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長不大的李姐姐-你的需求跟我的需求,哪個重要?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不做又覺得內疚,做了又覺得委屈,交給別人做又怕做不好。

付出應該是覺得自己有能力給予,而非被別人情勒或犧牲。
如果覺得自己正在犧牲,又無法暫停,那可能是更害怕衝突吧。

李大姊有複雜性的身心疾病,與她相伴,不同於其他老人,我們不會聊生體病痛或是養生的話題,更多的是生活裡的童言童語。

我提醒自己,盡量平常心的去與她相處;我慢慢能感覺,她不是因為智商能力而顯得可愛,而是她就是個友善可愛的人。

她白天會去社區的老人據點參加活動,我們通常會聊起,今天有沒有跟某某某吵架啦、做了什麼作業阿、教室裡種的花開得很漂亮啊等等,

其實,起初我與她聊天有點障礙,還需要李大姐的家人幫我翻譯,到後來自己能聽懂她的話,偶爾還換我幫她家人翻譯呢。


李家人在我的印象裡總是不急不徐的,兄弟姊妹彼此有一套支援的默契
他們並沒有與李大姊同住,但包含定居海外的家人,也會輪流回家負擔照顧。而且每位家人都相當尊重李大姊,並沒有因為她的病癥而將她視為小孩。

外人如我,對他們家的分工協調相當驚艷

二姐是最常回家的人,我曾偷偷問過二姊,她們都怎麼分工的?她笑著回答我「吵架後的共識」,就算穿睡衣都顯露優雅氣質的二姊,很難想像她拉開嗓門吵架。

她說照顧人,一定有覺得累、沒耐心的時候,她也會想出國旅遊、見朋友,所以也得為自己打算,分工是她無論如何都會堅持的事。

一定還是會有喬不攏的時候,我偷偷這樣想。


撐起一個家,每個家人都需要付出,但很難均分;而計較別人很容易,不讓自己委屈就難了。

在家裡,我過去是習慣委屈自己的那種人,所以我在陳阿姨一家看到了,總是一肩攔起大小事,並且能做得很好的那個我,但我其實很累。可是不做又覺得內疚,做了又覺得委屈,交給別人做又怕做不好。

好像我一定得在自私與利他中選擇一種?
但更深層一點看自己,我也是不想面對衝突。

遑論是得像李家人,他們不是透過一次、兩次衝突就能協調到現在的平衡。

然而學習表達自己的需求,面對可能的利益衝突,好像是我放開內疚、委屈與完美主義的解方。反正後面3種的情緒我已經體驗夠了。


我一開始是在家務清潔方面放手,練習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後來,會用撒嬌的方式請我懶得要命的姊姊幫忙打掃;最後才是調整職場與朋友之間的態度。
我並沒有(也沒有想)變成談判達人,只是不再沉溺於委屈自己的小媳婦劇碼,更喜歡飾演三八的大嬸婆。

照顧別人還要猜測與試探,照顧自己的需求其實簡單多了,只是心態上過不去。面對衝突是迎向一種改變,害怕家人朋友討厭你,有些朋友會離開你,

面對衝突,也是面對內在信念的改變
譬如請人做你也能做到的事,就會少了一個展現自己能力的地方,還有可能要面對被拒絕後的尷尬;而拒絕別人,是不是顯得自己是個自私的爛人?

