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影」光臨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老高與小茉是雙寶的偶像,甚至是為了會員與五歲抬頭可以罄盡所有的唯一。
每次看到雙寶津津有味的說明,宇宙是如何形成!地球之外還有什麼!甚至連我們這個世界都是虛構的!我只覺得這個頻道含金量爆棚,知識性也太廣泛了吧!
可是當我很認真的去觀看,很用力的開始思考之後,許多的專有名詞,許多的舉例,卻往往跟我之前學習到的知識「含量」截然不同。
在影片中,老高列舉了莊周夢蝶來印證,莊子在虛擬之中的兩兩轉換。我這兒列舉莊子的原文:昔者莊周夢為胡蝶,栩栩然胡蝶也,自喻適志與,不知周也。
翻譯成白話就是:莊周有一天做夢,夢見他是一隻蝴蝶,那栩栩如生的樣貌,讓他根本忘記了自己是莊周。
影片就從這兒切入,說明,你看連莊子都同意,同意虛擬與現實是如此的難以分別。
看到這裡,我們發現了什麼問題呢?
看出來了嗎?莊周為何舉例,他要回覆的難道是「虛擬」與「真實」?
莊周夢蝶出自於《齊物論》。是在說明「物化」。借用陳鼓應老師的說法。所謂「物化」,是物我界限的消解終於融合。莊子告訴我們,從宇宙生命的無限視野來看,所有事物都在大化流行之中,並且彼此相互依存。這種形體間的變化乃是大化流行的一個環節,從大化整體的角度來看,個體的死亡只不過是回歸大化整體而已。因此,藉由「物化」的觀念,莊子融合死生對立於和諧之中。
簡言之,就是莊子對於萬物的時間流逝與空間變化,舉出了「順應」的態度,也就是「順勢而為」。這是一種哲學思維對於外在事物的回應。老高的說明,不是沒弄懂莊子,就是擺著糊弄沒搞懂的觀眾。
現實世界裡,我們常常學到許多的專業名詞,便忍俊不住的到處放送。許多人也會給予「反應快速」「機敏過人」的回饋,可是當靜下心想之後,當覺得事有蹊蹺時,卻早已物是人非!現代社會中的老高又能怎麼樣呢!
恩賜也
恩賜也
快到中年的年紀,心態不願走入,做不到伏地挺身兩下,又想找回腹肌的男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