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人生有思春期,也有思秋期啊。那麼我來翹課吧。這麼說,我進大學,正好是整整30年前的事了。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關於「思秋期」這種說法,也是從《盛年的心理學》看到的。

其實這就是指中年危機,

不過,用「思秋期」來表達,真的容易理解多了。

就像年輕的時候,會迎來青春期、日語中說思春期一樣,

到了四、五十歲,

也會迎來人生的思秋期啊!

 

「這個年齡段的人,都認為自己來年輕,身體康健。

但在內心深處又無意識地開始了向死的準備。」

 

這就是思秋期的課題。

 

不過,據說就像思春期的年輕人會跑去飆車、翹課、打架一樣,

到了思秋期的中年人也是一樣,

常常會落入賭博、找女人、酗酒等麻煩事中。

這都是常有的現象,因為是思秋期嘛。

 

看到這裡,我突然發現,

說不定,我就是沒有用這種方式發洩,

所以才沒辦法好好度過思秋期啊!

結果現在就整天跑醫院了。

 

但是現在又已經是「寬柏」,不能喝酒了。賭也不行。

找女人…也沒有女人啊。

難道,要我翹課嗎!

如果是翹課(據說蹺課才是正確寫法,但大家都寫翹課,算了)的話,

我倒是非常樂意。

 

到時候我都不去上課,主任來關心,

我就說:

 

「因為我正在思秋期嘛!不想上課也是正常的!」

 

××××××

 

說思秋期想到思春期。

這麼說來,我是1991年進大學的,到今年2021年,

那是整整30年前的事了。

 

當年男生都要上成功嶺,所謂「大專集訓」,

但是我因為高血壓被退訓,

所以整個暑假都在家閒閒無事,看「志村大爆笑」錄影帶,

這事之前有說過。

 

當時的大一新生,因為男生要去成功嶺的緣故,

會晚一個月、大概10月中才開學。

所以到了10月,

校園會出現很多剛下成功嶺、光頭的新生。

但是因為我沒去啊,

所以當年常被當成學長,或是被當成僑生。

 

真是一段血淚史。

 

當年大一第一堂是上什麼?

我記得是星期四,當時都是星期四開學。

教室,是在新生大樓,

好像是語言學概論吧?

 

 

(說到語言學概論,期中考只有我把語料的音位全部擬對,

但是寫到一半,考卷就被坐在後面的×帆抽去「參考」,真的嚇死我。)

 

第一頓午餐,記得是和×陵去吃大福利排骨。

想想真是失敗,

為什麼不是和女生去吃飯,真是,失敗的人生一開始就有徵兆了。

 

××××××

 

raw-image


 

因為沒30年前開學時的照片,用畢業時的照片替代。

這張臉書上也有。應該是1994年冬天的照片。

 

