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八維——Fi/Fe user對於情緒的處理現象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嗨,我是小七!
本期是個人接觸八維後,
結合理論、各種參考資料和自己觀察的一些綜合成果。
這是談Fe/Fi的第一期,來講講不同的人格如何處理「自己的」情感。
不懂八維、Fe、Fi是什麼的小伙伴也不用擔心,
我會先用白話文大概提一下基本概念。
(=´∀`)人(´∀`=)
進正文!
首先,八維功能有兩種態度。一種是內傾,一種是外傾。
認知功能包含Fe、Fi、Te、Ti、Se、Si、Ne、Ni八種。
外傾的功能結尾會是e(extroverted),內傾的結尾是i(introverted)
外傾(?e)功能受外在客觀世界影響,內傾(?i )的功能避免被外在客觀世界影響。
不過我們今天不需要知道所有的認知功能有什麼用,
上面的不懂也沒關係,專注在Fe/Fi就好。
-
外傾功能➡️「外在提供了什麼」
——像是調色盤上受各種顏色「交織」出來的染料。
Fe(外傾情感)➡️較受外界狀態影響,容易追求和外界的和諧一致,
透過傾訴進一步去感受自己的情感。
Fe使用者容易一邊表露情緒,一邊偵測外在環境:
「其他人怎麼反應?」、「我現在應該要是什麼樣的情緒?」、「我這樣的情緒是合適、合理的嗎?」
甚至無意識的調整自己的情緒或想法,以靠近外在環境的狀態,並達成一致。
(請注意,這「不代表」他們不真誠或刻意矯飾自我狀態,
不如說這正是外傾情感自然的運作方式——深受外在狀態影響。)
*
這也導致他們可能同時擁有多種矛盾的情感,
糾纏成一種微妙的共存狀態。
(所以才說像各種顏色混合的染料嘛)
-
內傾功能➡️「自己生出了什麼」
——像是從自己內心深處生長出來的一朵花。
Fi(內傾情感)➡️較不受外界狀態影響。
是獨立、穩定的情感狀態,有可能偏好自我消化。
(這裡指的穩定不是指情緒穩定,是指標準來源自身而非外在)
Fi使用者的情感不太受別人影響,有可能是激烈且僅來源於自身的。
比起「這樣的情感才比較合理、這樣才比較合適」,
Fi使用者尊重自己真實感受到的情感,不容易妥協。
這種個人化的情感也使他們可能認為自己不會被理解,不一定會拿出來討論。
-
好啦,現在我們將十六人格按照情感功能的種類分成兩大類!
Fe在陽面(意識層面有Fe的類型)➡️xxFJ 、xxTP
Fi在陽面(意識層面有Fi的類型)➡xxFP 、xxTJ
-
ExFJ(ENFJ、ESFJ)➡️Fe(外傾情感)是主導功能
這類型的人傾向談論自己的感受,並喜歡達成共識。
由於Fe在主導功能,對他們來說
「自己和他人的感受混合在一起」的狀態是天經地義的。
*
部分EFJ可能反過來質疑你
為什麼你跟他認為「應該的」標準不一致,
或甚至上升到一種道德層面的譴責。
-
IxFJ(ISFJ、INFJ)➡️Fe是輔助功能
相較Fe主導的EFJ們,
Fe在輔助的IFJ們比較不會去要求他人達成一致。
IFJ情感的外傾性體現在「比較」
