沒有特地聯絡,但在大學畢業後,藉著到高雄工作的機會,特別去拜訪老師。
我想,接下來會跟自己的寶貝去共同討論,有什麼事情,是可以最棒地回饋這位老師的付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