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自己情勒的我

JOE
發佈於Diary
2023/05/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直都以為情勒的出現應該會是有兩個實際的個體,可原來自己也可能被自己情勒,我就是如此,若沒跟朋友聊聊,我大概會在谷底待一陣子而無法自拔吧!

家,對我來說一直都是首位,我很重視家人,但也因為這樣我總是忘了我自己!

前幾天,我姊姊打給我說:「我需要妳,妳可不可以來幫我顧小孩2天?」我沒有在第一時間答應,跟她說:「我看一下我的時間再回覆妳。如果真不行,頂多就叫爸媽關門好了。」

掛掉電話後,我覺得我被烏雲壟罩,咻一下的就跌到了萬丈深淵,有種快喘不過氣的窒息感,於是找了一個朋友聊聊。簡述了自己的近況,我的朋友跟我說以前她自己也會因為家人的關係而被自己情勒,就認為是家人所以要犧牲自己盡量的去分擔,去幫忙,可自己卻很不開心不快樂,建議我可以評估自己的狀態,千萬不要到極限才驚覺。

關於我的爸媽,在小姐出狀況的時候,我爸跟我說預計做到4月底就不做了,那時我就想說好,在累也有個看的到頭的地方,可隔天再問,我爸說原則上就會這樣繼續下去,租約是到年底,再看情況吧!我內心真是一股氣,不太懂為什麼要過的這麼累,都已經是可以退休的年齡。

每天每天我都是心裡鬱卒的去幫忙,好不容易在跟男友談完之後,漸漸的也調適出尊重爸媽這個決定,可在接到我姊的電話後,我又崩潰了!總覺得明明都是家人的選擇,我卻要作陪呢?我沒打算活的這麼累阿。可我又放不下家人,總想著是「家人」我就「應該」怎樣怎樣的,可我其實很累很累,心情也很差很差,為什麼我開不了口說「不」呢?

我姊姊選擇一個軍人丈夫,她懷第二胎的時候我剛好在台東工作,總是會很擔心她太累什麼的,所以姐夫留守的時候,我就去陪她,順便跟她一起照顧老大,可漸漸的我自己也覺得累,好不容易她生完了,我就慢慢退場,後來她還是偶爾會來找我,可我都會覺得自己的生活被打擾。總是跟她說這是妳自己選擇的老公,妳本來就該預想到會需要常常一個人去面對很多事,不可以一直依賴著我或者是爸媽。

回到家之後,姊姊還是會要我爸媽幫忙顧小孩,我不斷的跟我爸媽告誡,也跟我姊說她要自己去處理,而且爸媽都老了,顧小孩對他們負擔很大很大,她才漸漸的有所認知並改變。

至於我爸媽,那天又跟他們聊,我爸說他有一個內幕,要等到關門才會跟我說,我就想說算了,反正我盡力,有空就幫他們洗曬衣服,或很偶爾下廚煮個菜幫他們裝便當,我不想在耗上我所有的心力了。我爸媽其實都會問我說沒有要出去嗎?如果要出去就出去唷,不用管他們,我知道,是我自己放不下,不過我要漸漸地告訴自己要慢慢放下。而姊姊的部分,我跟自己說就這麼一次,下次我是不會答應了,我也可以趁機跟我的朋友聚一聚。

我的人生觀一直都是我要把自己的事情處理好,把自己顧好,盡可能的不要去麻煩到家人,不要讓家人擔心,這樣就是一個成熟負責人的孩子。可和朋友聊完,甚至後來再跟另一位朋友提到,她也說:「我都替妳感到累了,妳要放過自己啊!雖然家人是妳的死穴,但妳真的要好好照顧自己。」

回想自己過往,從爸媽開始開店做檳榔,放假都是要在家幫忙,到外地念書後,放假也都是回家幫忙,工作之後也是如此,雖然檳榔店的生意後來也漸漸的不用像小時候那樣有很多工作要做,可我自認我自己對於這個家真的是盡心盡力,在爸媽、姊姊需要我的時候,我一定會在,很少缺席。但現在我自己有民宿要處理,不論是爸媽還是姊姊他們都是自己去選擇要過那樣的人生的,我沒任何義務要去承擔那些選擇所產生的結果,若我有能力可以幫忙,可若我自己身心狀況都不好了,其實我應該要自私的回到自己身上。

想通了,發現了自己被自己情勒,又成長了,開心!如果有人也是跟我一樣,一定要記得跟自己說:「我們盡力了,真的付出的夠多了,好好照顧自己吧!有餘力再去幫忙吧!」

話說,忘記自己昨天做了什麼夢,結果我竟然在夢裡笑到醒來,連醒來都在笑,超白癡的,哈哈哈哈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6會員
73內容數
從沒想過自己會從一個法律人跳槽到民宿管家的世界裡,一切都懵懵懂懂,懷抱滿腔熱血投入,卻硬生生遇上新冠疫情來襲,對於自己能繼續摸爬帶滾多久也不知道,只好先且看且走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