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何處似樽前」的耶誕夜。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耶誕夜又到了!

然後今年想了想,還是敦請橋本奈奈未大師登場好了。

願世界和平。

 

前幾天拜拜。

等待的時候,拿閒書起來看,讀到歐陽修的〈浣溪沙〉:

 

「堤上遊人逐畫船,拍堤春水四垂天。

綠楊樓外出鞦韆。

白髮戴花君莫笑,六么催拍盞頻傳。

人生何處似尊前!」

 

這詞,也是大叔心之詞句(不是俳句)啊。

你看,世間的年輕人都在玩,

年輕真好啊,春天真好啊。

但是,大叔也是不會輸給少年家的,

白髮戴花,也是要喝得開心。

 

為什麼?因為「人生何處似樽前」,

不然大叔要幹嘛?

身為大叔,

又能幹嘛呢?

還能幹嘛呢?

 

於是說著說著,歡樂之中,不知道怎麼地,

那種大叔才懂的哀愁,就又回來了。

 

所以說是大叔心之詞句。

 

××××××

 

說到「白髮戴花君莫笑」,不就像是耶誕老公公在做的事嗎?

這個,

我想起好幾年前上《世說》的時候,

×笛硬要我戴耶誕帽,對就是那個耶誕帽,上課。

 

「這是我一生一世的請求!」

 

不過我還是拒絕了。大叔不想白髮戴花讓大家笑。

 

其次,「堤上遊人逐畫船」,世間的人真好。

這完全就是一個「現充」的世界!

 

但是我是見不得人家好的,

所以啊,前幾天一大早進研究室,

看到樓下一對小情侶冒著寒風,在蹭來蹭去,

我就看不下去了。

我說:

 

「我要從樓上吐口水!」

 

想不到按讚非常踴躍。

「我其實很安靜」×均說「我也要吐」,

「空中翻面360度」小范也說「幫我也吐一口謝謝老師~」

看來大家都是恨世生。

 

就是因為這樣,

所以我說,這首〈浣溪沙〉是大叔心之詞句啊。

 

××××××

 

奇怪,說到歐陽修,

為什麼大家心裡印象都是「這是一個大叔」呢?

雖然這詞看來是變大叔之後寫的,

但是,

任何人都有年輕的時候吧。

 

為什麼一想到歐陽修就覺得他是大叔?

正好有機會問老闆娘女神,

她說:

 

「哈哈,可能他是一堆人的老師吧」

 

好可憐。此翁白頭真可憐,而且還要白髮戴花,太慘了。

 

××××××

 

所以,這不是非常適和耶誕夜的心境嗎!

一種大叔的、悲嘆人生的、恨世生形態的心境!

 

所以,

我剛才去向拿坡里的「寺田蘭世」買好晚上要吃的披薩和炸雞了。

 

祝大家耶誕快樂。

附一張寺田蘭世。


 

raw-image

 


