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要結束了,「更棄此世猶敝履。」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夏天例行的淡水之行之後,夏天真的快要結束了。

這次回來之後,

覺得特別累,睡了好久。

 

今年的暑假,真的就在雜務和醫院中奔走。

 

今年夏天真的非常熱,

上次好像說過,明明是7月,居然已經有8月的熱度。

現在都8月底了,仍然很熱,

但是晚上已經可以感到「成功嶺型氣候」的涼度了。

夏天結束,

真的充滿感傷啊。

 

××××××

 

越來越感受到中年之後的漂動感。

這句話不知道說過幾次了,

但每次都可以再更新到新的等級。

 

××××××

 

《源氏物語與日本人》看完了!

的結論是,紫式部的女性個體化最後呈現在浮舟身上:

 

「人我皆捨猶死物,更棄此世猶敝履。」

 

這是浮舟出家後開心寫下的和歌。

翻豐子愷譯本,好像沒見到。大概是譯者自己譯的吧。

關於中年危機:

中年之前,要面對的是如何活著的問題;

中年之後,

要面對的,就是如何死去的問題了。

這首歌,

真的很適切地反映了這一點。

 

 

    12會員
    2.4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提早下班要給老婆驚喜,結果嚇到了她今天,提早了一小時下班回家,想給老婆一個驚喜,因為她說心情悶悶的,要一直作家事、流流汗讓自己分心。 正好,加班末段沒啥事情了,就跟現場說了聲,提前一小時走人。
    Thumbnail
    avatar
    吳金龍
    2024-04-27
    猝不及防,夏天結束,寒冬來臨,動力之火熄滅,世界亂成一團,原來呼吸跟醒來便要耗盡全力,鬱期眼中的世界。這篇文章探討了作者從國中開始感受到情緒上的不對勁,經歷了躁狂與憂鬱交替的折磨,最終認識並接受自己患有躁鬱症。作者描述了躁期和鬱期的特點,以及對藥物的依賴和自我調整的過程。這篇文章對於瞭解躁鬱症患者的心路歷程有著獨特的價值,同時也展示了作者對生活的積極態度和調適能力。
    Thumbnail
    avatar
    予曦𝐢𝐫𝐢𝐬| 一顆馬鈴薯
    2024-02-22
    第127本《我要準時下班!終結瞎忙的『超.時短術』》(心法篇)推薦給: ❦ 想了解終結瞎忙之後,又該如何的人! 雖然這類效率學的書籍不少,但我覺得這本還是很好看,有很多心法可再次讓自己檢視生活,到底自己在瞎忙什麼? 而且我在看這本的時候,竟然有種”真的可下定決心了”感覺!一股一要終結自己的瞎忙的衝動,例如推掉研習、略過不看吸睛的標題、努力克制與同事聊天
    Thumbnail
    avatar
    ❦ 莊小昕
    2023-11-25
    第127本《我要準時下班!終結瞎忙的『超.時短術』》(方法篇)528公司、16萬人驗證,史上最有效的省時工作法! 越川慎司.平安文化.2021/01.林佩玟譯. 推薦給: ❦ 想終結"瞎忙"的人! ❦ 想知道有什麼方法為自己"增加時薪"的人! "瞎忙",這樣真的很瞎,沒有人會想瞎忙吧?但人在屋簷下,不得不瞎忙! 然而若是可以終結瞎忙,就能為自己加
    Thumbnail
    avatar
    ❦ 莊小昕
    2023-11-25
    |夏天要結束了嗎?​對我來講夏天是一個很特別的季節,是熱鬧的、耀眼的、還有學生時期一年中最長的假期。以前沒有串流平台,我和弟弟善用光碟出租店就在家樓下的優勢,每年夏天都會跑去租一次,彷彿是屬於我們的夏日限定。
    Thumbnail
    avatar
    偶爾寫些東西的男子
    2023-09-11
    潔美淨保濕產品要如何選?(下篇)在上一篇文章中提到潔美淨藍瓶系列的保濕產品,這次來介紹一下粉紅瓶系列的產品,而這兩者有什麼差別,也是很多消費者常問到的問題。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2-08-29
    🌈我要泡在水裡一整個夏天!! 南澳南溪/古道夏季野營🌈20220625-26 本來計劃是過溪後, 繼續向上找營地, 結果在楠子駐在所休息後,大家決定往回走, 下溪底至前方營地紮營!! 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
    Thumbnail
    avatar
    Yvonne
    2022-07-28
    【夏天真的要來了】~~推氣象廳的人們,無劇透~~ 你們喜歡夏天嗎 我個人喜歡冬天 臺灣中部的話只要身體保暖夠 多數時候都可以還算乾爽舒適 (北部我就哭哭了,畢竟學生時期老身也是鼻子包餛飩過來的) 要我說這夏天到 身體黏膩感不講 整天待在冷氣房 濕氣也難排得掉 渾身上下都不對 對我這喝不了啤酒的人來說
    Thumbnail
    avatar
    藍風暴的矇眼評論
    2022-06-18
    [節氣芳聊]夏天就是要流汗,排寒也排毒!分享居家簡易的負離子排寒法🌲台灣氣候潮濕,夏天流了汗會更不舒服,所以很多人夏季都躲在冷氣房。但是,長期待在涼爽的冷氣房,過著不流汗的生活,心臟的負擔會變大,慢慢地就會感到心臟不適! 芳療師媽媽分享中年排毒與排寒的經過~
    Thumbnail
    avatar
    芳療師媽媽 | 悦心禾行芳療諮詢
    2022-06-12
    情緒意念下篇 – 紅藍藥丸下的母親節蛋糕一個母親節蛋糕,配上紅、藍藥丸,用不同的視角看同一個事物,竟然產生如此大的差異。所以當面對一個自己無法抗拒的美食,我們無法騙自己說我不愛蛋糕,或者壓抑自己就是不吃。而是如何透過紅、藍藥丸,同時見到一個整體...
    Thumbnail
    avatar
    田安石
    2022-0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