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與「夜市人生」、「鍾無豔」的問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這關乎大學生對電視劇的認知水準喔!非常嚴肅。

在思想史課上偶然說到「孟子見齊宣王」,
我隨口說了句:

「是啊,你們都有看『鍾無豔』嘛。」

沒想到台下是一鎮「ㄩㄝˇ~~」的不滿之聲;
大多是女生,在竊竊私語。
我覺得有點意外:

「是嗎?原來你們不看這個啊?我以為這是你們的口味捏。」

大家更不滿了。

「是喔,之前我有說過『終極三國』,你們也不看嗎?」

又是一陣「ㄩㄝˇ~~」的聲音。

接著暫時無事可表。
後面講到「仁之於父子也,…命也;有性焉,君子不謂性也」,
我這樣舉例說明:

「這就好像你可能會遇到金大風這樣的兒子,
或者是有許來發這樣的父親,
葉如意倒楣也會遇到許來發;
但人生該怎樣還是得去做,這就是『義』『命』分立啊。」

這次出乎意外,大家都很積極,反應很正面。
我忍不住感歎:

「原來這是你們的口味啊!」

××××××

下課後,我找了某同學來問。她說:

「老師,『終極三國』那麼幼稚,
只會穿著緊身的衣服在那邊叫『劉備、劉備』!
那是國中女生在看的好不好!」

「那『鐘無豔』呢?」

「因為明道聲勢已經下滑了,而且劇本也寫得很爛。
所以你問大學生,他們的反應都是『ㄩㄝˇ~~』。」

「那『夜市人生』為什麼那麼受歡迎?」

「喔,那是因為我的同學有些很台啊。」


    12會員
    2.4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大學生的憂慮及焦慮-與學生的對話篇在這社會框架底下,我們到底活成了什麼模樣? 這場對話中與其說我在開導學生,倒不如說學生反應的問題其實幫助了我重新看見自。
    Thumbnail
    avatar
    Ruby 鹿筆
    2024-05-21
    國立台北大學面臨宿舍整修案與學生議會選舉干預疑慮國立台北大學校務基金管理委員會在一場充斥著權力與控制爭議的會議中,理事長涉嫌未遵守議事中立原則,並在學生代表企圖討論前次會議執行情形以及宿舍裝修案件時,無端關閉學生麥克風,嚴重打壓學生發言的自由。
    Thumbnail
    avatar
    呷新聞 Eat News
    2024-04-23
    大學生做什麼|科普活動計畫|收穫與心得|教育|(上集)大學生生活,除了四大學分以外,可以規劃或參與更多有趣的方式充實自己的生活。這篇說明國科會科普計畫的經驗,說不定可以成為你的提案。
    Thumbnail
    avatar
    crazievivian 文字勢
    2024-02-01
    突破階級桎梏:重新定義成功,大學生與新社會人士的思考之路最近在網路上看到關於武敬凱的最新影片-「你之所以窮,就是因為你窮。|階級複製, 富人思維」。而在各大臉書或是論壇當中,我時常看到這個社會時常說到「讀書」可以翻轉階級。但是,過去以往可以用讀書翻轉,但是面對未來變化莫測的世界,對於用讀書來翻轉階級已經是很困難了,不然你想想,大家都想翻轉階級,但是到底有
    Thumbnail
    avatar
    袋鼠
    2023-12-18
    大學生看原住民族土地政策與環境規劃論壇,從「還我土地」到「國土計畫」這次很有榮幸能參與第六屆原住民族土地政策與環境規劃論壇與會,透過各大學各個科系教授與相關人員的分享,讓我對於原住民土地政策有更深一層的了解,但因為時間關係只能聽到前兩個場次「場次一:規劃高權與民族自治的實踐」與「場次二:原鄉規劃與文化特性的展現」,透過兩個場次、四位引言
    Thumbnail
    avatar
    Elena 王羿崴
    2023-12-01
    大學生參與為何能提升大學學術品質?學生代表參與校園公共事務的目的,󠀠󠀠主要是使大學能更符合其自身取得更好的學習成就。
    Thumbnail
    avatar
    吳律德
    2023-04-29
    大學鼓勵學生參與?這根本是欺騙社會的最大謊言以中山大學為例 今日中山大學在校務會議上修訂校長遴選辦法的結果,無疑是大學法海納百川的最大笑話。 校長遴選委員會(下稱遴委會)主要根據教育部的《國立大學校長遴選委員會組織及運作辦法》中明確規範: 「一、學校代表:由學校校務會議推選,占全體委員總額五分之二。 二、校友代表及社會公正人士:依學校組織規程
    Thumbnail
    avatar
    劉品佑
    2023-03-28
    關於我與大學生的二三事:〈我能給的,或許只有一個溫暖的擁抱〉在寒冬時節告別的輕輕一擁, 是祝福和遺忘的交錯點, 但此時此刻, 一點點溫暖,我想也是好的。 詩享家擁抱點播:五月天-〈擁抱〉https://youtu.be/lvDa3r1pNuE (後來他們成為了天團,可是我最愛歌曲的前幾名,依然是第一張專輯裡的這幾首歌...大概,是因為有著最純粹動人的初
    Thumbnail
    avatar
    Joe的詩享家
    2023-01-06
    【每週一信EP.134】從產地出發!嘉義大學行銷系學生一起參與收成,與送菜到老人食堂晚安~又到了每週一信的時刻 勞動節連假大家有沒有好好休息到呢? 希望大家在假期過程,好好睡飽充電。 這幾週的銀色大門去了哪邊~又做了什麼呢? 就讓我們一起放鬆心情,閱讀本週的每週一信! 【本週與您分享👇】 【台灣綠燈籠運動-食材募集零錢箱:出發送達農民愛心捐贈食材】 記得今年度銀色大門入選:
    Thumbnail
    avatar
    銀色大門
    2022-06-03
    [異國美食]師大商圈夜市義肥義大利麵,佛心與為顧客的老闆,深深獲得師大學生與當地住家喜愛消費店家台灣許多大學因為學生存在龐大商機商店密集形成商圈,台北市師大夜市商圈這裡算是大學校園商圈典範。這裡四通八達師大路與龍泉街巷弄之間,商店美食林立。走在這裡狹窄巷弄中,義肥義大利麵是一間頗受歡迎店家。每天從一開門開始顧客就是沒間斷上門光顧,義大利麵如此異國美食也能讓人魂縈夢斷。 地址: 電話: 備註: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2-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