    12會員
    2.4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獨處沈澱最適合做的事:人生設計獨處時,有意識地對人生進行設計思考,讓人生牛仔褲穿來更貼身、舒適自在。善用設計思考工具來看見「自己」,將腦袋中一團混亂的東西整理成清晰、有洞察力的練習,盡情享受人生設計思考帶來的好處。
    Thumbnail
    avatar
    燕子 | 洪燕茹
    2024-04-19
    人生:何謂良人年輕時,認識不少才女,分別在音樂、詞賦、繪畫上各有所長,基本點是中文造詣都很好。然後各自出國了,分別是美、加、法國、奧地利,還有去到了義大利的! 其中有位,墨竹、山水都畫的很好的,去法國學藝術。也嫁了一位法國人,她的先生專業是亞洲宗教綱類,中、日、韓語都還順𣈱。十年前回台灣,約我去她家聊天,我跟
    avatar
    楊子江
    2024-04-07
    我是怎樣和人生負面角色相處的💕上面一篇有講到我的母親在我人生中擔當的角色。 那麼我現在是怎樣和她相處的呢? 首先,她在國內,我在日本,平時交流一般都是使用微信通話。她有身體不適,或逢年過節都會有聯繫。平時也會打電話 我:「你沒事多出去散散步喔、那些過去的煩心事不要去想啦!」 母親:「我知道的,我現在很想得開的啦!」 都
    Thumbnail
    avatar
    水蓮 (靈性煉金術療癒師)
    2023-11-15
    細品宋詩🔷蘇軾:人生到處知何似,應似飛鴻踏雪泥「人生到處知何似,應似飛鴻踏雪泥。」——蘇軾〈和子由澠池懷舊〉 人生經歷過的一切,像什麼呢? 應該就像飛鳥偶然踏在雪地上留下的足跡, 轉眼間,又被一片白雪覆蓋了, 好像什麼都沒發生過。
    Thumbnail
    avatar
    🔷 厭世哲學家 🔷
    2023-07-07
    【劇評】《怒嗆人生》Beef - 何處是情緒的出口?花了很長一段時間才消化完《怒嗆人生》帶給我的能量:它一齣好劇,除了網路上吹捧到爛掉的「A24出品,必屬佳作」外,高品質的劇本、整體戲劇的質感、令人驚艷的演員表現、句句直球對決且寫到心坎裡的對白,實在是非常痛快!
    Thumbnail
    avatar
    XXY
    2023-07-06
    易經推演宇宙 | 兌卦: 和悅相處,樂觀人生兩個澤碰再一起,表現出來的意象就是,人與人互相把心理面的話說出來,沒有顧忌,這是很難做到的。讀書有心得要跟人分享,要有談得來的人,有千里馬也要有伯樂,有人能一起討論分享,必定充滿喜悅。兌卦能夠教會我們,如何和顏悅色的待人,同時內心可以保持自己的原則。
    Thumbnail
    avatar
    無限智慧學院
    2023-04-07
    《財富自由的整理鍊金術》書評:必學整理達人的3個觀念,輕鬆打造有條理的人生和財務!這篇文章談到了《財富自由的整理鍊金術》的書評,從分享書中學到的三個重點。幫助讀者從斷捨離中去切入到理財。進而達到空間、時間、心靈及財務都自由的境界。
    Thumbnail
    avatar
    Mr.S
    2023-04-03
    EP52【成功筆記】七招通往成功人生和長久快樂!?《你怎麼過今天,就怎麼過今生》(5)🎯PODCAST節目名稱:【社畜逃脫筆記】🎯 歡迎在apple podcast及spotify各大平台搜尋+訂閱 【本集主題】 :七招通往成功人生和長久快樂!? ⭐️ 原來是「它」,在折磨你?! ⭐️ 人為什麼會有壓力和失控? ⭐️ 地位,竟然比我想像的更重要?! ⭐️ 什麼是通往長久快樂的生活
    Thumbnail
    avatar
    社畜逃脫筆記(小倉鼠)
    2023-02-15
    你的人生和願景是?一起來尋找天賦與熱情吧!2016年時曾參與「大人學」姚詩豪 (Bryan Yao)老師一場內容豐富,深具啟發性的「尋找天賦與熱情的系統性做法」演講,經過了5年之後的2021年,有了一些職場歷練,再一次的聆聽講座,有了不同的體會。 你熱愛你自己的工作嗎?每天早出晚歸終日繁忙為何呢?工作對於你來說只是一份工作 (job) 還是
    Thumbnail
    avatar
    Ethan的商業 & 閱讀& 學習筆記
    2021-07-07
    〖電影牧場〗 你是否願意與人生和局? 《高校棋蹟》教我們的下棋心法 電影「高校棋蹟」(Critical Thinking),由約翰李古查摩(John Leguizamo)自導自演,改編自1998年震撼全美西洋棋界的真實故事。
    Thumbnail
    avatar
    蔡牧希
    2021-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