我以前最害怕的是變成一個自私的爛人,但如果一直不去正視自己的需求,未來真的會變成那樣也說不定。
不過我現在覺得,自己不過是從一個爛好人,調整成一個好人。

你的需求跟我的需求,哪一個重要?這個問題應該等到,我們都能把自己的需求好好看清楚的時候,再來談吧。



註:本系列文章如有涉及他人,係經不同案例、包含杜撰、合成與改寫。

7會員
16內容數
文字版VLOG,希望為各種日常生活留下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跟美編部門溝通需求時不要再犯這些錯誤!注意這6件事,加速你跟美編部門的溝通效率,避免雞同鴨講你知道在進行跨單位溝通的時候要注意哪些事情嗎?最近因為一些原因,我需要美編部門的協助,然而在溝通中,我因為某個溝通疏失,差點導致我拿不到需要的成品,也讓美編人員做白工。我們溝通的過程之中,究竟發生了什麼?而跟跟美編人員溝通,事前注意哪些細節,可以讓雙的合作更順利呢?
Thumbnail
avatar
芽芽|生活體驗家
2023-08-17
小資族購屋須知:找到符合你需求的房屋對於小資族來說,累積財富可能是一個困難的挑戰,尤其在房價不斷攀升、生活成本逐年增加的現實下,小資族面臨著許多財務考量。無論是租房還是購房,都對於日常生活及未來的規劃產生了直接影響。然而透過明確的目標、合理的規劃及堅定的決心,累積財富並達到更豐富的未來生活是完全有可能的。
Thumbnail
avatar
Bad Writing
2023-08-01
塔羅反思#75|為什麼總是發生衝突?從衝突反應聊聊你的內在需求自從天氣越來越熱之後,不僅孩子的情緒起伏越來越大,就連我的脾氣也越來越火爆了,每次發生衝突之後,我都得花好多的時間與心力,消化自己的情緒,才能夠用安定的狀態去同理孩子的情緒,引導孩子表達自己的想法,再進行溝通。 今天,剛好有段時間可以來寫塔羅反思,不如就藉由塔羅牌,來整理一下最近親子衝突的心得吧!
Thumbnail
avatar
胡瑋婷
2023-07-13
愛情中的自我認識:不要期望他人知道你的需求為什麼你都不了解我?為什麼你不懂我?這些問句在情侶之間非常常見。即使是初嚐愛情滋味的人也經常這樣跟伴侶吵架。然而,對於自己的需求和感受,我們往往只能靠直覺作出反應,但這並不代表我們真正了解自己。 隨著社交媒體的流行,人們開始透過分享生活體驗進行比較,如比較浪漫、財力、物質等等。這些比較往往成為了情侶
Thumbnail
avatar
RabbiTail
2023-04-19
沙發床的特殊功能!給有需求的你貓抓皮沙發床較不容易刮壞且方便清潔,面對毛小孩的鋒利爪子,無須擔憂沙發床被抓的體無完膚,就算沙發床毛小孩被弄髒也不用擔心洗不掉,絕對是持久好保養的一款。 電動沙發床,只要動動手指頭,按幾個按鍵,就能調整沙發床的傾斜角度,身旁沒有其他人的時候,只有自己一個人也不用擔心。
avatar
Josh
2022-12-10
[基隆美食]從路邊攤到店面的百福臭豆腐,可以跟店家說明你的需求、百福社區在地經營二十年的迷戀店家臭豆腐可說是台灣經典美食代表,根據一個非統計資料顯示:臭豆腐更是許多外國人來台灣人最不敢嘗試美食之一。但是臭豆腐每位就是來自他的臭,而且要越臭越好吃。台灣臭豆腐店家各地都蠻多的,小編這篇來介紹小編住家百福社區中,家族成員很愛的百福臭豆腐。 百福臭豆腐相關資訊:: 地址: 基隆市區七堵區福二街154巷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2-11-10
傾聽你的問題,正確抓出你的需求#顯示卡維修 #顯示卡記憶體更換 #維修那些二三事 小賴是天母人,住天母四十多年了,從小到大看到一個地方的興衰,變化就在幾年之間,原因是什麼?就不討論了,今天想聊一些不一樣的話題。在天母住久的人,搬到外縣市都會不習慣,可能有一種田園鄉村感,讓住在天母久的人,會不太習慣天母以外的氣息。不是說其他地方不
avatar
芭樂賴
2021-11-06
簡單喝茶|為生活注入新的儀式感|放慢步調的簡單茶享受|享受純粹單純的味道|茶曉得你的需求記得老爸總是愛泡茶,家中沒有繁複的茶道工具,只有基本的泡茶工序,老爸愛喝濃厚的茶,特愛它的回甘,從小薰陶的影響~我也很愛濃厚且回甘的茶。 一般市面上的便利茶,廣告中總是訴求好像現泡一樣的回甘,真的喝了後總覺得味道非常淡,有的甚至像開水一樣~偷工減料是不是太多呢!
Thumbnail
avatar
麗子∞綠野仙蹤
2021-01-19
隱形眼鏡挑選 - 軟式&硬式端看你的需求而定覺得自己帶眼鏡特別怪異嗎? 多虧有了隱形眼鏡的發明,在特別情境之下 ( 例如運動的時候) 可以暫時換上隱眼,讓臉上不要多一種負擔。隱形眼鏡挑選這篇由部落客的資訊參考,讓我對購買隱眼的品牌又多了個參考選擇,以前都是去門市看,但看起來都長得一模一樣,不過在買之前還是要先對隱形眼鏡有些基本的認知,才不會傷
avatar
佳慧の美妝保養經驗談
2020-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