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TI 人格最重視他人的 ENFJ 卻最忽略自己—在內心黑暗中的求生指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MBTI的測驗中,有一個類型看似有著無限光明面,帶著光環照亮他人,那就是主人公-ENFJ,這樣的人格可以常常可以對團隊、他人帶來許多的激勵與正面影響,卻少有人探討主人公自己本身的成長歷程。

身為一個 ENFJ ,我明白光有多強,背後的陰影就有多黑暗的道理,沒有光環的主人公比路人還不如,而我自己也在職涯中經歷了自信心提升前後的轉變。

 

以下是尚未找到自信的主人公們,可能有的幾個黑暗面。

 

過度迎合他人與情感耗竭

缺乏自信的ENFJ可能會為了獲得外界的認同和接受,而過度關注他人的需求和期望,以至於忽略自我需求;另一方面,因為我們強烈的同理心,也容易在缺乏自信時,過度承擔他人的情感負擔,導致情感耗竭。

簡單說,沒有自信的ENFJ是最容易被PUA的對象,像以前還住在家中的我,很常因為怕家人失望,而做了我其實不喜歡的選擇。

 

自我懷疑與依賴外部認可

缺乏自信的ENFJ容易因為他人的負面評價而陷入自我懷疑,進而對自己的決策和行動感到不確定;也由於太重視他人對自己過去決策的評價,會過度反省過去曾經發生的錯誤,迷失了自我目標和價值觀,也削弱了未來的行動力,不敢踏出下一步。

我曾經在團體中想要在每次發言中獲得其他人認同,卻反而因為考慮太多最後沒發言,錯失了機會。

 

逃避衝突

ENFJ重視和諧,缺乏自信時我們會更加回避衝突和問題,甚至在需要解決問題時,選擇退縮而非堅持對的決策;而當面對攻擊時也容易陷入被動,而不是直接面對去解決衝突。

雖然很多衝突情況不一定要反擊,但也是要堅定的面對問題去討論,但以前的我會為了團隊和諧放棄討論,被動迎合其他人的決議。

 

而我是如何面對自己內心黑暗面,協助自己提升自信的呢?

 

課題分離

阿德勒心理學中一個很重要的觀念,他人會因為我們的某些決定受影響而有情緒反應,但是我們的課題只有我們要如何執行和如何承擔後果,而他人要有如何的情緒反應以及如何排解,是他人的課題

我後來學會了設置個人的情感界限,理解自己有權利拒絕不合理的要求,也更重視自我照顧,以確保有足夠的休息和放鬆時間,來進行自己喜歡的活動。

 

紀錄成功經驗與建立自我標準

由於ENFJ很容易太過在意過去的失敗,所以我們要學會記錄自己做得好的成功經驗和成就,學會自我肯定,當自我懷疑時可以回顧這些紀錄,增強信心。

其次,我們要培養內在的自我評價標準,依據自己的價值觀和目標來評估自己的成就,而不是過度依賴外部的評價,這些目標應該與自己的興趣和價值觀相符,通過達成這些目標來建立自信心。

 

學習溝通與衝突解決技巧

前面提到了面對衝突並非只有硬碰硬,但以前的我不了解這些技巧時,會選擇直接放棄討論而去配合他人。

在學習更多溝通與管理技能之後,我了解到如何拆解問題,並在衝突點找到雙方的共同利益與合作點,隨著解決問題經驗的增加,我對自己的能力更有信心。

 

 

當ENFJ學習到如何正確排解內心的黑暗面時,才有機會從內而外的發光,重拾主角光環。

有了自信心做支持,發揮出的同理心才會有真正的強大力量,成為團體中的領導者,而這樣的行動力能感染團隊,讓整個團隊更積極,進而獲得激勵與推動團隊的正向循環。

 

#CarryKuoOnBoard

 

延伸閱讀

溝通的潛規則與藝術—尊重與體貼

職場溝通激烈時,如何保持冷靜和有效溝通?

