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記憶]別唱"孤勇者"了,唱"元素週期表歌"更酷!歌詞"元素週期表"記憶諧音的正音改編(入"即時精選")

2023/05/22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小朋友們都喜歡唱些旋律好聽、看似厲害的歌,不太管歌詞到底是什麼。前陣子孩子們從同學那兒學了<孤勇者>回來,反覆翻唱,聽到我有些受不了了。決定找些"酷歌"來跟孩子們一起唱。
我們先是找到了周深,超繞口、超快節拍的<達拉崩吧>(..simply for fun純娛樂性質~)。玩練告一段落後,想想連這種無意義組合的奇怪歌詞,都背到朗朗上口、停不下來了,決定下一步來和小朋友一起挑戰:背唱黃捷老師的<元素週期表歌>。我告訴孩子,這個才是真的酷,你唱這個大人都會被你嚇到,說你怎麼這麼厲害!👍
這篇較長,我把章節表列,並簡介如下:
  • 一、黃捷老師的<元素週期表歌>
    這邊介紹了這首歌,並把我改寫諧音助記的成果放在"加諧音註解後"的歌詞這裡,便於搭著MV唱。
  • 二、元素你有念對嗎?"元素週期表(含注音)"奉上
    元素很多字真的不好猜,一個個查的話也太累了,幸好找到現成含注音的元素週期表。發現很多人都背錯音,甚至網路上現成的很多元素記憶諧音都編錯音了!!
  • 三、元素週期表、歌詞,怎記?私改編的諧音記億法
    網路上現成的不少元素記憶諧音要不編錯音,要不就是諧音編的離原文太遠,乾脆自己來編。改編了元素表的1A~8A族,及過渡金屬3B~2B族的第四週期
  • 四、小朋友的背唱成效,及現在就背唱的原因
    這個部分就不劇透了,請大家拉到最下面自己看吧😝

一、黃捷老師的<元素週期表歌>

前陣子(5/8)高雄市議員"黃捷"嗆聲郭台銘,不過彼黃捷非此黃捷。唱作<元素週期表歌>的黃捷,曾在第一屆《華人星光大道》中拿下第六名。清大化學系畢業後,2017年在台北市立的國中當理化老師期間,為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及效果,而譜成此歌。再由他的學生協助錄成MV(這也很酷!)。甫經po出,便在網上造成旋風,屬於國中生的流行歌。
黃捷的R&B唱腔與詞曲真的很好聽。我和小朋友一聽,就一直哼著,超想唱。
但元素表歌詞可不那麼好挑戰的。我國中時背的<元素週期表>,到現在還記得的只有1A、2A、7A、8A族,所以這部分還能唱。小朋友完全不明其意,居然也學著我唱得似模似樣。
但其他幾族的我就完全背不出來,看著MV,急得一直邊喊,"啥啥啥,剛剛唱啥了!!??" 邊按暫停。但即便暫停,也沒用。我看著停下的字幕都不確定那些元素該怎念。...尷尬。只好先回頭抓緊補做功課。
功課成果:這邊把我做的功課,包括找注音、找/改寫諧音助記的成果放在"加諧音註解後"的歌詞這裡,便於搭著MV唱。至於諧音的意思請跳到"三、元素週期表、歌詞,怎記?私改編的諧音記億法"

"加諧音註解後"的歌詞:

(1A族) 氫鋰鈉鉀銣銫鍅 ("請李娜、家茹設法")
2A族 鈹鎂鈣鍶鋇鐳 ("媲美蓋茨被雷")
鈧鈦釩鉻錳鐵鈷鎳銅鋅 ("炕太煩各蜢 鐵姑齧痛心")
是3B回到2B
不是2B鉛筆*

(3A是) 硼鋁鎵銦釶 ("朋屢嫁英他")
4A是碳矽鍺錫鉛 ("探戲者席遷")
5A 氮磷砷銻鉍    ("蛋鈴身踢壁")
6A是 氧硫硒碲釙   ("楊柳溪地破")
7A 氟氯溴碘砈    ("浮綠秀點鱷")
8A是 氦氖氬氪氙氡* ("害奈亞克先動"或"High乃雅客仙洞")

等你們會唱這首歌
一定會考100分

二、元素你有念對嗎?"元素週期表(含注音)"奉上

元素的字實在很難認,幸好在網上找到了張"含注音的元素週期表",省了一一查找的功夫。雖然大部分的元素可以"有邊讀邊",比如3A的硼鋁鎵(念"家")銦(念"因")鉈(念"它")。
但也有不少的邊"不是我們常用的那個"
比如,氙(念"仙"),不是念"山"--我老公聽到都愣了,因為他從國中以來都背錯了!釙(念"朴、破"),不是念"卜";銻(念"梯"),不唸"弟"
元素週期表(含注音),來源:Clearnote,但找不到原始出處連結。