    12會員
    2.4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專訪Miula(上)思維原來有洞要補?當M觀點的科技、商業、投資,遇上成長思維人生學在快速變化的社會,許多人感到焦慮,成長思維貌似成了一種負擔。這篇專訪 M 觀點、成長思維人生學的主講 Miula 的文章,將帶你從科技、商業角度重新思考如何應用成長思維,找到生活和職涯的更好版本,探討如何克服內心壓力,找到行動的勇氣,並將科技思維應用於個人成長。
    Thumbnail
    avatar
    王政皓|怪獸科技公司
    2024-04-10
    人生如四季,有起就有落 --- 原來如此,幸福是樂齡者唯一的任務閱讀這本書的時候感覺挺像本遊記的,有時候則是覺得像在看另一種詩詞分享的書、也可以說是歷史故事跟人物的介紹等等,書本的一開始分享的故事「有隻小狗問媽媽幸福是甚麼?而牠的媽媽說幸福就是你/妳的尾巴,結果這隻狗狗就一直追著自己的尾巴卻始終抓不住,這時候媽媽便跟牠說、只要你/妳往前走,幸福就會跟著你/妳。」
    Thumbnail
    avatar
    布魯斯的運動心理世界
    2024-01-06
    《人生難題,心理學都有解方》總感覺自己不快樂的原因找到了,原來是因為這個 !以前我以為讀心理學是為了幫助那些心理有問題的人,後來才知道,心理學能讓你「懂人」。
    Thumbnail
    avatar
    哈利哥
    2024-01-04
    人生有來去,隨緣自在行以下為兩位有緣人分享:   分享一   這陣子住在家中考驗特別多,因媽媽是修外道,所以常常會莫名對我們生氣,不管我們做什麼,她都覺得我們別有目的。以前平和的爸爸,最近突然也變得酸言酸語,經請示後,佛菩薩開示我和爸爸有因果:「前二世,因感情因素,用腳踹爸爸致傷重往生,《金剛經》、《藥師經》、《
    Thumbnail
    avatar
    香港吃貨寶寶
    2023-10-02
    「山道猴子」做錯了什麼?原來我們都曾有過中二病、愛情創傷、傷害自己的念頭!從痛苦中找到人生活力「山道猴子的一生」源自台灣網路創作者Eric Duan所杜撰的短篇影音小說,描述男性年輕主人公「猴子」「騎擋車跑山道的日常生活」,以緊湊寫實、不拖泥帶水且生活化的筆鋒,把猴子的細膩心情與年輕人追求「超屌」文化,努力過著追求他人關注與實現自我價值感的人生,寫得暢快淋漓,像是帥氣騎山道、超商工作還卡債、
    Thumbnail
    avatar
    蔡博堯諮商心理師
    2023-08-30
    每個人生中總有一部陪伴入睡的奇幻故事——金玟廷《歡迎來到奇異餐廳1:園藝師的禮物》試閱讀後感每個人生中總有一部陪伴入睡的奇幻故事。 衣櫃門後方的銀白色世界,樓梯下有著閃電疤痕的男孩,誤闖神明澡堂的怯弱少女,還有那最元祖的、追逐白兔的女孩⋯⋯不可思議冒險的起點常有些相似,從一個平凡的日常,一個嗜睡的午後,一個人人曾經或是將要經歷過的生活變化展開,《歡迎來到奇異餐廳》也是如此。 十六歲少女西亞
    Thumbnail
    avatar
    M.S.Zenky
    2023-03-21
    【YC TALK】《原來在人生中 真正需要的僅此而已》留心生活中的每一個小片段,會發現幸福其實很簡單。 #碎片化的時代 世界正處在一個猝不及防的進步中,我們的生活步調也跟著加快速度,從一本書、一封信,到一則插播新聞和一封訊息。很多事情在現在這個時代,只需要一個瞬間就傳遞到全世界。資訊量爆炸,「閱讀」這件事因為手機的發明,幾乎佔了現代人百分之八十以上的時
    Thumbnail
    avatar
    YC Sky
    2022-10-08
    [心記] 原來人生需要的東西很少III起源 前情提要一下: 最近要告別住了一年的家,並決定要開始過稍微不太一樣的生活,這幾天如火如荼的要趕快把家裡的東西都清乾淨和淨空,讓這個房子可以好好地給下一任房客接手。 真的有點想不明白,其實一年並不是很長的時間,平常也不覺得自己算是愛積物的人,甚至跟不少人相比,已經算是簡約生活,怎麼東西還是這麼的
    Thumbnail
    avatar
    RU CHIEN
    2022-10-05
    [心記] 原來人生需要的東西很少II起源 前情提要一下: 最近要告別住了一年的家,並決定要開始過稍微不太一樣的生活,這幾天如火如荼的要趕快把家裡的東西都清乾淨和淨空,讓這個房子可以好好地給下一任房客接手。 真的有點想不明白,其實一年並不是很長的時間,平常也不覺得自己算是愛積物的人,甚至跟不少人相比,已經算是簡約生活,怎麼東西還是這麼的
    Thumbnail
    avatar
    RU CHIEN
    2022-10-04
    [心記] 原來人生需要的東西很少起源 最近要告別住了一年的家,並決定要開始過稍微不太一樣的生活,這幾天如火如荼的要趕快把家裡的東西都清乾淨和淨空,讓這個房子可以好好地給下一任房客接手。 真的有點想不明白,其實一年並不是很長的時間,平常也不覺得自己算是愛積物的人,甚至跟不少人相比,已經算是簡約生活,怎麼東西還是這麼的多,原本以為是一
    Thumbnail
    avatar
    RU CHIEN
    2022-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