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這件事情看出:《西遊記》作者立場偏向佛教,《封神演義》的作者立場偏向道教。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封神演義》書影
12月22日看完《封神演義》,沉澱幾天後開始寫書評。

今天的一個想法是《西遊記》作者立場偏向佛教,《封神演義》的作者立場偏向道教。
例如《西遊記》的孫悟空大鬧天宮,道教一系的神明如玉皇大帝、二郎神無法制服孫悟空,而是太上老君(即是老子,一般而言是道教教主)用金鋼琢打中孫悟空,才把牠捉進煉丹爐,煉了四十九天孫悟空還好好的。最後靠如來佛祖才壓制住孫悟空。隱約表示道教的不管用,要靠佛教的教主出手才能拯救世界。

雖然《封神演義》裡有佛教人物,但數量很少,連如來佛也沒有登場,作者又把普賢菩薩、觀音大士說成是道教門人,最後主持封神大典的也是道教門人。

不過以成書時間來看,《西遊》比較早,而且《封神》 有些情節套路是模仿《西遊》的,有些人物對話則是模仿《三國》。
2022.12.26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0會員
476內容數
讀書隨處淨土,閉門即是深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天心居 的其他內容
那些批評新詩的人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封神演義》中的巔峰對決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不讀金庸枉少年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也說紀曉芙與楊逍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從3月CPI看耐心這件事情「昨日CPI看耐心這件事」 3 月份 CPI 顯示通脹率為 5%(低於預期的 5.2%) 核心 CPI 為5.6%(符合 預期5.6% ) 🟢3月份總體CPI:5% 交通:+13.9% 電力:+10.2% 外出就餐:+8.8% 家裡的食物:+8.4% 庇護所:+8.2% 新車:+6.1% 天然氣公
Thumbnail
avatar
《E繩*投資觀點》
2023-04-13
從包尿布這件事情,開始性教育吧!!!讓孩子對自己的身體有健康意識和自信,讓他們知道有權決定誰可以碰觸他們的身體。當幫孩子換尿布、洗澡時,留意他們的表情和身體動作,與他們溝通,讓他們了解自己在做什麼。讓孩子知道身體屬於自己,尊重他們的肢體語言,建立身體自信和情緒用語。建立溫暖氛圍,讓孩子愛護自己的身體,做自己的主人!
Thumbnail
avatar
Monica Tsai
2023-03-17
從大人變成老人前,我想完成這 21 件事情,你呢?「人本身是一瞬間長大的,別人都不知道,只有你知道的一瞬間。」 ~《以家人之名》我其實不相信變老是一個過程,我們往往無視老年、藐視老年、輕視老年,直到某一個精采奪目的瞬間,我們變成了「老人」。所以,從大人變成老人前,我真的想完成這 21 件事情,以茲紀念,年華老邁的未來的自己。
Thumbnail
avatar
Elvis Lin
2022-07-15
不是學霸沒關係|從飲食文學聊寫作這件事情這篇文章告訴你,我們可以使用很多不同的方式去形容同一個東西,即便是好吃,也可以有相當多不同的說法。就像烤五花肉好了,思考一下,通常在聽到怎樣的推薦會願意去買這個食物,難道單單是好吃嗎?
Thumbnail
avatar
王小姐
2021-12-22
【時事感想】從DeepFake這件事衍伸感想《前言》   純粹是有感而發,但是我又沒什麼平台可以發言,而且我不想要有人回復,如果去影片底下留言感覺我就是欠罵,我在查方格子的資訊的時候,發現他有個特點,就是作者跟讀者的互動性很低,我看影片看一看想到這件事,突然覺得那不是不要太方便?我就是不要有人理我~太棒了,所以大家不用看這篇底下的內容沒關係,
avatar
只會講幹話的廢人
2021-10-22
從Papi醬被罵“婚驢”這件事情說起其實這是上半年在Chinese mainland發生的事情,我也不知道要不要說,因為這裡都是香港人我怕讓大家覺得冒犯就是了。不過因為這個問題是絕大多數自稱在搞性別運動的人會犯的問題,所以還是忍不住囉嗦一下。 簡單來說這件事情是一個自稱Radfem的網紅
Thumbnail
avatar
空心二胡Hardiness不空心
2021-04-30
從畫畫這件事來談自卑與超越(有黑歷史漫畫慎入)說實話讓我自卑的事情很多,不過既然這篇是在談如何超越自卑這個部分,所以我們還是來談自卑這個議題。 相較於寫字,畫畫一直一來是我有興趣但是我始終做不好的事情,因為我畫得圖常常被說很醜,而這也影響我對於畫畫的看法,因為我覺得畫畫這件事情是很吃力但是又做不好的事情,直到現在我也不知道我到底喜不喜歡畫畫。
Thumbnail
avatar
空心二胡Hardiness不空心
2021-04-30
分手后悔該如何挽回一段感情?不如從這幾件事做起當一段感情走到盡頭,很多人都會默默問自己怎麽會走到這個地步,會不自覺進行反思。很多被分手的人對前任還是很不舍,放不下,想要挽回對方重新開始。不過想要挽回一段感情并不是那麽容易的事情,畢竟你們有過甜蜜,彼此相愛,可你們也確實互相傷害,互相折磨。 首先,接受現在的尷尬處境,處理你們曾發生過的那麽多不愉快
Thumbnail
avatar
和合
2020-12-30
從甘肅女醫療人員被徵調與被剃光頭這件事情說起文/空心二胡 今天有大陸網友跟我提到甘肅的女醫療人員被徵調到湖北,並且被強制剃光頭的事情。其實看到這種新聞你很難不生氣,原因是因為頭髮是女人的生命,被剃光頭的不舒服只要是有經歷過台灣中學髮禁的時代都一定能體會這種不舒服,甚至是有一種在集體主義下個體被剝奪的挫折感。而有些大陸人指出只有女生
Thumbnail
avatar
空心二胡Hardiness不空心
2020-02-17
你的價值從來都不需要靠誰的愛來證明-關於失戀這件事情「broken heart」是失戀裡最容易被放大的情緒,失戀有多痛?就是你會覺得自己快要死了,連呼吸都感受不到,只聽到自己心碎的聲音。無法抑制眼淚,吃飯的時候會想哭,聽歌會哭,做任何事情都會陷入悲傷的情緒,無法轉移注意力,心無時無刻都像被撕裂,你會感到無助、感到孤單,彷彿全世界都拋棄了你,你只剩下自
Thumbnail
avatar
安格霓思的旅行生活
2019-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