三、元素週期表、歌詞,怎記?私改編的諧音記億法

好,看著帶著注音的<元素週期表>來唸,知道怎麼唸了。問題是唸完後腦袋仍一片空白,"我剛剛念了啥?"。所以開始練、背之前,還是得找些諧音來記
感謝苦於<元素週期表>難背的各年代老師、學生,網路上已經流傳了不少諧音記法。但許多諧音有時音偏離的有點遠,故我有些做了微調,有些乾脆完全重新改編了。但這邊還是將找到的網傳諧音,附在文中。大家可以選擇自己偏好的用。
[1A]氫鋰鈉鉀銣銫鍅:微調為"請李娜加入設法",或"請李娜、家茹設法"
網傳精選:請你讓家茹設法、請李娜加入私訪
[2A] 铍鎂鈣鍶(ㄙ)鋇镭:"媲美蓋茨被雷",沿用網傳句子V
[3A] 硼鋁鎵(ㄐㄧㄚ)銦(ㄧㄣ)鉈(ㄊㄚ):改為"朋屢嫁英他"
意思:朋友們屢屢嫁給英國的男人
網傳精選:捧女嫁英國
[4A] 碳矽鍺(ㄓㄜˇ)錫鉛:改為"探戲者席遷"
意思:來探班看戲的人,改了座位。
不過網傳的"嘆息者西遷"原句蠻好記的,音差不那麼大,沿用也可以。
其他網傳:旦夕者息遷、旦夕折四千。
[5A] 氮磷砷(ㄕㄣ)銻(ㄊㄧ)鉍(ㄅㄧˋ) :改為 "蛋鈴身踢壁"
意思:蛋鈴聲響起時,身體要去踢牆壁
網傳原為:但您身體疲(病)、但你生屁屁。小朋友應該會愛這句Orz。 這兩句都好記,唯音有些差距。
[6A]氧硫硒(ㄒㄧ)鍗(ㄉㄧˋ)釙(ㄆㄛˋ):改為"楊柳溪地破"
意思:楊柳旁的溪地上破了個洞
網傳原為:養牛西蹄撲、楊柳/養牛洗屁股。音差太多。
[7A]氟氯溴碘砈(ㄜˋ):改為"浮綠秀(show)點鱷",
意思:浮萍的綠色下隱約顯出鱷魚的身影
網傳精選:給你(台語)繡點二
[8A]氦氖氬氪氙(ㄒㄧㄢ)氡:微調為"害奈亞克先動""High乃雅客仙洞"
(把網傳"耐亞克"微調為"奈亞克",因為音為ㄋㄞˇ)
意思:(原本在玩123木頭人,結果因為...)害 奈亞克(人名),先動了。
意思:雅客的仙洞在高處(high)
網傳原為:害耐亞克先動;害你阿哥三冬-用台語、嗨奶雅客山東。後面這兩句都把氙(ㄒㄧㄢ)誤念為ㄕㄢ了。
差點忘了,歌詞還有過渡金屬的B族最上面的一行(也就是第四週期)
[第四週期]鈧(ㄎㄤˋ)鈦釩鉻(ㄍㄜˋ)錳 鐵鈷鎳銅鋅:自編"炕太煩各蜢 鐵姑齧痛心"
意思:火炕上太煩了各種蚱蜢,鐵姑(看著被)齧咬(破掉的被子)很痛心
網傳:航太帆介猛 鐵姑攝銅心

四、小朋友的背唱成效,及現在就背唱的原因

半天就學會了!禮拜五花了大半晚把諧音做出來,隔天出去玩時,拿著我的cheat sheet小抄在車上把諧音教給兩個小朋友,然後我唱了幾遍。小朋友很快就跟上了,只是旋律音準、及各族的順序還有點會混淆,多嘗試了幾次。周末過後,禮拜一開始,兩個小朋友就開始非常熟練地一直不斷反覆循環唱(又開始唱到我要喊救命了~)。
意外發現國小同學不是只有我們會唱!小朋友到了學校也在唱,還跑去唱給各科老師們聽!當然老師們都蠻訝異的,但我們小學中年級的姐姐也意外發現,有兩個同學也會唱。一個是女生,剛好是姐姐的朋友。因為所在的安親班有國中部,所以也會唱,只是歌詞不熟。而另外一個同學則是因為媽媽本身對科學實驗有興趣,所以也找到這首歌教了他。
為何現在就要背"元素週期表"?長輩們聽到孩子們背唱這個還蠻訝異的,詢問了我這個問題。我的回答是,到了國中要背的東西太多了,提早學的話就不需要"死背",而可以有充裕的時間可以"以玩的方式好好去理解它們",把它們真正的融入自己對世界的認知中
這篇先介紹了"元素週期表歌",之後有機會再把我對孩子們"元素週期表"的元素意思、各個元素應用介紹、區、族、週期等的概念教學po上來。

如果大家有喜歡我的文章的話,歡迎追蹤我<溫紅一杯>或我的專題🌳<安卓亞的學習知識樹>。也希望能按個愛心💖、留個言💬,給我點支持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9會員
72內容數
過去的自己非常愛讀書,但讀得非常無方法、無效能。 為了孩子不再走無效痛苦而錯誤的學習道路,也為了我能平反"自己讀了那麼多書又有什麼用"的評語,我決心把 『如何高效學習』這檔事給弄清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