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請你來解決問題的!」老闆不重視我時該怎麼辦?

2023/04/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本篇為「數位行銷新手村」日更分析文章的每週編輯整理。這幾次的討論,恰巧都聚焦在「職場態度」上。

最近的職場學習:「老闆是請你來解決問題的」

「老闆是請你來解決問題的」一句話道盡職場價值。這句話近日越咀嚼,對於內涵體悟越深。
關於如何提升自己的職場價值,讓自己能被老闆或上司重視?為何老闆會更信任他,不信任我?為什麼老闆總是覺得我很閒,看不到我的貢獻與付出?為什麼我工作這麼久了,都還沒被加薪?
老闆不重視你的意見,不一定代表你的看法有問題,有可能是你的建議超出老闆的認知範圍,或是你的提案超出老闆可以承擔的風險。站在老闆立場,必須為公司的利益負責,因此超出他可以負擔的成本(或機會成本),就會成為拒絕你的原因。
因此,要提升自己的職場價值,首先要先協助老闆解決問題,建立你的 credit。要解決的問題不能太明確。這是因為,如果已經是明確的問題,市場上多半不只有你可以解決。例如我會廣告優化、我也只做廣告優化。那麼在職場被取代的可能性就愈高,獲得重視的機會也越少。
再者,多數公司的問題和目標,或許是老闆在某個啟發與體悟下,指出一個模糊的方向,需要員工共同尋找達成的方法。此時,被要求解決不明確問題的員工,在沒有意識到這個背景的情況下,很常聽到其抱怨公司的方向不明確、老闆朝令夕改等等。
第二種價值是,解決的問題不一定是顯著的痛。幫助組織預先看見未來的問題,以終為始地告訴老闆 #現在什麼是重要的,是建立職場價值差異性的方法。

解決問題,目的是獲取信任

解決問題是為了獲取信任,讓老闆相信你可以做到這些,所以你值得更好的對待。
解決問題的方式很多,但必要流程包含:「診斷」、「共識」、「授權」、「解決」。具體流程有:
  • 1. 主動建立一個與主管會議的時間,匯報工作內容
  • 2. 在會議中診斷問題
  • 3. 承認問題階段,與主管取得共識
  • 4. 提出明確可執行方案(有具體時程、做法、所需資源)
  • 5. 提出承諾
  • 6. 激起老闆興趣,獲得授權
  • 7. 執行
  • 8. 用成果證明自己,取得信任
在這個流程中,很重要的契機是「主動」與「證明」。要取得上位,必須要先 #證明 自己有能力做到,且要 #主動 給予 #承諾,並取得 #信任。上位是指待遇、地位的提升。不只是升職,人人都想要的加薪也是上位的一種。
最後,在職場有人主動照料你是幸福。但多數時候,老闆或主管聘請你來,是為了打造更好的工作發展,不是「幫你」建立好的工作環境。所以,一個總是要求更好工作環境,但沒有主動爭取信任的員工,自然就會被放在低價值,隨時可取代的食物鏈底層,而有懷才不遇的感嘆。
有時看到這樣的人不免感到可惜,因為上述的這些能力影響層面重大,但跟經驗、技術實力無關,多半是一念之間的態度而已。

思維升級:啟動職涯「指數型成長」的關鍵

第二則新聞,是看到數位時代報導,雙十一期間物流共和國如何在 48 小時內消化出貨。引發我思考,作為工作者,你是戰場上的戰將?還是後勤的總管?以及這兩種腳色,如何在職場中取得上位。
「物流、出貨、倉儲管理、後勤營運」是電商競爭的硬實力。相較於產品創新、行銷創新,「後勤單位」的實力多半需要透過經驗與資金累積出來。規模越大,或是營運越久,每單位硬實力產生的邊際效益就會越大,新創者就越難追上。
新創品牌要想追上這些硬實力,通常要透過新技術的應用、破壞式創新,或是直接翻轉商業模式來達成。就如同電子商務應用新的金物流與網站技術,衝擊零售市場。
從商業價值看職涯,如果你現在身處產品端、行銷端的職位,雖然你的專業會直接影響公司營收,但這些通常都不具備規模經濟或是指數型成長的機會;如果你身處後勤單位,要知道「管理經驗」與「資金」才是決定每單位價值的核心。在上述職位,透過有效的執行 → 管理 → 帶領創新,才會是取得職場差異價值的關鍵。
    JasonLin
    JasonLin
    嗨!我是做 MarTech 的 Jason!在這裡你可以讀到 CRM x 軟體 x SEO 的內容。目前為 SEO 接案者,若有任何提案歡迎與我聊聊!([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