我有幾個IFJ朋友,他們經常把自己的感受和他人的拿來對比,
然後開始懷疑自己的想法
「會不會很怪」、「我這樣的感受是對的嗎?」、「為什麼我和他們不一樣?」
*
其實人生而不同,有不一樣的感受是很正常的。
Fe user不需要過度批判或質疑自己。
-
ExTP(ENTP、ESTP)➡️Fe在第三位
平常不偏好情感功能,但如果使用會是外傾的。
當功能出現在三位,代表這功能不是這類型的人們優先看重的。
面臨情緒ETP們比起談論感受本身,更像在討論這些是如何發生的。
不少ETP逃避自己的感受。
&我作為一個ETP,很多時候其實並不確定自己的感受。
有時候我會在和朋友訴說的過程中梳理自己的想法,
藉由說出來,設法讓原本混沌朦朧的感受漸漸成形。
(連我自己都覺得越說越知道自己在想什麼真的蠻神奇ㄉ⋯⋯)
*
不過有時事後反芻自己表達出來的
其實也不像真實的感受(Fi盲)
ETP內在的某些部分(感受?立場?)很混亂,像太平洋垃圾島,
是一種經驗、資訊、合理存在的單純堆積。
-
IxTP(ISTP、INTP)➡️Fe在第四位,即劣勢功能。
我們都隱約知道自己的劣勢功能其實有它的重要性,但又忍不住否定,
因此平時的ITP傾向漠視情緒。
然而,劣勢功能會在壓力下爆發。
累積到臨界點後,ITP開始暴走,
情感可能會有如水庫潰堤般「炸」給人看。(Fe grip)
-
xxFP(INFP、ISFP、ENFP、ESFP)➡️Fi(內傾情感)是主導/輔助功能
這些人尊重自己的情緒和感受。
如果他們進入一段複雜的情緒狀態裡,可能會躲進自己的洞裡,慢慢感受並消化。
*
如我的小蝴蝶朋友所說
「即使難受也有義務跟自己在一起,去感受它、面對它、處理它,因為這是我自己的情緒呀」
-
IxTJ(INTJ、ISTJ)➡️Fi在第三位
平常不偏好情感功能,但如果使用會是內傾的。(偶爾使用)
ITJ可能給人一種堅硬的印象,不過三位的Fi仍然能帶來濃烈的情感。
但面臨情緒時,比起沈浸在感受中,
他們會偏好先思考問題源頭的解決方案(Te),
問題被解決,通常感受就會好很多了。
有些ITJ會將情緒視為一種能夠控制和管理的力量,
認為表露情緒是在暴露弱點。
*
TP和TJ時常會以一種第三人稱的視角去看待或分析自己的情緒。
-
ExTJ(ENTJ、ESTJ)➡️Fi在劣勢功能
ETJ的劣勢功能是Fi,這使他們長期跳過自己的情緒問題,
比起ITJ更不在乎,將情緒視為一種干擾因素。
有些甚至會採取極端的做法,把情緒當成一種推力。
壓抑到臨界點時,進入Fi grip。
此時的ETJ變的情緒化,陷入自我懷疑。
*
很多TJ極度排斥自己或他人的脆弱面。
-
做為一個ETP七號,
其實我經常逃避或忽略自己的感受(Fi blind+七號逃避負面)
不過我想送給同樣掙扎著接受自己情緒的你們
一個有趣的說法:
情緒在演化上的功能是幫助生物體適應和生存,
憤怒和無力是為了促使個體進步,應對那些不公正、侵犯和受挫的情況。
悲傷刺激我們花時間哭,去哀悼以便重新站起來。
恐懼幫助我們避免危險,釋放壓力激素,使我們能夠更快地反應和回應威脅。
情緒可能會將我們拉入泥淖,但或許也可以看作一種幫助前進的力量?
