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伴問題;「老師,你說的不是學伴吧?」sweet memories的美好古代。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學伴問題」的原由是這個:

小朋友的作業寫到學伴,但是看上下文,

好像跟我所知道的學伴不一樣?真的在讀書?

於是我說:

 

「等等,所謂學伴,不就是說,

『啊、你們東南亞系的女生,要不要跟資工系的男生抽學伴啊!

對方很有誠意喔!有很多帥哥噢!』

不是這種學伴嗎?」

 

她們露出疑惑的表情。

 

「不是啊!老師你說的是什麼?」

 

我大驚。

意思是說,難道學伴的詞意在這幾年之內已經完全變調了嗎!

 

於是在臉書發問。

還好,

×小N說:「可能是未來老公的人選。」

×昀老師表示:「理論上應該是一個五,六年級生才會知道的詞。」

×yiwen表示:「宵夜。」(沒錯就是工具男。)

看來我的認知並沒有錯啊。

 

後來上網查了一下,原來罪魁禍首是這個:

「××大學數位學伴計畫」,

是偏鄉地區中小學學童線上陪伴與學習計畫,

而小學生,就是這些大學生的「學伴」…;

立意是很好,

但是,這樣一來,

「學伴」這件事的傳統意涵不就被破壞了嗎!

不就是課輔小老師嘛!

濫用什麼學伴之名啊!

 

××××××

 

 

於是,我想,

這就是為什麼道家喜歡把美好的理想寄託於上古之世了。

因為隨著時間過去,

總是有些東西,即使只是這種微不足道的小事,

一點一滴的失去了。

 

說真的,並不是過去多美好,

當時的我們也只是「居不知所為,行不知所之」地慢慢長大而已。

一切,只不過是失去了的感歎而已。

 

××××××

 

於是想起好久沒貼松田聖子了。

 

從前也提到過的「sweet memories」,1983年。

 

 

 

「好懷念的痛啊,

一直向前進,覺得早已將它遺忘;

但是,見到你的時候,

只有時間,卻自己倒轉了。

 

『幸福嗎?』別這樣問我,

我不善於說謊。

朋友的話雖然也有,

卻沒能像那樣燃燒熱情。

 

只有失去的夢,

看起來卻如此美麗,為什麼?

消逝的溫柔,

現在也已經是甜甜的記憶,Sweet Memories。

 

那時候太年輕了,

在惡戲之間彼此傷害的我們倆人。

褪色的悲傷,

現在也已經是遙遠的記憶,Sweet Memories。」

 

松田聖子這首歌竟然已經是33年前的東西了!

真是驚人。

年輕時候的聖子,歌聲真是美麗啊。

對比現在的聖子阿姨…,

美好的古代,

真的只是遙遠的記憶,Sweet Memories。

 

××××××

 

然後不免想到現在小朋友整天在安麗的西野七瀨。

30年後的西野七瀨,

也會是阿姨喔!

我也很想這樣說。

 

    12會員
    2.4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青春怎麼辦 #12】如何理解和處理拒學問題?陪伴孩子的關鍵是「溫和」及「耐心」拒學是近年來越發顯性的青少年議題,如何成為孩子的支持系統?陪伴拒學孩子的關鍵是「溫和」及「耐心」。文章探討影響孩子拒學行為的原因、家長應如何理解和處理拒學的建議。同時也提到學校系統和家長共同合作的重要!
    Thumbnail
    留學代辦選擇指南:良好支援和服務留學和參加語言學校是一個跨足國界的冒險,而留學代辦機構的選擇成為確保整個留學過程順利進行的重要一環。本文將深入探討選擇留學代辦的指南,以確保學生得到最好的支持和服務。
    2023-11-13
    《表達與社交學》48 聚會上遇到不想回答的問題,怎麼辦?(讀者QA)頂尖業務不見得能言善道,但多半「擅長接球」,會接球,比會開球「省力」輕鬆多了。
    2023-08-10
    教學提問時,學員答錯或偏題怎麼辦?教學提問時,學員答錯或偏題, 從事前聚焦範圍的問題設計跟當下的應對回應 兩方面來分享一下我的經驗給大家參考。
    Thumbnail
    2023-07-24
    孩子的最佳學伴是補習班/安親班的同學老師 是網路學習平台的機器人 還是..........
    Thumbnail
    2023-07-22
    「我是請你來解決問題的!」老闆不重視我時該怎麼辦?本篇為「數位行銷新手村」日更分析文章的每週編輯整理。這幾次的討論,恰巧都聚焦在「職場態度」上。 最近的職場學習:「老闆是請你來解決問題的」 「老闆是請你來解決問題的」一句話道盡職場價值。這句話近日越咀嚼,對於內涵體悟越深。 關於如何提升自己的職場價值,讓自己能被老闆或上司重視?為何老闆會更信任他,不
    Thumbnail
    2023-04-23
    讀書方法有問題,同學問說 : 我看書吸收很慢,很快就忘記內容,怎麼辦 ?記憶的形成,就是編碼、儲存、回想的過程。 發了「【讀書方法】這 3 個讀書心態,讓你迅速提升讀書效率 !」一文後,有同學問 : 我看書吸收很慢,很快就忘記內容,怎麼辦 ? 你可能也有這樣的疑問,我貼上來,或許對你有幫助。 我的回覆 : 你有沒有想過為什麼你會忘記書本上的內容呢 ? 不要輕易相信任何一
    Thumbnail
    2023-03-22
    《表達與社交學》22 老闆問事情,一時答不出來怎麼辦?「容易升遷的人類」,幾乎都有在職場上執行這一點:將老闆丟出來的球接回去,對話就像桌球一樣輕描淡寫一來ㄧ往,場面不過於激烈,肯定有持續性良性互動,絕無冷場。
    2022-12-09
    【生物安全在那邊】養豬也有大學問?!外來種來了該怎麼辦?一起保護台灣特有種吧!!節目這邊聽 📎錄製時間: 2021.11 【小編在那邊】對於關心生物議題及台灣特有種的聽眾,專題策畫【生物安全在那邊】系列,這一集邀請豬場生物安全的Fanny、會看動物切片的Emma,以及『被遺忘的島民』系列的企劃Iris來聊聊生物安全議題及台灣特有種! ■什麼是生物安全 ■如何管理生物安全​
    Thumbnail
    2022-04-01
    【我不是中心的學生.可是我有好多問題想問,怎麼辦?】 各位靈氣研習者大家好。中心常常會接到一些陌生私訊的提問。 因為許多已經研習到靈氣三階甚至導師者,仍舊對於能量治療與靈氣一知半解。 日前助教日前又收到來訊,有一些靈氣的實踐者希望加入中心僅對學生開放的的私密社團。 但是我們想說的是,加入社團並不能解決你在治療與生命中遇到的問題。 中心一直以理性、科學
    Thumbnail
    2021-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