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了解你自己嗎?

2023/04/2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啊,最難了解的就是自己了,從求學的輔導課到長大後的各種人格測驗,我們不斷地從紙本、網路甚至是他人來得知自己到底是什麼樣的人,即使答案出來了,我好像也不一定會全然相信這就是我。
國中輔導課通常都會要你寫一張類似自我介紹的表格,裡面會有基本資料、興趣、你認為自己的優缺點、朋友認為你的優缺點等等......我每次寫自己的優點永遠都是寫“開朗”、“大方”,沒別的了。我意識到我寫的都是外在表現出來的樣子,但我的內在呢?我的內在特質跑去哪了?

即便到現在23歲了,我仍然對自我抱持一點懷疑,我還是不清楚我是怎麼樣的一個人,只能透過MBTI、人類圖來做判斷,測驗結果也就是講述我既外向也內向,直覺力很強,情緒共感也很高,總之是個很能夠同理別人的人(寫到這裡突然想到,輔導課的表格,其中一欄是擅長的項目,我也是勾選“善於傾聽他人”)。人類圖寫我的角色是顯示生產者,執行力高,只要做著自己熱愛的工作,就能一次發揮多工的能力,效率也極高,但常常會省略一些步驟,還得再回頭把省略的地方補齊,這也是讓自身感到挫折的地方。
我在閱讀顯示生產者的特點時,看到一句話,顯示生產者的人生課題是”等待與回應“,這句話深深刻在我腦海裡,我活到現在確實一直都是在做執行的動作,但卻對等待回應這件事很沒有耐心,明明才過個10分鐘,心裡就已經在揣測他人的想法了,不斷地迴盪別人是不是覺得我不夠好等等負面的想法,把自己搞得很累。
的確,人格測驗還是能夠蠻有效的讓我知道自己的問題所在,但很多時候我也在想,會不會其實就像星座一樣,不知不覺的把自己套入了測驗告訴你的結果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6會員
38內容數
我們都是第一次誕生在這世界上,都需要練習面對人生,我們把握不了未來的日子能過得怎麼樣,但至少可以做到了解自我,在一連串的磕磕碰碰下,一次又一次的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