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會多種語言的人的建議

2023/05/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標題上所說的會多種語言的人指的是日本一位名叫秋山燿平的Youtuber,平常在YT上發表日文教學相關的影片。
昨天,我看了他最新發布的影片,他在影片中提的意見和我之前提過的很像,但有點不同,他說的是不建議學多種語言,我說的是不要一次學太多語言,兩者還是有點差異的。
不過他說的建議我很認同,學多種語言這件事情本身當然沒有問題,作為興趣來說這的確是個很好的興趣,還可以防止腦袋退化,但是如果要考慮到應用於職場上,兩種……有語言天份的人最多三種大概就是極限了(這裡說的是達到母語人士的境界,如果只是以單純能講那個語言的話,有人達成能說25種語言)。
→這裡指的語言一律是指母語以外的外語喔
如果在完全沒有外語基礎的情況下,不要說學三種了,連學一種都很吃力,光是能說就至少要花半年了(只是能說,還不到能流暢溝通),要達成母語人士的程度,根本不是半年以上就能辦到的事情,更不用說學會五種以上還每種都達成母語人士的水準,秋山先生自己也坦言雖然會十種語言,但他並不是每一個都達成母語人士的水準。
此外,在影片中舉出一個例子,假設現在一家公司有兩個人應徵,一個人會五種語言,但每種都只達到商務交流以下的水準,和另外一個只會一種外語,但是他那項外語的能力是母語人士水準,除了能溝通之外,也能夠翻譯,如果是老闆,會選擇哪一個?
我的答案跟秋山先生一樣選了後者。
為什麼?
因為只會一種語言的那個有辦法做到完美跟外國人士溝通啊!另外一個雖然也跟外國人能交流,但是太複雜的內容就聽不懂也看不懂了,那我幹嘛不挑練到精通的?反正也沒有需要一次會那麼多語言的人,實際上也很少有公司會要一次會五種語言的人吧?最多會要求英文或是要求第三外語,那麼以賺錢為主的話,為什麼不一次只學一種就好?
當然,如果是興趣的話,就不用管要學幾種了,高興就好。
我在影片下方有留言,就是考量到效率最多只要掌握一、兩種外語就好,但天資聰穎的人可能最多精通到三門外語,要精通第四門外語的話,恐怕前面學過的外語會先忘掉。人類的腦容量看似無限,但是人有遺忘的本能,一旦學了新的知識,有可能會把前面的知識忘掉,就算是母語和外語,也是會因為長久不用而忘記。
我看過有人說想要掌握六種外語,但我知道這個人最多能到母語程度的大概只有一、兩種,其他最多能到能溝通的等級。如果要六種全都到母語人士,必須要十幾二十年下來不間斷地重複六種語言。單單要把一門掌握到母語人士的水準,沒個三五年應該相當難,如果單是指能說能寫的話,一兩年還是做得到的
考慮到效率,精通一、兩種外語就夠了,如果真的對語言學習很有興趣或是想研究,才去考慮學習三種以上的外語。我沒有否定那些真的把語言學習當成興趣的人,只是如果以求職為目的,就要仔細考慮有沒有學三種以上的外語的必要了
那麼一次學兩種語言,把兩種語言都鍛鍊到精通呢?可行,但是效率會很差。我之前有提過最好一次學一種,學完再去學下一種,不然很容易因為效率不佳而兩種語言都放棄。一次學兩種外語,效率就已經不好了,更不用說一次學三種以上了……只有兩種人例外,那就是已經掌握了學習外語的方法的人以及天資聰穎到學兩種外語還能保持效率又腦袋不打結。後者根本是天選之人,前者比較還有可能一點。非常不建議在沒有任何外語基礎或是沒有成功學會一門外語的狀態下,就一次挑戰學兩種以上的外語,不是腦袋會打結就是效率低得不可思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2會員
173內容數
熱愛閱讀,享受閱讀,推薦好書,避開雷書。 本人喜歡閱讀的類型有勵志、學習方法論、小說(尤其輕小說)、心理學、腦科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