為自己的人生負責—從家庭到獨立生活的轉變

186會員
84內容數
使用專案管理與商業分析的角度,分析並分享在職場與商場的所見所聞, 來與CK一起討論職場管理心法 & 人際關係心得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心靈成長】MBTI:從人格分析到自我覺察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測試過MBTI人格分析呢?根據維基百科上的資料顯示,MBTI早在1944年發表,由邁爾斯及布里格斯建構而成,她們參考了知名心理學大師榮格的著作,並將原本艱深難懂的榮格認知功能整理得讓人更容易理解,而MBTI評量工具旨在幫助識別健康行為中的感知和判斷模式。第一次知道這個MBTI名詞時,
Thumbnail
avatar
Hi海苔醬
2024-03-06
MBTI 人格特質概述MBTI四個向度 E vs. I:從哪裡獲得能量? S vs. N:如何接收資訊? T vs. F:如何做決定? J vs. P:做決定後,如何執行? IS_J——珍惜「老字號」的經驗 致ISTJ:「你如果不說,有些人真的不懂」 致ISFJ:「唯一不變的是變化本身」   ES_
avatar
Ling Yan
2024-01-13
MBTI-16種人格類型全球知名心理測驗「MBTI」,將16種不同性格的演員聚集,比較不同人格間的差異;也有聽說現在公司面試時更會詢問MBTI人格類型,藉以了解你的性格。
Thumbnail
avatar
sunnielei
2023-12-16
16型MBTI人格特質16型人格特質是基於Myers-Briggs Type Indicator(MBTI)模型而來,它將人格分為16種不同的類型,每種類型由4個不同的特質維度組成。
Thumbnail
avatar
Rory
2023-10-01
學涯探險家& MBTI 16人格測試【生涯聊聊】之前在均一的時候,就有聽說有一個平台叫做 「Dream more」, 這是致力於高需求學生線上教育的非營利組織,提供線上學科輔導,讓有需要的學生,有更多學習、自我發展的機會。 這學期開始,終於有機會讓均一的夥伴也參與計畫,我主要擔任某一位學生的學涯 Mentor (又叫學長姐),透過為期至少十週
Thumbnail
avatar
樂尼
2023-09-26
為什麼人都喜歡做心理測驗?從MBTI人格深度了解自己人們喜歡做心理測驗MBTI的原因多種多樣,從自我認識的渴望到探索他人的心理,再到測驗結果的驚喜和樂趣,以及測驗的啟發和成長。心理測驗不僅為我們提供了一種有趣的方式來了解自己和他人,更幫助我們更好地規劃和發展自己的人生。不妨抽空參與一些有意義的心理測驗,探索自己內在的奧秘,並享受在成長過程中的驚喜與收
Thumbnail
avatar
斯理想生活
2023-08-03
認識自己:MBTI人格測驗人們是如何開始探索自己,以及認識自己的?或許很多人都是在人生不同階段經歷了一些轉折後,開始對探索自我感到興趣,想理解自己真實的性格究竟是什麼?是什麼使自己快樂?又是什麼原因而感到悲傷? 開始探索自己後,發現人的性格是複雜且具有多層次的。就像是一座冰山,會有表層社會化的我、內在的自我和情感面的我,以及
Thumbnail
avatar
Lamoyun心靈書寫
2023-05-25
16型人格(MBTI)|ISFP型 「探險家人格」的自我成長心路旅程會接觸到十六型人格(16 personalities,又稱MBTI),是一位朋友的緣故。我每隔一段時間測,結果卻都不一樣。 最一開始是ENFP(Campaigner,競選者),後來又變成INFP(Mediator,調停者),這兩者的敘述和我大致相符,但是又好像沒有一種「對!這就是我!」的感覺。 最後
Thumbnail
avatar
2021-07-25
2.MBTI人格的判斷基本上要判斷MBTI人格,網路上應該有很多的心理測驗可以做。但就我的經驗來看,這些測驗不見得準確。
avatar
山毛蟹
2020-06-03
職涯探索工具- MBTI 人格測驗新詮釋MBTI 人格性格測驗?做過很多次但好像沒什麼用處? 這篇文章提供了,進行 MBTI 測驗前,我們應該要注意的幾個項目,以及測驗後,如何詮釋結果?如何運用到職涯選擇上? 〔本篇文章原討論出自職場丼友:邱宥琳〕
Thumbnail
avatar
職場丼
2018-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