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剛經的三句義與禪門料簡 (10-2)

2022/02/1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十之二、花與夢

與「花」、「夢」有關的,還有一則公案。這是唐朝的刺史陸亘和南泉禪師的問答:
公向南泉道:「肇法師也甚奇怪!解道:『天地與我同根,萬物與我一體。』」南泉指庭前牡丹花曰:「大夫!時人見此一株花,如夢相似。」
— 先覺宗乘卷二,唐刺史陸亘
「天地與我同根,萬物與我一體」一句,出自僧肇《涅槃無名論》妙存第七,原文為:「然則,玄道在於妙悟,妙悟在於即真,即真即有無齊觀,齊觀即彼已莫二。所以天地與我同根,萬物與我一體;同我則非復有無,異我則乖於會通,所以不出不在,而道存乎其間矣。」
文中的「我」就是「道」、「佛性」、「太陽」。宇宙與太陽同根,花朵與陽光一體,迦葉體會到了這個,所以破顏微笑。
莊子《齊物論》與此雖小有出入,說:「天地與我並生,而萬物與我為一。」但《涅槃無名論》於位體第三中又提到「至人環中之妙術」,可以知道,僧肇此篇乃是參考《齊物論》所作。
「至人」,就是得道的高人。「環中」就是:外界的現象,好像月亮陰晴圓缺,繞圓運行;而圓心中間是空的、不動的,象徵「道」。
那麼,要如何「齊物」呢?
《齊物論》云:「彼是莫得其偶,謂之道樞。樞,始得其『環中』,以應無窮。是亦一無窮,非亦一無窮也。故曰:『莫若以明。』以指喻指之非指,不若以非指喻指之非指也;以馬喻馬之非馬,不若以非馬喻馬之非馬也。天地一指也,萬物一馬也。」
又云:「是以聖人和之以是非,而休乎天鈞,是之謂『兩行』。」
「兩行」與白雲禪師的「竪兩指」的動作,是等義的。意謂:不離生滅變化,而得涅槃,不出魔界,而入佛界;道無所不在,佛性的光芒浸潤萬事萬物、空間、時間,彼此同一而不可分。
「非指」、「非馬」並不是「指」與「馬」的泯滅,也不是「指」與「馬」以外的另一個東西,而是無所不在的「道」或「佛性」。
《齊物論》又云:「罔兩問景曰:『曩子行,今子止;曩子坐,今子起。何其無特操與?』景曰:『吾有待而然者邪?吾所待又有待而然者邪?吾待蛇蚹蜩翼邪?惡識所以然?惡識所以不然?』」
(在身體和影子之外的)「罔兩」問影子說:「剛才你行走,現在你停止息;剛才你坐著,現在你起來。你怎麼那麼沒有獨立自我決定的節操呢?」影子說:「我是因為跟著身體的動作,所以才這麼做的嗎?還是,我是因為跟著那跟著身體動作的影子,所以才這麼做的嗎?難道我的跟著身體,像是蛇靠著腹下的鱗皮,或蟬靠著背後的薄翼嗎?你怎麼知道,我是因為什麼,所以如此?又怎麼知道,我是因為什麼,所以不如此呢?」
此處,「影子」指的就是「道」、「佛性」。
高峰禪師,室中常以三關問弟子:
杲日當空,無所不照,因甚被片雲遮却?
人人有箇影子,寸步不離,因甚踏不著?
盡大地是箇火坑,得何三昧,不被燒却?
— 高峰原妙禪師禪要
這也是金剛經的三句。表達為:
「身體,影子,影子所籠罩的身體。」
《齊物論》又云:「昔者莊周夢為胡蝶,栩栩然胡蝶也。自喻適志與!不知周也。俄然覺,則蘧蘧然周也。不知周之夢為胡蝶與?胡蝶之夢為周與?周與胡蝶則必有分矣。此之謂物化。」
大意是說:夢到自己是蝴蝶的莊周,敞徉在花叢中,撲翅飛翔,好不得意!俄傾醒來,發現自己原來是驚覺醒來的莊周。到底是前者,莊周夢到自己是蝴蝶?還是現在,蝴蝶夢到自己是莊周?哪一個才對呢?
此段,蝴蝶代表「物」,莊周代表「道」。用金剛經的三句來表達,成為:
「蝴蝶,莊周,莊周夢蝶。」
平江府資壽,尼無著妙總禪師,原是丞相蘇頌的孫女;三十多歲時,厭世浮休,脫去緣飾,出家為尼。某次作夏,隨徑山大慧禪師陞堂。對於「莊周夢蝶」,無著和大慧有一段對話。前情是,有一位不動居士馮檝隨大慧禪師入方丈,談到藥山初參石頭、後見馬祖的因緣,這段且跳過:
慧舉似師。師曰:「曾見郭象註莊子,識者曰:『却是莊子註郭象。』」
慧見其語異,復舉巖頭婆子話問之。師答偈曰:「一葉扁舟泛渺茫,呈橈舞棹別宮商,雲山海月都拋却,贏得莊周蝶夢長。」慧休去。
馮公疑其所悟不根,後過無錫,招至舟中問曰:「婆生七子,六箇不遇知音,秖這一箇也不消得,便棄水中。大慧老師言:『道人理會得。』且如何會?」師曰:「已上供通,並是詣實。」馮公大驚。
慧挂牌次,師入室。慧問:「古人不出方丈,為甚麼却去莊上喫油餈?」師曰:「和尚放妙總過,妙總方敢通箇消息。」慧曰:「我放爾過,爾試道看。」師曰:「妙總亦放和尚過。」慧曰:「爭奈油餈何?」師喝一喝而出。於是聲聞四方。
— 續傳燈錄卷第三十二,徑山杲禪師法嗣
「一葉扁舟泛渺茫,呈橈舞棹別宮商,」是援引巖頭全奯禪師悟道後,值唐武宗毀佛法,僧尼被沙汰,便在湖邊擺渡為生,有人要渡湖,敲板一下,禪師即呈橈舞棹迎之。無著將自己與巖頭的悟境融為一體而成詩。
「贏得莊周夢蝶長。」指她已經證悟了,佛性和人生合為一體。
讓我們回到陸亘與南泉禪師的問答。
對於陸亘的提問,南泉也不說陸亘是、僧肇不是,也不說祖師是、莊周不是,也不說禪是、道不是,只向他緩緩地說:「大夫!時人見此一株花,如夢相似。」
這裡的「夢」代表「迷」,和前段莊周的「夢」代表相涉相容不同。南泉的意思是:《齊物論》不是要「一是非」嗎?你在這裡說是說非有什麼用呢?還不如趕快修行,證悟佛性之後,怎麼說都是。
莊周夢蝶,蝶夢莊周;空即是色,色即是空。
這是懂,解悟;要参透,證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森愛耦諧
森愛耦諧
01 金剛經的三句義與禪門料簡 02 金剛經 Conze 英譯中文 03 金剛經笈多譯本白話釋義 04 金剛經問答 05 金剛經笈譯玄譯二版本比對 06 金剛經詞語置換 (總結) 07 道、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