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必成爲那麼有用的人,好好活著,就很好。

2023/05/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記得許多年前,還在用msn的時候,和一位朋友在線聊天,當時我們對新時代的東西都滿有興趣,談的還滿投契。
然後聊起了大天使。
我一時興起,問她知道大天使麥可嗎?
她說不知道,但有感覺到是金髮穿藍色衣服的感覺,我嚇了一跳,又問:「那大天使拉斐爾呢?」「嗯⋯感覺是穿綠衣服的。」
雖然我沒有感應到過祂們,但就祂們一般的形象來說,麥可確實是金髮披著寶藍披風的勇猛天使,拉斐爾是綠衣的療癒天使,而我朋友對祂們一無所知。
於是我好奇的接著問:「那妳能看見我的守護天使嗎?」
她隔了一會告訴我,是個散發珊瑚色光芒,微胖的紫眼天使,眼神充滿憂傷卻很溫暖,這個眼神讓她印象深刻。
「能知道祂的名字嗎?」我興奮地問。「⋯嗯,感覺到『娜菲絲』,她說她是愛與憂傷療癒的天使。」她告訴我。
接著我們談論她的,她感覺到她的是一個像西藏人的男性形象,我兒子的是一個穿綠衣短靴,一直跑來跑去很好動的天使,她看不清楚長相,而我先生的竟是一棵參天大樹。
也許有人覺得這些是怪力亂神之屬,但我相信每個人都有守護天使的(不過我後來忽略了這點又有好幾年了😅)。
我不是很外向熱情的個性,所以派給我或自願來幫助我的天使,也不會是太陽剛屬性的吧?我猜。愛與憂傷療癒,調性真的和我比較接近。
當人們一股腦地強調正能量、正面思考時,我總會爲那些因此無法表達的、壓抑下來的,被歸類爲不是正能量的情緒,感到些許憂傷,它們通常不被鼓勵表達,只能藏在心裡。
然而,如果不去觀照這些情緒,又該怎麼轉化它們呢?
多年前看的靈訊,就告訴我,它們就像是受傷需要幫助的小孩,只會用傷害自己與他人的方式表達,如果能接納與療癒,就能讓受傷的小孩,變成產生熱情與創造力的快樂小孩。
今早動態回顧跳出張曼娟《我輩中人》的摘錄圖片,覺得對這幾句有感,就來練寫。
現今社會太強調「有用」了,總是想著開發更多的腦力,做更充分的利用,就是怕被時代淘汰,可是人們活得越來越不快樂。(很想喊「無用之用,是爲大用。」會不會被打?😅)
可能是因爲我不年輕了,真心覺得這樣的生活型態很累。
而且,以AI發展的速度來看,我個人認爲,不管你再如何開發腦力,個人終究無法與廣大網海大數據抗衡,有研究AI發展的學者預測,2025年左右,人工智能將會比專業作家、專業藝術家的表現更好。
與其活在怕被取代、經濟是否無虞的焦慮裡,不如想想有沒有可能讓這個體制改變。前兩年看哈拉瑞的《人類大命運》,他就提出基本收入制,來保障未來大量失業的人們的基本生活需求。想要更多收入,一樣可以找有償工作,這樣,不管每個人對金錢的需求標準如何,無償或有償的工作,都能成爲自我實現與服務的方式。《與神對話》中的神也說,只要人類減少或停止軍備競賽,基本收入制的預算來源就有了。
如果我們不用爲了謀生而想盡方法賺錢,那麼產出的東西會不會更純粹?
我知道傳統觀念「有壓力才會有動力」,而且奮鬥成功的故事都很勵志,但這種價值觀已經存在很久了,AI生成智慧都成爲人類文明的奇點了,那有沒有可能人類的觀念也改變一下呢?
嗯,我真的很理想化,很天真,我也知道我在作夢,就當我說夢話囉!😄
而我朋友呢?自那次偶然的感應後,就再沒有類似的經驗了。
#練字 #手寫字 #硬筆字 #張曼娟 #我輩中人 #handwriting #新時代 #人類大命運 #與神對話 #喬宜思的觀察筆記
這裡收錄我的手繪、手寫作品,以及各類讀書心得,和早期部分極短篇,鋪展出極個人的創作及閱讀之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