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百觀-職場鬼抓人,抓最後一個囉!

2023/05/0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彬先生不知道有沒有跟大家提過,其實自己在越南工作也已經快五年了,2018年-2020年時是被公司派駐在中北越(以下簡稱A點)、而2020年-至今則是被派駐在南越(以下簡稱B點)。基本上,就是哪邊燒、哪邊去。集團在世界各地都有據點,不怕沒地方去XDDDDDDDDDD,不怕無聊XDDDDDDDDDD。
其實,到B點後,也一直都有跟A點同事保持聯繫,畢竟機能相同、做的事情相似性很高,母集團也將A、B兩點視為同區,改善及優化都是併行在做的,所以保持兩邊良好溝通,是最佳解。
2020年時,母集團派駐包含彬先生在內的三個人去支援A點,好不容易把爛攤子收完,前半年真的每天11點下班、生不如死,最終花了兩年多,建立起制度及完成人員招募,也讓三個台籍處長及課長+越籍在地化穩定下來。
我們三個人才功成身退(人家有簽收OK,我們才敢唷!),是有一直凹我們要不要留下來升經理啦XDD,但我們都礙於工作地點婉拒了!至於,彬先生被派到B點,就是另一個故事囉!
頭哥篇
最近,收到A點同事(以下簡稱:頭哥)的來電,是當初自己帶的一個組員,現在則是A點的部門課級主管。以下是對話內容:
頭哥:主管,快做不下去了,壓力好大。
彬:怎麼說?沒關係、你慢慢說,講出來一定會比較好。
頭哥:自從你們總部支援的三個人離開後,一開始在地化都沒有問題,因為是直屬部門,所以資總也很重視、也很挺,過了兩年多也都沒事。
頭哥:但約莫一年前,自從部門被某個小象幫幫事業部整併,砍了30%的編制。而在地化的台籍處長轉調總經理室(以下簡稱:鬼耶)、台籍課長(以下簡稱:數樹)及台籍課長(以下簡稱:強強)接連離開,剩下一個心不甘情不願的台籍經辦(以下簡稱:戲劇哥)要走不走、要幫不幫的狀態,慘。
頭哥:再加上資深的越籍小組長、經辦也接連被挖角、不爽離開,部門已經分崩離析了!
彬:處長(以下簡稱:令和)知道嗎?
頭哥:令和說他只是兼管而已,把事情都推給我,我快瘋了!
彬:那副總(以下簡稱:小象幫幫)呢?
頭哥:令和不讓我們越級,而且就算越級報告,小象幫幫也希望是報喜不報憂。
彬:那比較麻煩了,建議是要跟令和提報嚴重性,不然部門倒了就死定了!
頭哥:令和說他監管而已,不關他的事。
彬:那我也愛莫能助了...但有什麼作業程序上的疑慮,我們可以再討論,比如說合約立案SOP之類的,這種我們還能提供。
頭哥:可以幫我們做嗎?
彬:怎麼可能?本質上是兩間不同稅號的公司、文件做了人家也不認,我們可以教你們作業程序,但是做還是要你們去做。
頭哥:我好想離職, 撐不住了!
彬:就算要離職,沒交代清楚,人家也不會放過你。建議是好好靜下心,先跟令和攤白講明的,把困難點交代清楚,並表達完全做不下去的點在哪?相關的辦事細則也要清清楚楚,不要做沒用的SOP、寫爽而已,要真的能夠照著操作的。
頭哥:明白了,我會再努力。
彬:加油了,頭哥。
戲劇哥篇
戲劇哥:請問一下是彬經理嗎?
彬:怎麼了?
戲劇哥:我這邊有一堆問題,沒人可問、沒人會,你要教我?
彬:這....你規章跟制度看了嗎?
戲劇哥:沒有,問你比較快。
彬:之前不是有給SOP,先看懂;配合規章制度上畫面操作,真的不懂再來問。也不要煩我們的課長,大家時間都有限,能幫的也有限。
(據說,戲劇哥抱持的心態是,原本我就要離職,被騙來這當課長,也沒馬上升,我要等升了才要學東西。結果現在升了.....能力還沒具備,好像哪裡怪怪的)
戲劇哥:我也不知道我能撐多久?
彬:加油,不要放棄。
戲劇哥:好的!
鬼耶篇
彬:聽說A點快倒了,你知道嗎?
鬼耶:沒差啊,人家有事業部小象幫幫阿!
彬:聽起來酸酸的,還在記恨。
鬼耶:有些仇跟恨,是刻骨銘心的。畢竟人家當初這麼羞辱,對吧?
彬:也是,好不容易浴火重生了!應該不會再往坑跳吧?
鬼耶:呵呵.....
彬:你不怕再回去接刀?
鬼耶:你不要烏鴉嘴XDDDD。
彬:依你現在的角色,很容易回去送頭。
鬼耶:到時再說吧!!!
數樹篇
彬:ㄟ,你們怎麼訓練的啦,人都跑光、快倒了捏!
數樹:還有人要跑咧XDDDDD,跟骨牌一樣。
彬:還會剩誰?
數樹:會再走兩個資深的?
彬:不是剩四個資深的?
數樹:是阿!
彬:涼去~~~這就麻煩了!
數樹:就留給小象幫幫跟令和去傷腦筋囉!
彬:說的也是,大家都是為人作嫁而已。
數樹:大家也想認真做啊,但遇到某個人(應該指的是小象幫幫)沒辦法......
強強篇
彬:可以請問一下為什麼不用交接就跑了,哥哥?
強強:阿不然留在那邊等死?我還想穩定退休。怕退休金~~~蹦的一聲就去了!
彬:說的也是,舊部門燒成這樣,怎辦?
強強:不干我的事,我離開了,留給其他人去煩惱吧!我沒那麼偉大。
彬:水唷,從以前到現在都沒有革命情感捏,說走就走,真狠阿!
強強:人只能把自己顧好啊,太現實了!
彬:現實總是殘酷的。
彬:好吧,祝你退休之路愉快,要能安全下庄阿!
強強:哈哈,希望啦!
令和篇
彬先生因為不堪其擾,於是回信CC給令和,自己部門自己管,大家都有事要忙,拜託顧好。
(已讀不回)
小象幫幫篇
小象幫幫:想回來當經理嗎?
彬:我已經是經理了XDDDD
小象幫幫:這邊有趣很多唷!(有隱喻,未來有協理可以升,畫餅中)
彬:應該有很多人有興趣,我在這邊還有很多事要忙,也不太方便離開。這邊的頭也不會同意,對吧?
小象幫幫:好吧,算你的損失。
彬:感謝抬愛。
結論
主管不用心,都怪大環境
滿手好牌打到輸,健全的制度跟規定,沒落實也沒用
劣幣逐良幣,留不住好人才
以上,是彬先生針對此事件的結論:
如果最大的主管對底下工作人員的離開或鬥爭,都感覺事不關己,只是硬要畫防火牆、把罪推給下屬。那麼,就是在玩職場鬼抓人囉!相信我,大家一定會看能不能跑、自己手上的籌碼有多少、還能凹多久。不當最後一個罷了!
最終,輸的只是公司。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希望能透過簡單又輕鬆的方式,向大家分享職涯相關的感想或方向。 【2】在集思廣益下,對於職場、人生發展等相關問題能夠有所突破,獲得幫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