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只能留下一個絕對:《鬥陣俱樂部》

2023/05/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電影中有一幕,泰勒拿槍指著超商店員的頭,逼他非得說出最想要完成的事,「在瀕死前會後悔沒完成的夢是什麼?」那時我閉上眼,想像我也正經歷瀕死,認真具體地向腦袋描摹痛苦與恐懼真在腦後,卻在這時腦漿放棄作用,或者是我也好久好久沒真的想過這件事。
近幾年總為了職涯上的進程迷茫,自以為落後。明明深知「每個人有自己的時區」,可其實道理沒用,世界運轉的聲音轟隆隆,我們何其不能被它影響。總有年紀相仿的人買房的消息、總有年薪卓越的人喊窮的聲音,再怎樣的自認對於物慾無求,卻仍是好勝,精神世界無從對比的話,就拿實質的物來一較高下吧!為了錢和奢侈品,於是看重工作,以為那是生而為大人,最重要的事了。
越是看重工作,卻無法從中獲得成就感的話,就越是自居人生失敗。然後我們忘了夢想,只記得埋頭尋找何謂成功。越是不快樂。
上週,諮商師當然沒拿槍,只是拿出一副生涯價值卡牌,請我從66張篩選出喜歡與否,再從喜歡的那半留下10張,然後選出唯一的絕對,沒有它真的會死的那張。選擇過程中忍不住碎念著困難,但過程仍是迅速,畢竟本就沒有選擇障礙,而且其實,我想要的始終純粹,只是我總莫名的想維持「合乎禮」。
其實世人都是如此吧,我們似乎小心翼翼的走在失序邊緣,不亂鳴喇叭、不大吼大叫,當然不使用暴力、可也不輕易展現過分溫柔(例如你會停車關心後方的車禍嗎?你會主動詢問在捷運上流淚的路人嗎?)我們常是一本正經的表現和平,但內在精神卻並非如此。
幾年前在網路上看見一則影片,描述著某個女人突然衝進超商拿出瓶裝水,然後就在冰箱門後,用瓶裝水洗澡,並輕輕的搖擺著自己,像是洗髮精廣告那樣。那時不流行短影音,所以印象中整部影片沒有聲音和配樂,就是衝進去、拿水、洗澡、舞動,就沒了。我忘了影片的標題和評論,只記得我曾覺得那畫面很美,毫無理由的失控,可是並不真的有傷大雅。誰不曾有那樣小小的無聊衝動,但誰真的這麼做過?
Stop trying to control everything and just let go! LET GO!
當然並非鼓勵失控或是去找路人打架,而是盡可能抵禦「合乎禮」這件事對我們的控制,透過在日常的反動,認同自己不想做不喜歡的工作、認同自己留下那張絕對不能捨、認同自己不想要勞動只為了物慾,那麼就是在幽微處關掉整個轟隆隆的世界運轉聲音。
當某天真的瀕死,可以平靜的確定,我體驗過生活,並在每一次的選擇都發乎情,縱使不止於禮卻無傷他人了。
────────────────────────────────
如果這篇文章有泛起你心中什麼樣的漣漪,歡迎不吝給予愛心並留言。
更可以追蹤我的IG:yihan__writing ,會看見不一樣的創作內容!
41會員
90內容數
名字念起來是易寒,唱起來像遺憾。 於是就這樣其實符名的活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