    1會員
    1內容數
    嗨,我是小七! 一直覺得MBTI中認知功能的運作、概念和結構很美, 然而許多新人卻被大量的陌生用詞和理論勸退,深感惋惜。 正在寫一系列的八維入門文章, 希望我的東西能幫助新朋友們輕鬆進入這個美麗的理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淺談無字繪本:不會讀文字=會讀圖像???在繪本的世界裡,無字繪本的起源帶著一種教學的色彩。這些書籍沒有文字,目的在於讓年輕的讀者試圖從圖像中挖掘出隱藏的話語。這類書籍明確提出了一個原則:「讓圖片說話」。最初,這類無字繪本是為那些還未學會閱讀的孩子設計的。許多設計理念普遍認為,既然孩子不會讀文字,那麼他們應該能夠輕易地解讀一系列的圖像。
    Thumbnail
    avatar
    童里繪本洋行
    2024-06-17
    淺談恐懼與勇氣人人都有自己的恐懼 如何去面對每一次的恐懼來臨呢? 如果不曾直面也許就難以長出相對的勇氣 / 在長濱僻靜時的自我探索中 聊到過我害怕昆蟲 但夥伴覺得我很勇敢 因為當我們一起在室內遇到小蜘蛛時我的反應 但蜘蛛不是我最怕的 我最怕的是大蟑螂 或者說會飛的、移動速度
    Thumbnail
    avatar
    moni
    2024-06-15
    淺談《道別的早晨》和《愛麗絲與特蕾絲》:一腳向前,一腳向後被稱為「離別的一族」的長壽種伊歐夫人,外表從青少年時期便停止生長。某天,梅薩蒂軍進攻族地,伊歐夫人就此死散流離,而少女瑪琪亞因此開始了無止盡的流浪。她在途中撿到一名襁褓中的孤兒。四季流轉,艾瑞爾抽長為少年,瑪琪亞卻依舊是少女模樣,在動盪的時代與心緒裡,他們相處的時光因而逐漸生變,再度面臨漫長的別離…
    Thumbnail
    avatar
    依肆/一四
    2024-06-14
    淺談央行6/14上路的第6波選擇性信用管制前言: 央行在昨天6/13的理監事會議後,宣佈今天6/14上路第6波選擇性信用管制,主要內容有兩點,第1點是「調升存款準備率1碼(0.25%)」第2點是「調降自然人特定地區第2戶購屋貸款最高成數上限為6成」,所謂的「特定地區」就是直轄市六都與新竹縣市。
    Thumbnail
    avatar
    投資阿宅的自我修養
    2024-06-14
    淺談免疫系統(八)講道會破壞免疫系統的病原,大家最耳熟能詳的莫過於HIV了,但其實並不只有HIV會破壞身體的免疫系統。 伊波拉病毒破壞免疫系統 伊波拉出血熱的病理生理學為醫學界的熱門討論議題之一。伊波拉病毒主要透過黏膜處及表皮傷口入侵宿主身體。它們能在多種細胞內進行高效繁殖,包括:單核細胞、巨噬細胞、內皮細胞、肝
    avatar
    William Liou
    2024-03-26
    【新手學習】Game-Fi 是在侮辱遊戲業界,抑或是未來趨勢?本熊知道有不少人看到這個字眼時,就已經想要離開,因為大多數人印象中的 Game-Fi 就是沉悶、糟糕又難用,成品像極以前技術未完善時的遊戲時代產物。為什麼人們對 Game-Fi 產生反感呢?遊戲開發商的實際行動又如何顯示出他們的立場呢?本文將會簡單地概括人性如何影響 Game-Fi 的發展。
    Thumbnail
    avatar
    熊太先森
    2022-09-17
    game fi在這個全球掀起「加密貨幣」、「NFT」、「元宇宙」浪潮的年代,你是否聽過能夠讓你「Play to Earn 邊玩邊賺」的 GameFi (遊戲化金融)手遊呢?GPG神遊平台瞄準台灣區塊鏈遊戲市場,推出能讓一般民眾也能輕易上手,可以一鍵完成雲端挖礦,且具備萌寵養成與社交元素的全新手遊《GPG神遊礦寵
    Thumbnail
    avatar
    區塊鏈世界
    2022-06-01
    avatar
    JG_GameFi
    2022-05-11
    不可以壞壞 Give me Fi:DeFi來一下Fi Fi Fi到底蝦米碗糕?整天Fi來Fi去,嘿嘿見鬼啦! 今天就來Give me Fi一下,今天要Fi的是辣個Fi,DeFi啦! 想要享受永不停息的交易感覺,就不要錯過DeFi這個新興金融工具。 讓我們看下去。
    Thumbnail
    avatar
    楊懂
    2022-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